2004-10-21 07:42:39厚華與Joan

To H: 那年, 我們十九歲

Dear H:

對於青春
始終有種過站未停的恍然
好像才低下頭去拾起落在裙上的頭髮
再抬頭
青春這一站已經遠遠的落在身後了

美麗和無邪雖然跟著青春一同流逝
卻也不是什麼都帶不走的
像你的友誼
像我的夢想
像Y 的畫
像W 的琴
還有我們對人生豁達的漸層感
這些
全都是青春的印記
雖然回不去了
我們帶在身邊的行囊
總是釀出一壺又一壺的陳年好酒

十七歲那一年
總愛捏造各種理由
窩在編校刊的斗室裡
為各種各樣的筆名的諧音製造笑話
和W同時喜歡上一個會彈吉他的男生
多年以後
那男孩真的成為一個歌手時
還很驕傲的跟朋友說
我暗戀過他耶

十九歲那一年
大夥兒各自分飛到考上的大學
我和Y還特有緣考上同一個學校, 分發到同一間寢室
兩人常躲在窗簾後面偷偷學抽煙
要不就在交誼廳裡一起分食Y的姐姐精心滷製的鳳爪
有一回兩人採買一堆食物搭車上陽明山探望M和S
還故作姿態的拍了好多張曖昧照片
至今都收在相本裡

22歲那一年
我和Y分飛雪梨與巴黎
你與其它眾好友錄了一卷搞笑兼打氣的錄音帶寄給我和Y
我每次聽都又笑又哭的
但是一談戀愛照舊見色忘友
即使是回到台灣
還是常常為了情人
在大夥兒的聚會裡消失
後來
每個人都可以有那麼一段失蹤的特權
當他再回來我們的族群時
自然也必須接受集世界之毒的消遣和取笑
而那是我們展現無條件友誼的方式

不知不覺的哼起了馬兆駿唱的那首歌:
…………那年我們十九歲
經過風霜和磨練 如今誰也無法再改變
還記得我們一起許下心願 那年我們十九歲

忽然覺得
遺憾都不是遺憾了
未完成的心願
倒是給了我們重新出發的勇氣和力量
不是嗎?

開始整理照片的J
2004/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