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09 08:14:31最後微笑的射手

簡單的生活,多變的人生~~~

昨天跟朋友聊天,
聊到一個老話題,
我也覺得是個好話題,
原來是在講一部新加坡拍的電影,
電影名稱是"跑吧,孩子"
我是沒看完過,
她說結局的一段話很不錯,
發人省思,
那段話的大意是:
"當我們在尋找問題的答案的同時,
我們到底了不了解問題的所在?
當我們找到答案的同時,
我們又了不了解問題的根本?..."
還有一句大意是:
"當我們追求著繁華的生活的同時,
卻忘記簡單的生活才是最好的...."
大概是這兩句吧,
當然被我修飾過,
原意似乎比我的意境更高;
不過我倒是挺喜歡這兩句的涵義,
這讓我先想到我以前寫的一篇文章,
(詳情請見: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howardhou/3/1237275303/20040408230104/ )
當計劃一步步實現,
當問題一個個解決,
接下來的是要做什麼???
一個是再訂另一個計畫,
一個是再搞另一個問題;
其實,
問題不在於計畫的詳盡程度,
或是問題的複雜程度,
就跟我看到很多線上的管理者一樣,
他們往往看到的是問題的結果,
而不去追究問題的發生原因,
到頭來,
問題當然是一個接著一個,
而且發生的原因一定是一樣的,
到底問題的答案還是根本是我們需要追求的解答?
很複雜,
換個角度來想,
如果問題的根本解決了,
就沒有所謂的問題的答案了吧?!
相同的道理,
沒有問題,
也就沒有所謂的問題根本了,
夠繞吧?!
老實說~~~
站在我的工作崗位來看,
找出問題的來源遠比解決問題來的重要,
根本是重要而不緊急的,
問題是重要而緊急的,
兩者相衡其重,
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
只有沒找到根本的問題,
換個角度來看,
我們一生中往往在追求著更美好的生活,
我們往往認為沒有錢一個問題,
因為沒有錢沒辦法過更好的生活,
所以,
我們認為沒有錢是一個重要的問題,
所以我們終其一生拼了命的去賺錢,
賺到了錢花了錢去買房子買車子等等,
但是卻因為需要更多錢去維持這樣的生活而更需要去賺錢,
如此的惡性循環,
到底賺了錢要幹麻?
這個"賺錢"問題的根本到底是哪裡出來的?

昨天再家裡看了一部李連杰演的片子,
"黑俠"
裡面的壞人號稱需要錢來治療他們被人改造的身體,
為了錢出賣道德殺人,
為了錢不惜一切,
到底是他們製造問題,
還是他們要解決問題?
應該是他們為了要解決他們的問題卻製造了更多的問題給其他人~~~
食物鏈?
或者是因果循環?

所以啦~~~
追根究底還是第二句重要,
記得以前看過一篇文章,

一個美國人到泰國度假,
他包下一台計程車,
計程車司機擔心的問他一天要包多久,
美國人不解的詢問,
"不是包久你錢就可以賺多一點嗎?"
但是司機講的妙,
他每天只規劃開八小時車,
剩下的時間他要留給家人跟自己,
可以跟家人出遊等等,
但是美國人卻跟他講,
"你可以學我努力工作,
到了晚年就可以到度假勝地遊玩."
好玩的是,
司機卻說,
"我現在不就是在過這樣的生活了嗎?!"

我描述的很差勁,
但是大意應該都說到了,
其實,
簡單的生活我們可以天天的過,
只要慾望少一點,
需求減一些,
最簡單的往往是最好的生活方式,
何需幾百坪的房子?
兩間房間兩張床就可以滿足大多數人的生活了...

我的好朋友跟我說過,
最簡單的幸福也不就是下班後到處閒晃,
不需追求多高級的享受,
簡簡單單的逛個書店,
繞個夜市也是種享受.

講到這就跟我朋友開玩笑的說,
下次她要去參加旅遊展的時候可以從高雄走到台北,
對她當然是個玩笑話,
但是,
如果是我,
我或許會考慮考慮,
請個幾天假,
從新竹走到高雄,
因為我知道在走路的過程中,
一定有很多不同的人生在我眼前上演,
這樣的電影也許只是個廣告片,
簡簡單單,
大多數我們只看到了片段,
但是由這些片段拼湊起來的情節,
卻是往往讓我能夠深思的記憶...

不錯吧?!
人生咩~~~~~~
就這麼一次,
做得到的就盡力去做,
我不想老了以後才來說後悔!!!

這篇文章花了我兩天,
並不是太多,
而是斷斷續續,
終於完成了,
還好還好,
努力上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