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5 03:27:12夜華蓁

女人‧化妝與衣著

兩位穿著入時的女學生,上課坐在最後排,低著頭專心地翻雜誌,完全無意於聽講。課後問她們在看什麼?原來是日本最新的服裝雜誌。我注視著她們:臉上擦著白白的粉,兩團紅撲撲的胭脂,長長的假睫毛和淡藍色的眼影,配上鮮豔的口紅,好像芭比娃娃一樣的時髦可愛。脂粉的香氣一陣陣送到我鼻端,我問她們打扮得這麼漂亮是不是要參加舞會,她們說:「不是啦!只是最近迷上化妝,所以現學現賣啦!老師你也應該要化妝,比較好看喔!」我笑說:「不行,老師很笨,最基本的打粉底都學不會,沒你們厲害啦。」兩個女學生很熱心說要教我,我說改天有需要時,一定拜她們為師。

想起自己在學生時代,也曾和她們一樣熱衷過化妝這回事,不過卻很沒天份,常常粉擦得厚薄不均,眼影又抹得太深,當時自以為有風韻,其實應是頗類似熊貓吧?和芭比娃娃的粉妝玉琢真有天壤之別。粉和眼影既搞不定,那腮紅就說什麼也不敢塗在臉上出門,怕成了唱戲的花旦。化妝是一門大學問,色彩的搭配和調和,必須達到補短潤飾的效果,並能突顯個人的特色,而我似乎與這門學問無緣,塗塗弄弄不成氣候,興頭一過也就放棄了,只會最陽春的懶人化妝:塗口紅。還懶得用唇筆,直接拿口紅往唇上塗,顏色太重便用吸油面紙沾去一些。攬鏡一照,臉部氣色果因唇彩而顯得較明亮,於是便容光煥發地出門了。在我唸研究所和初出社會工作的那幾年,都是以薄施唇彩代替整體化妝,原因就是學不會化妝,加上懶惰。早上梳洗打扮的時間也因此不超過十五分鐘,真是太有效率了。近兩年,我連口紅都不塗了,素著一張臉出去見人。這是否是熟女自暴自棄的衰老心境作祟?我認真的問自己。不是的。只是我已過了需要以彩妝自娛娛人、自我保護或自我證明的階段,外表的東西我已漸漸不那麼看重,而懂得欣賞素顏的美麗,以及容顏背後那無可言說的心靈。

在衣著方面,學生時代老愛穿母親的套裝,希望變得更成熟,卻與自己的青春氣息格格不入。也曾受到學姊們的啟發,學她們戴耳環、穿流行的服飾,足登叩叩作響的高跟鞋,未見其人先聞其聲地跺進了教室,引起老師和同學們的側目。如今的我,不太注意流行服飾、不戴耳環,只喜歡穿平底鞋。對於如何穿出自己的衣著風格,我摸索了很久才找到答案,而且不受品牌與流行的左右。原來女人的化妝與衣著演進的過程,就是一個女人自我成長和摸索的心路歷程啊!在村姑的階段,急著要變成豔女,現在又從豔女變成了村姑。村姑不再稚氣,但仍保有單純;喜歡簡單,安於平淡。希望我能做一個永遠寧靜而快樂的村姑。

(2007.5)

下一篇:我的算命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