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4 14:13:42river old

認『臉』


 

拉了位朋友一起去看蔡明亮的『臉』,然後他說他再也不要上當了。

 

我是跟著大夥一起買套票的。其中除了兩張電影票外,還包括一包香得迷死人的岩磨咖啡粉,兩個用電影美封面包裝的茶包,五張劇情照的明信片,一張關於『臉』系列演講的入場卷。一整套才賣500元,我不加思索立刻掏錢跟進。

 

結果勒~

 

哈!



 

 




朋友在電影院中無聊到想證實:是自己的問題,還是別人的問題。

為何這樣的電影,被捧說成那樣:

世紀鉅作『臉』由台灣、法國、荷蘭、比利時及歐盟聯手華麗鉅獻,不僅是羅浮宮第一部典藏電影藝術品,也是歐盟影像首次投資的華語片,奠定台灣電影前所未有的的藝術地位及國際文化交流的重要里程碑。

 


他不停地四處張望,只見幾對戀人已經頭靠頭地不知睡到哪裡去了,還有一些年輕人兩眼茫然的和他一樣,你看我我看你好像彼此在找尋慰藉,以確認『不專心』不光是自己的問題。他說:要不是被請來看這電影,他早就給直接走出去了!

 

不過說實話,我已經好久沒有見著『電影看一半,就直接走人』式的抗議。一方面可能是蔡明亮也不是什麼新人,大家對他的電影早有定見,媒體與常民觀感的反差已不是什麼新鮮事,既然花錢來到電影院,一定多少都有心理準備;另一方面,可能是新一代的台灣人比較文明、有『民主素養』些,就算面對自己不認同的觀點,也還有雅量去傾聽。

 

還沒去看之前,已經有其他朋友告訴我說,他除了那些歌舞上場時醒來,其他時間他都忍不住地睡著了。還說他完全不知這片子到底拍來幹什麼??!!



 


 

 

如果看電影,沒有所謂『懂不懂』的問題,那這事情會不會好解決些。就像聽音樂、欣賞畫、遊覽風景、欣賞建築,都不太需要『理解』什麼,那為何看戲看電影一定就要一個清楚的故事或明確的交代呢?

 

當那女主角一開使用黑膠帶貼窗戶時,我就忍不住向朋友開玩笑說:你猜這幕會不會等她將整個窗子全貼滿?結果,我猜錯了,因為那個貼滿還要等到更後面。當那隻鹿不小心也和我們觀眾一樣,搞不清楚林中畫面到底是實像還是鏡中虛像時,竟直接撞上那玻璃,讓許多人還是忍不住笑出來~

 

可能是年紀的緣故,在看電影前我真的忘了以往在看完蔡明亮電影後的不舒服。(雖然不舒服,我還是每部必看~)抑或,這次在『羅浮宮』的盛名加持下,以前的任何不愉快經驗都可以就此一筆勾消。然而就在影片進行時,那以往的『不舒服』印象,還是都一一回了頭。

 

 


 


如果可以用一個概念來統括一位藝術家的創作理念,那我以為蔡明亮的重點是:

生命荒謬的本質。

 

有一個主題一直在蔡明亮的電影重複出現,就是那種『剪不斷,理還亂』的情境。例如水龍頭壞掉漏水,結果越修越壞,到最後整個室內還淹起大水;例如女演員穿著厚重的戲服要爬上梯間,但戲服卻卡住,她費力使勁地拉,結果卻拉這裡掉那裡,沒完沒了。蔡明亮好像從來都不想解決他電影中提出的問題,他只負責提問,至於解決的事全留給觀眾自己努力去!

 

男主角跑到暗樹叢中去找同性求歡,正在爽快時手機卻響起,忍不了響煩去接卻沒接到,索性不接卻又一直響個不停,而最後接到時,竟是母親死亡的消息。這真是諷刺到家的一個畫面!但,人生的荒唐畫面又豈止這一個?

 

至於『臉』,片中有許多有臉沒臉、要臉不要臉的互辯關係,但最精彩的是最後那安排在冰庫中『美杜莎』極迷人又極淫蕩的三人舞蹈。愛與美與慾,為何總是靠邪惡與死亡這麼近?

 

女演員說:『你為什麼不敢正視我的臉,是因為你怕你會愛上我嗎?』

男導演依然無言以對

 

你是否曾經愛上一張臉,卻在真實面對她時,不敢正眼以對?

你為何會情怯?我們的真情會害怕什麼嗎?

 

我想起友人在熱愛時對戀人的形容:

「捧在手中怕他碎了,含在口裏怕他化了」...

 

 



 


洋女人和母親的魂魄還能在同一個供桌上一起享用祭品,一個一派輕鬆愉快,一個靜靜吃等著來路。台灣導演和法國演員,一起在一隻鳥前,雖語言不通,卻能共數電影驕傲的美夢。

 

蔡明亮總是在自己編造的世界中反思,這是藝術最可貴的一種原創力。但不知是台灣電影業的消沈,還是導演個人的反骨性格所致,他的創作最後給人的印象,一直是悲觀到要人......氣絕!

 

然而,這次與洋人的合作,讓他有了一個新機會去挑侃去捉弄這種文化差異的矛盾現實,這反而大大地沖淡了他一直以來沈溺在生命矛盾邏輯的宿命中。因為新空氣,因為牢騷的對象全人類都一樣,誰也逃不過。當洋人美女在洋人美妙的公園景致中,竟對口唱著國語歌曲時,我們的樂、我們曾被受壓抑的種族情緒,在瞬間綻放出笑靨~

 

 

 

我向朋友解釋像蔡明亮的這種『意念』式的電影,不需要有個什麼合理或完整的劇情交代。但他反問,如果不需要什麼劇情,那又何必串成是一部電影?那就設計一堆橋段,分開來看好了!

 

他最後向我宣告,別再找他看蔡明亮的電影,

受一次就夠了!

 

 


 




 

電影好不好看,見仁見智,不用強求。

電影舒不舒服,有沒有產生認同,是不是有違期待,都影響著我們的觀感。

 

蔡明亮最後把這部電影獻給自己的母親,雖然電影中的母親是個可憐又可笑的中式鬼魂。但無論是自我嘲笑也好,自我憐憫也罷,我們自始至終都在生命萬象的矛盾挫折中,努力要認出自己的那張『臉』。

 










電影票+演講入場卷+茶包+咖啡包+明信片 = 兩張不同心情的臉


PS.

1.官網在此,有許多媒體的報導。

2.蔡明亮的部落格-阿亮日記,祝他一直發亮!




smallhui 2009-11-17 23:13:34

也許天邊的一朵雲 已經讓我嚇到
我有點無力去看蔡導的電影了
呵呵

版主回應
會嗎?
你不是已經夠悲觀了嗎?
嘻~
2009-11-24 14:49:59
過路人之一 2009-10-26 23:11:49

生命的荒謬面向,往往來自社會集體思想,
對生命本質的扭曲
或許我們大多數的人,都行屍走肉的
活在別人所設下的,生命線上而不自知
藝術家用荒謬的手法,來回應這個荒謬的社會
我想,他是少數清醒的人吧

版主回應
是的,我也以為我自己是那少數清醒的人。哈~

奉勸那大多數行屍走肉的人們,
去電影院好好地被喚醒吧!

(醒的人以為睡,睡的人以為醒。誰醒誰睡,自己的良知最清楚。)
2009-11-03 11:27:35
ADAM 2009-10-26 15:38:41

感謝大師的分享

我對 蔡明亮 並無好惡

但是一個藝術家能執著地將他的思想、理念表達出來
本身就是一件令人讚歎的事

只是電影的拍攝、製作是需要大成本的
仍然需要激起大眾的共鳴與欣賞
畢竟仍然需要顧及市場的回饋的

否則,即算是「曲高和寡」,玩不久的

版主回應
我也不懂,為何沒什麼票房的蔡明亮就是能找到資金,繼續給他拍下去?
也許,我們認為這種看似票房不可能太好的電影,其實是電電吃三碗公呢。

不過,「曲高」不一定「和寡」,藝術這事不僅關係現實,也關係想像,『看不懂』的東西不見得就不可以存在。
2009-11-03 11:2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