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04 12:42:08river old

男女.愛.戰爭

▲Michaelangelo - The Original Sin




我心中一直有個疑惑:為何會有『外籍新娘』這檔事?

為何找老婆要找到國外去?
為何要和我們以後一直牽手的伴侶,是一位生命背景完全不同的人?

社會學家的解釋一直無法說服我,說:
「在底層社會勞力密集的工作,常常需要的是來自『更低層社會』的人來從事,這種以婚姻的關係維持的工作伙伴關係,讓餵養我們的經濟得以支持我們的生活。」

我也把問題丟給學校另一位對社會現象比較有研究的老師,他告訴我:
「其實這種異地聯姻的情形在世界各地都非常的普遍,甚至在西方世界還出現過『郵購新娘』呢!我們台灣的生活一直以來都非常的封閉,甚至可以說是『鎖國』,這是我們政治困境所造成的結果,也因此我們對這種婚姻的方式普遍感覺陌生,甚至恐懼。後來台灣經濟起飛,我們的社會有了很大的結構性改變,進而也促成了這種婚姻形式的流行。」


▲Bernini - The Ecstasy of St. Teresa




可能我把『婚姻』看得太神聖、太浪漫,以致忽略了它最基本的『生產性』機能。這個『生產性』包括經濟的生產和兒女的生產,這些都可能無關『情感』,有如動物性般地維持自己的生命與『種』的延續。

但從一個社會『兩性平衡』的角度來看,這又是相當偏頗的一個現象。(我在此暫時不以『人道』的角度看這事。)兩性之間無法在一個共同生活的社會中,找到一位可以安身立命的生命伴侶,這對他們而言,是何等的殘忍!這個殘忍無論是來自社會價值的挑撥作弄,或是自我意識型態上的迷惑間離,都是一種不得不的無奈抉擇。(說不『人道』,卻又立刻『人道』起來~)

『兩性平衡』這件事如果可以放大眼光,走出這個受限的島嶼或國度,可能就不必在乎要不要『平衡』這事了。

當然,婚姻與愛可以是兩檔事,但婚姻與愛的密切關係卻是不能否認的。於是,我還是無法說服自己:我們台灣社會的男女價值間,是否存在了相當大的落差?以致他們就算想彼此相愛,卻很難接受彼此對對方的看法,而造成『想愛卻愛不來』的窘境?(相愛是爽事,但相愛還得共同承擔難關,就可能一點也爽不來了。)


▲Michaelangelo - The Expulsion from the Garden of Eden




最近讀到弗洛伊德的一段難耐人尋味的話:
「…我們不能否認,今日文明中男人的愛情行為一般地帶有精神無能的特徵。只是在極少數有教養的人那裡,溫柔和肉慾才完全地融合為一;因為男人幾乎總是感到他的性行為,由於對女人的尊敬而受到阻礙,因此,只有在他面臨較低級的性對象時,才充分發揮他的性能力…」

『性』大概最能象徵人之動物本能的權力慾。在性行為之中男人的『征服』與『佔有』,都是造成他本『性』可以勃發的原動力。這是本能,這是動物事實,弗洛伊德的這種唯物觀點,大概曾惹惱不少社會道德教育者。

如果精神分析大師的這番觀點與前面我提及的台灣社會現象相對照,應該多少可提供一些線索—那關於人本能之事與這社會正產生之難題。







女人阿!男人阿!

除了戰爭,也可以休兵的~
(戰在該戰之處吧!)




▲Michaelangelo - Pieta





Ps. 我一直有個假想:台灣的女孩也像男孩,要當兵要做社會服務,這樣是否大家對國家、對性別、對社會責任有一個更持平的角度?

上一篇:揮霍崇拜

下一篇:未曾離去的愛

肚臍安 2009-07-03 20:30:20

晚到的回應,包涵!類同的話題,原諒引用以下的回應:
即使佔盡便宜,台灣男最後還是有人以娶不起、娶不到台灣女為由,捨癡情、獨立又務實、能幹的台灣女孩...娶了大陸新娘。
也有拍拖數年後青春不在,但工作有成的台灣女孩,被那派去大陸工作的男友拋棄,還要繼續扮演女強人,幫忙安慰前男友的父母(作不成媳婦作乾女兒?)...那以前”恐婚症候群”甚為嚴重的男人,怎地到了大陸就突然勇敢起來,有膽結婚了!?
學妹的兩位在竹科工作的高學歷兄長,過了適婚年齡許久之後,都娶了大陸新娘,其中一個還是經過試用淘汰過的第二任大陸新娘。而學妹同班同學女生有至少十個嫁老外,或正和老外交往,(有在台灣也有在國外唸書的)...
台灣女不想看台灣男笑話,婚姻市場的供需法則,倒是值得觀察,至少,台灣新郎銷大陸,台灣新娘銷西方,都還真符合”倚賴出口”的台灣經濟現況呢!

至於女兵一事,~~~可以不必討論了?不是連男生都快要不必服義務兵役了嗎?

版主回應
可見男女是注定無法『平等』了~ 2009-07-13 11:29:09
歡喜就好 2008-07-06 04:34:32

我求你了!不要吧?!要女性都跟男性一樣去當兵?不要讓女性也個個都染上男性的戰鬥獸性,這樣不是平權啦(平權應是重視兩性的身心差異,用社會制度及價格觀給與因應其中差異的平等求生機會,而不是女的學得像男人,男人都學得像女人),會弄得天下大亂的。一直相信這世上因為有女性不愛打仗、害怕暴力的天性(比例上的通論,也有例外),這世上的爭戰才不至於太過火,如果女人們也學男人們愛戰,我看,戰火綿延的程度會立刻倍增!

至於,為何女性從古至今需要找比自己高一等的男性來當婚配對象?可能是在東西方宗教及階級制度中掌權的男性為了方便管理,便由體型、孕育子女的生理功能和情感上的兩性差異中合理化,而弱化女性的心智,以根深女性不如男性的觀念,代代相傳下來,嫁比自己學位、地位高、財富多的男性才會有保障也就變成通識。

從外籍新娘的角度來看,藉由婚配而脫離比較落後的社會,也是她們在情感和生理需求之外,順應社會價值的另一個現實的考量。這大概是兩性不平權中很難被修正的部份,絕大部分的女性還是都會要往上攀呀攀(經濟或階級地位),婚配是個順理成章的捷徑。相對而言,男性就不太能用婚配的方式往上爬,會被視為沒出息、吃軟飯,真的十分不公平,女人往上嫁就是好命(醫生娘不懂醫術,卻受到鄉里的尊崇),為何男人就是高攀沒出息?想想這些林林總總,婚姻的確並不浪漫。幸好,有一小撮人,男人在家當主夫照顧小孩,女人賺錢養家不以為意,用實際行動實踐男女平權。

版主回應
當兵不一定就是要戰爭,現在還可以選擇社會服務,做一做社會服務也很好。男生用自己最青春的年華與國家交換生命,女生是否也該如此呢?不然何來要平等?
不打戰也不會因此就消滅了暴力的天性,何況也不是只有男人才會有暴力...

為何女性不找個低等的男性來養?
為何偏要找個比自己學位好、地位高、財富多的男性?
這不是本來就你情我願地交換出來的嗎?

無論如何,
『平權』常常落於口號,
因為根本忘了『平義務』!

我個人更關心的是『平衡』。
2008-07-15 23:17:46
夷希微 2008-07-04 21:44:41

河老完全把我的疑惑表達出來。

版主回應
原來我們都有類似的疑惑。 2008-07-15 13:2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