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01 13:01:44river old

相機換世界



每一次換相機,也同樣換出另一個世界。


相機是用來觀看世界的一種方式。
但最根本的,難道我們身上的眼睛就沒在觀看嗎?





我們眼睛的觀看是動態的,隨時隨地都在變換角度調整焦聚,雖然同樣是在進行『看的收訊』基本動作,但構造上它只有幫助我們調整自己在環境變化中的因應作用,我們比較少機會用它來觀察。

照相的結果是靜態的,是在時空中選擇了一個角度、一處場景、一個瞬間片刻所留下來的紀錄。這瞬間可以解釋為『精華凝聚的瞬間』,是『看』這被動動作轉為『觀察』這主動行為的結果。

當然沒有最初用我們身上的眼睛看見某東西,就根本甭提接下來的照相記錄之行為。然而,在記錄之後的與人分享一事,就完全不是一對『裸眼』能夠達成的任務了。用相機來觀看世界,確實有許多的意義與價值,特別是當代人如此的依重它,也不是沒道理。


相機的瞬間凝聚效果,讓我們有機會注意到只靠眼睛卻看不見的世界。正常情況下,人眼只能專看一件東西,對於那東西的周遭卻無能為力,所以也只能選擇『視而不見』。相機是個忠誠的奴僕,只要在它的鏡頭裡囊括的範圍內,它都一五一十地照單全收。於是常常在回頭看照片時,才發現到許多當時按下快門時沒見著的東西。

現在的相機還越來越厲害。太暗的,它幫你調亮到可見;太小的,它可以放大到你想看清的距離;太近的,它幫你縮到你可以瞧見整體原貌的地步;太遠的,它又幫你搬到你跟前讓你看個夠。無論如何,你都必須承認你的眼睛真的沒它那麼厲害!





每一次換相機,我都又被開起出另一種視野。

我的上上一台相機NIKON Coolpix 5000可以微距到5cm,讓我有機會如此細看許多我不曾這樣近焦的角度看東西。當初正在迷戀『認識植物』,結果這個功能讓我拍到許多不可思議的『花朵的內在世界』。英國詩人William Blake的「一花一天堂」的名言,我從此得到了佐證。雖然我不能把花摘到眼前細細觀察,但透過相機凝視的放大照片,我眼前的花裏的世界,就是一場美到不行的天堂景象。

後來我換的相機是NIKON Coolpix 8400,是當初這類半傻瓜相機中難得可以廣角到24mm鏡頭的。為了可以不用退到很遠,也能把整座龐大的建築體給全部擠入鏡內,這台相機讓我在操作建築空間的紀錄時非常省事而有效率。並且,廣角鏡頭可以讓遠近物體的大小有非常誇張的對比,這對平面(2D)照片在表現立體(3D)空間有相當好的表現性。如果你覺得自己拍的『建築』都很沒有『建築味』,那肯定你是用錯相機了!

(由此,不小心證明一件事:培養『建築眼』確實需要給心靈換個對的鏡頭才行!)

可這台8400太廣角了,就算也有微距的功能,也都相對地把物體給拉遠、也給縮小了,這造成我許久已經沒拍花了~


最近才買的這台NIKON Coolpix P80,除了之前第一台的微距功能,第二台的超廣角功能,現在還加入18倍的超望遠Zoom功能,簡直是集天下武功於一身啦!

更離譜的是,這些東西真是越買越便宜,這台P80才花了我一萬一左右。如果不過份講究攝影品質的話,我以為這整個事情,真的是『現代科技能賜給人最大幸福』的證明!





從我個人使用的相機可以理解,我不是『攝影』的崇拜者。看在許多人的眼裡,我用的這些廉價『傲喀』相機,簡直是不入流。而確實是如此,我從來都把相機當成是『工具』,又便宜又方便用又還可以維持出一定品質的相片的相機,我認為這一切就夠了。

這些身邊的機器如人,沒有好不好的問題,只有適不適合自己的問題。
雖然用相機來妝點門面,也算是個好方法。但我一直相信
價值之指針只存在於個人的心中爾~


由於一直以來我的相機都是『建築導向』的,所以你知道,對廣角鏡頭的要求才是最關鍵,其他的功能都算其次。但這次P80所賜與我的超望遠功能,讓我在與他人合理的安全距離下,竟然進入到他們『不可侵入』的私領域去了…

這是另一種世界!










以前的相機
帶我看花、看建築,
現在這台相機
既將引我走入不曾(也不敢)探索的世界

別人的世界~


是福?還是禍?















PS.:

1. NIKON Coolpix P80介紹:http://digital.photosharp.com.tw/DIGITAL/Content.aspx?News_No=5689&Lang=0

2. 千萬別再告訴我:「眼睛是最好的相機」了,因為我根本不會否定你的。


上一篇:時間沒有用

下一篇:兩則同志題。

小如(iamkingking) 2008-08-14 04:42:00

剛剛打了半天回越南新娘那篇被我自己手殘按掉了
也罷 第一次來留言就打嘴炮對老師也很失敬呀
等我有空會好好在我往誌打一篇的^^
對相機外行 但您這篇讓我想起陳其寬的「肉眼、物眼、意眼」說法.當然老師對他一定不陌生的啦
但還是讓我們一起愉快的重溫這段我很喜歡的話^^

我們生活在高科技文明的二十世紀中,今天所看到的事物,已經不再是我們肉眼所看到的範圍了。因為科學上發明的「物眼」已把我們的視野拓展到無窮。。──陳其寬

順道問一下 東海路思義教堂到底要算陳的還是貝的還是兩人合作比較精確?

小嘴 2008-07-19 21:56:15

我現在用的是我的第一台相機:LUMIX FX01
隨身攜帶相機才剛開啟我一個新的世界,生活中想要隨時記錄的東西真的太多了
還沒研究單眼,很羨慕班上一群人為了一顆鏡頭不吃不喝的省錢的衝勁,對他們來說,鏡頭是他們的&quot加世界&quot,又是另一個層次了....
熬過期末也熬過建築營了,不堪pchome廣告留言的騷擾,我換了新家
http://heidi7731.blogspot.com/
還是希望能夠常常看見河老的溫馨留言

版主回應
你也搬家了~

我會常去的,
別忘了,你是好學生呢!
haha~~
2008-07-29 20:18:34
益宸 2008-07-04 20:33:39

恩...
人心還是最重要
你ㄉ照片都很有意思~

版主回應
多謝~~ 2008-07-29 21:0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