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11 18:28:46大風

台北會動的清明上河圖

難得展開我的一人旅行當然是放任盡看我喜愛的,出發前的心水必看的展覽有三寶︰清明上河圖、埃及古文明展及手塚治虫的世界特展。前者是在香港展出時很想看卻連黃牛票也買不了、什麼埃及展只要有機會我都會看,手塚的小白獅是我人生第一本購買的漫畫,燃亮著溫熱的心,沒有不去看的理由。

賴床又要找合胃口的早餐,到了美術館已是十一時多。遙望一大條蛇餅的人龍,幸好的那個大飯團及加大的豆漿仍在手中。更經典的是我後方的一家在啃著壽司,而且很認真的在沾著鼓油及芥末,我很愛這些和我一樣愛吃的人!

竟然排了約半個小時便可進場了,展覽首段都是不同臨本的清明上河圖,深感中國卷軸的廣闊延伸性,巨細靡遺的記下了北宋京城風貌,由農村郊外到繁華市集還有邊境關口都有包括在其中。

終於走到會動的清明上河圖前面,坦白說我沒有想過會如此壯觀的,看到長型場館牆上的一氣呵成,感動直湧上來。先從作品的右方走著看,會動又有聲真的很好看。動畫分別重複日與夜的情景。當中引起我們驚嘆的是小孩子追回逃跑了的小肥豬,鑽進了市集的攤檔的振動像真極了。還有晚上飄浮在河道上的蓮花燈,我好像畫中的人一起在看,活靈活現。畫舫的亮麗以及不同人物的形態都是心思之作,尾部的駱駝車隊走過城門顯示出當時的盛世。

 

展覽場地的前方空了一些位置出來,不少義工推著輪椅領著有需要人士在看著,這是我很佩服的禮讓不擠迫。回頭一看整個場景,真的是美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