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17 21:28:13老查

【讀後感】夏佩爾、烏奴奴《殺人上癮》

(本文用字異常直接,不能接受者請勿往下看)

坦白講,我對於國內推理小說創作者作品的好球帶,是比較寬鬆的。

可是,這並不代表我會無條件的接受國內任何冠上「推理」之名的小說。

記得在藍霄的留言版上第一次看到關於「殺人上癮」的介紹時,我就曾經有所質疑。

果不其然,現在,我可以很清楚告訴各位我對這本小說的認知。

「殺人上癮」對我而言,是一本打著推理旗幟,實則荒誕無稽、鬼話連篇、視點不清、自說自話、無理可推、說幽默太幼稚、說恐怖太不老實的一本偽推理小說。

話很重,是嗎?

一個玉樹臨風、不可自棄、兼具飛簷走壁功\夫的白衣「雙面飛狐」;一個幼稚白癡、一天到晚發花癡的記者;一個搞不清楚狀況的「東區第一美女」;一個喜歡花癡就忘記本分的混蛋警官;………真是族繁不及被載。光看這種人物設定就已經讓我哭笑不得。

一間只要抽出大英百科全書,密室之門就會打開的雜誌社?花癡記者竟然可以在警局「偷偷」抄警方手邊的資料?這隻雙面飛狐竟然可以「深吸一口氣,雙手攀住平台,從四樓窗台一躍而下,凌空中抓住掛在大樓外的廣告布條,飛速滑降到二樓,然後反手勾住二樓鐵窗,看準方向,縱身跳到計程車駕駛座近前」?

作者……是不是看太多成龍的電影了啊?乾脆說主角偵探是超人不就好了?

整本書充斥了諸如上述的鬼扯蛋,這本書你還要我說一些歌功頌德的話嗎?

整本書看完,再看看作者自序,我真的笑到口水、膽汁都流出來。

我絕不會將本書歸類在推理;即使當作一般言情小說來看,也是三流程度而已。

更讓我狐疑的是,小知堂在書前的出版緣起中也提到了本身出版過很多系列的推理小說,包括金絲梅芳、布朗神父、有栖川有栖等,怎麼編輯連這一本是不是推理小說都分不出來?唯一的解釋,不就只有一種了?

若論偽推理的排名,本書大概只稍遜「女性推理」,在我心中已榮登偽推理排行榜第二位!!!恭喜恭喜!
大家好 2007-03-08 11:33:05

微軟第二屆推理王競賽

「天才對決---死神密碼戰」
拿獎金 推理王就是你!

英國曼徹斯特酒吧暗巷發現一個被挖空眼珠的金法女子頭顱
美國比佛利山莊豪宅找到一具沒有內臟的男孩屍體
香港尖沙咀地鐵垃圾桶裡一付完整的華人手腳,經驗證卻發現是中國唐朝人….
兇手可以穿越時空?!兇手能任意變化形體?!
他究竟是如何犯下這天衣無縫的殺戮計劃?
誰才能洞悉真相?破解慘無人道的殺人謎團?

---------------
〔活動獎品〕
● 第一名:1組,獎金20,000元,每人獎狀乙張
● 第二名:1組,獎金10,000元,每人獎狀乙張
● 第三名:1組,獎金5,000元,每人獎狀乙張
● 優 選:5組,每人獎狀乙張
● 參加獎:3名,由報名者中抽出,贈送XBOX360乙台
● 優選以上得主,將有機會參加2007微軟學習之旅

---------------
〔活動時間〕
2007年5月5日(六)台北青少年育樂中心 10樓青春武道館(暫定)
〔報名資格〕
全國各公私立高中職及大專院校在學學生(不含研究所及以上) ,且具備基本電腦與Microsoft One Note及Microsoft Office 2007軟體操作能力,限兩人組隊報名。
(凡報名參賽皆可免費參加微軟提供的三小時Microsoft One Note及Microsoft Office 2007課程)
〔報名辦法〕
請上本活動網站http://www.gvm.com.tw/event/microsoft/index.asp
〔上課地點〕
巨匠電腦、學承電腦、聯成電腦及各大學電腦中心(詳細地點另行公佈)

-------------
主辦單位:Microsoft、遠見雜誌

合作夥伴:台灣推理俱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