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12 23:53:57老查

【讀後感】Henning Mankell《無臉殺手‧Faceless Killers》

Henning Mankell,是我去年才開始接觸的作家。

大陸的珠海出版社在去年出版了六部Henning Mankell的作品,我看了其中兩本以後,就把剩下的擱在一邊了。倒不是說不好看,而是我一直認為,『同一作者的作品只要看過兩部,就可以確定該作家之風格』,而這個「查式假說」(非茶室)至少可以在90%的作家身上成立。

至於那剩下的10%,就請各位仔細去端詳端詳了。

Henning Mankell在瑞典不只是犯罪小說作家,還是「暢銷」作家。的確,從《無臉殺手》中,你完全可以看到所謂「暢銷小說」的元素。一個正派的主角,在自身具有一堆煩惱的同時,還要去處理殘酷至極,但毫無頭緒的命案。這種模式已經不知被多少歐美推理或懸疑小說作家所使用過,好萊塢電影中也屢見不鮮。但是,這種結構就是討好,即便在未來相信也一樣很合閱聽眾之口味。

《無臉殺手》中還描述到一些瑞典當地的社會現象,這也是暢銷小說的致勝因素之一。作者將自身所關心,甚至是大眾所關心的議題加入在小說情節之中,當然會得到國內讀者的共鳴。既晴的《網路凶鄰》、藍霄的《我在大貝湖遇見恐龍》都是使用這種手法很好的例子。

同好若能用點心去比較「韋蘭德探案」與「馬丁貝克探案」的話,會感到十分有意思。

當然,吃重鹹的本格迷並不會視本書為夢幻逸品,但也不能否認其可讀性。皇冠的選書作業一直有深厚的功力,若以操作Jeffery Deaver或葛紅杰的手法來加以宣傳的話,相信也會是很有賣點的一個系列。

順便一提,本書的翻譯風格非本人所喜,也許有影響到我閱讀時的樂趣,否則對本書的評價應該更高才是。

PS. 現在的工作單位十分忙碌,看推理的時間真是縮短很多,所以這麼晚才寫了這篇粗感,還請皇冠的江小姐多多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