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30 15:55:44老查

【讀後感】既晴《網路凶鄰》

撇開與名法醫高大成合著的那本書以外,這已經是既晴第四本小說了;但是,卻只是他第二本長篇推理小說。

我以很精簡的時間,在很愉快的心情下讀完這部作品。既晴很精巧地以200多頁述說了一個完整的故事,有別於日本那種情報堆砌式的大堆頭推理,我還是喜歡這種廢話甚少的篇幅。作者將目前社會上網路成癮的現象描寫的十分深刻,顯然比《魔法妄想症》更具本土氛圍。從本作品來看,既晴的文筆已徵成熟,完全擺脫多年前《魔法妄想》的一絲青澀之感。基本的情報訊息已經算是十分自然地呈現在字裡行間,轉折再三的情節,意外性翻轉的真相結局也很精彩,這似乎已經成為既晴創作上的特點了。

不過我有兩點小意見。第一,從《魔法妄想》以來,作者的作品調性太過一致,不論是推理還是恐怖小說皆搭配「魔法」的橋段,雖然作者有自己特殊的風格是好事,可是這也使讀者能夠完全預期到閱讀時的感覺和氣氛,「又是魔法?」反而降低了一點新奇感。第二,若我閱讀時沒有遺漏的話,最後在說明真相時有少數過程交代的並不清楚,僅是一筆帶過,雖然真相的意外性及邏輯性都算足夠,但是差那一點就有遺珠之憾的感覺。

很本格的本土推理作品,令人高興。順便一提,張鈞見比陳小江要討人喜歡的多。

本土推理小說的創作已經紛紛開始萌芽,這是令人值得高興的事。但是我知道有好幾位已經具備實力的創作者卻為了五斗米、或是其他事務而無暇專心創作;有些有心創作的年輕學子還有一段距離。我想只有大量閱讀才是提升水平的不二法門,千萬不要自己寫得很高興,卻老早是別人已經用過的詭計或橋段……這就白作工了。

今年會是本土推理很熱鬧的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