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04 09:59:48愛馬氏

生死

無事忙中老,空裡有哭笑,本來沒有我,生死皆可拋。

聖嚴法師

上一篇:想要的太多

下一篇:冷暖世情

其石山人 2016-09-22 10:20:00

以前剛讀金剛經的時候,文字拗口難懂,怎麼想也想不出來佛陀到底要說的是什麼。

後來學了生命能,以能量的觀念再來看金剛經,就讀懂了。宇宙裡所有的東西,全部都是能量的不同展現方式,表相雖看起來不一樣,其實全都是能量,全都是一樣的宇宙基本能量。

所以佛說:「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這些「相」都不是真的,全是虛妄的表相而已。又說:「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如來,是指人的本源,不是指佛陀。)

有人對我槓「能量」,問說那能量又從哪裡來?套用金剛經的說法:「說能量,即非能量,是名能量。」能量只是我們現在能理解的ㄧ個名詞,所以用它來解說,並不是真的就一定非是能量不可,也許隨著科學發展,將來會發現是另一種宇宙最基本的something。

前兩天與一位台灣剛回溫哥華探親的朋友聊到這些事情,他提出一個觀點,在大爆發(Big Bang)之前,宇宙沒有「能量」,什麼都沒有,完全是個0(空)。大爆發以後,才出現能量這種東西。能量有正負,世界有正反,什麼東西都有正負,在宇宙深處的某個地方,可能有一個反我存在。正負能量彼此的值是一樣的,兩者相加,正負相抵,結果就是個0,佛陀說的「空」確實沒有錯。

要知道佛陀得發現有沒有錯,只要自己禪定開悟,就可驗證。問題是深入禪定不是那麼容易達到的,現代人外務太多,比古代的人更難。

台大前校長李嗣涔在接受李敖訪問時,提到未來會出現兩種人類,一種是禪定開悟的,一種是沒有禪定開悟的,看我們自己想當那一種人了。

版主回應
以前剛好看電視看到某個和尚大師講道,他說這些佛學經文,就好比我們手指月亮的手指,現在很多人都把手指當作月亮,把金剛金,心經...當作聖經,甚至於用之來驅魔斬鬼,變成迷信之道了,這些應該都不是最初悟道者的本意,乃後來那些傳教者為傳教之便,不走正道,搞出這麼多有的沒的名堂,真是罪過!

現在的科技發達程度,絕非100年前可想像,而現在也很難想像100年後的科技會是怎樣?科技才是大趨勢的主導者,物裡學和天文物理學這方面我一直很有興趣,常看有關於這方面的科普,至今有點看法,物理學的研究在愛恩斯坦後,應該探討更為基礎的空間,像我們現在的三維空間,上下前後左右,再加上時間軸,就可以充份描繪出一物理事件,可是當我們放棄時間這條軸,就等於拋棄科學方法論的因果律,那將如何用純粹三維的向度描繪出一物理事件,或是說一物理事件將會變成怎樣?這就好比,至今我們畫整個太陽系各大行星繞太陽的圖,其實是根據牛頓的絕對空間有一個靜止不動的點所畫,至今沒有任何人是根據相對論畫出的圖。

相對論至今還只是理論,還未能證實,但有很多錯誤的引用,譬如電影星際效應,太空人離開地球去遠星執行任務,回來後孩子都變老人了,他還很年輕,這個就是科學理論的過度推論,或是一般稱之為悖論,在數學裡頭這種悖論非常多,如連續的概念,若我們接受任意兩點之間有無限多個點,則一支箭根本就射不出去,因為箭與箭靶之間有無限多個點。其實心理學的研究,遲早會碰觸這個問題,也就是佛學內所說的心相,我們所認知的世界也只不過是我們的心相,而我對佛學最感到不滿的就是,這些都不是,那什麼才是呢?佛學從來就說不出來,在這部份科學似乎就比較佔優勢?未知山人意下如何?
2016-09-24 13:51:16
其石山人 2016-09-14 14:07:50

補充一下,神足通我沒見過,所有的人都乖乖使用交通工具。

宿命通則修得好的人根本不會說。

漏盡通只有徹悟者才有。

版主回應
六識通,我雖然沒接觸過,但我相信這也是一種可探討的自然現象,並不是什麼神通,譬如在台灣朱秀華借屍還魂的故事,此為真人真事,但若用科學方法論去解釋這種現象,也未必一定要用借屍還魂這種無法證實的理論說法來解釋,是不是也可以用我們的腦神經磁場在某一種情況之下可以被轉換成另外一種腦神經磁場,這個罔腰的腦神經磁場就這樣被換成朱秀華的腦神經磁場,或是說這個朱秀華的借屍還魂這種現象是目前我們人類的知識還無法了解的現象,人通常面對不可理解的現象皆會歸諸於鬼神,像打雷,就有雷神之說,在國外也有這種例子,一個小孩子出生後一兩歲就很喜歡飛機,再大一點就可認識二戰期間的飛機,這種現象目前最通俗的解釋是此小孩子的前生乃美國二戰殉職的飛行員,同樣的導入前世今生的說法,用科學的方法論檢視之,前世今生也未必是唯一可提出的理論說法,可能是我們的腦神經就是有這種能力,發展出如這個小孩子擁有的能力,在未來我們對腦神經科學的了解更多時,也許100年後,這些現象就是自然現象,不是什麼前世今生,科學方法論就是堅持面對現象時,必須提出可能的理論說明,並可驗證此理論的正確性,愛因斯坦的相對論,也是要接受驗證的考驗,再百年後恐怕也要被從墳墓中拖出來鞭屍,這就是科學,而佛學為什麼不是科學,就是因為幾千年前講的那一套,至今還是那一套,金剛經心經就是聖經不可推翻的理論,其實最初那些得道者應該也不是這個意識,不知怎麼傳的,傳成怪力亂神之學說,佛學也可以是科學,若我們運用科學方法論研究之.以上是我的看法,不知山人意下如何? 2016-09-16 15:06:33
其石山人 2016-09-14 13:33:04

我常說如果佛陀是出生在現代,他徹悟的發現,可能會讓他獲得諾貝爾獎,而不是發展出一個宗教。

在兩千五、六百年以前,那時候科學不發達,佛陀無法用現代科學知識語言來講述他的發現,佈指別人聽不懂,他當時也沒這些科學名詞可以用。

佛教是沒有神的宗教,若把佛菩薩當成神,那就誤解了佛理。

至於「六神通」(天眼通、天耳通、他心通、神足通、宿命通、漏盡通),那是有的,是我們靈明本性本來就有的功能,只是被世間念相遮障住了而已。修習禪定(meditation),能修到深層禪定的程度,就能陸續恢復這些功能。

書上說,天眼通、天耳通,是他心通的ㄧ種,能夠他心通,自然能知道那個人看到什麼、聽到什麼,或藉由所通到的那個人的所見、所聽,去了解他所處環境的情況。

我遇到過幾位有這種他心通能力的人,在講當中,自自然然就將我們這些學友心中的ㄧ些問題都講出來了,不必我們提問。

他說其實他根本不知道我們有什麼問題,而是說著、說著,冥冥中就講到那些點上去。聽這位老師的講課,課後他問大家有什麼問題沒有?總是一片尷尬的靜默,因為已經沒有問題要問了。有時為了避免這種尷尬,有些學友臨時趕快想一些阿理不達的問題出來(一般都無關剛才講的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