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01 00:01:19打開心門.勇敢出發

Totoroの喻意

下雨天在巴士站

若你碰到一個渾身溼透的妖怪

請你將你的雨傘借給他

這是進入森林的護照

可以打開魔法之扉

很幸運的今天又看到宮崎駿的動畫作品Totoro,說真的,在他多部精采有名的動畫中,這部動畫卡通,在一開始並沒有使我產生很大的印象,我本身比較不喜歡看跟動物有關的影片,因為不太能接受它們太人性化的表現方式,然而在今天重新再看到時,竟然又別有一番滋味生起,而且也能明白作品另一個角度的用心。


以前對於西洋動物主角或者長的奇型怪狀的動畫卡通,都在我拒看之列,在小的時侯,我就很喜歡看動畫卡通了,尤其是很偏愛日本卡通(其實現在的喜歡程度也未有稍減),之所以喜歡,主要是日本卡通除了劇情貼近現實以外,劇中的主角和景物(不論是人物、風景或者建築等),都畫的非常貼切且巨細糜遺,讓人驚嘆不已,這也是為什麼我想成為畫家的原因之一,因為不管腦海裡的圖像如何,都能把它給畫下來。

Totoro這部動畫並沒有什麼很高潮迭起的劇情內容安排,主要是描述家庭倫理和鄰里間的敦厚人情味,這些都隨著時代的演進而漸漸被忽略而消失,我們可以由它一開始女主角全家搬家時,新住處的街坊鄰居主動前來詢問,而我也明白宮崎駿想闡述,隨著時代變遷、科技的進步,人性那份彼此互相主動幫忙、關愛之情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冷漠看待一切,尤其我現在暫居在一個很鄉下的地方,這裡的人們即使面對我這位陌生人,在路上遇到了都還會主動問侯我,如果是用餐時間,都還會叫我去她們家一起吃飯,好親切,因此更加能體會宮崎駿這部動畫想說的內心話。

這也讓我想起若發生社會問題時,新聞媒體總會想辦法去採訪主角的鄰居,然而這些鄰居幾乎都是躲在門後或者遮蔽物後,接受訪問,或者來個相應不理。

是的,人性並沒有因為任何文明的進步而得以改善,反而是讓心與心之間,隔了更大的距離,甚至於不敢真心待人,深怕受傷害、吃虧上當,因而每個人都把自己的心裹在更深的盡頭,不願主動去關懷週遭的人事物。
「鄰家的Totoro Totoro Totoro Totoro,只有在你孩提時代時,才能經驗的不可思議的邂逅」看到這幾句歌詞,以及如果您有注意到貓咪公車是隨著乘客的心所想而出現站名和送乘客到那個目的地,也許您會覺得這真的是只有卡通或者神話故事才有可能的情節,這種事根本不可能在現實生活中出現的。

然而也許您會覺得為什麼宮崎駿會有這種不切實際想法呢?如果您是宮迷,或者會發現他習慣以小孩子為主角,來表達出唯有內心純真無染的童真赤誠,所以在發生問題時,這些擁有純真之人,才能盡心地維護這個世界上的一切不被破壞,也會明白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便不是只有「名」與「利」而已,還有更多值得去做的事,也因此劇中兩位小朋友,才能見到那些凡夫雜染所未能看到的精靈,因而展開了一連串的故事內容,讓我們明白人性和家庭倫理,早已隨著社會的變遷而改變,這也是這部片子要呈現的主要內容。
作品細膩的手法呈現中,宮崎駿也透露出對於這世界一切的關懷和愛,用來喚醒有相同理念者一起來努力付出執行,也讓還不明白者能懂得,在他的作品中我總能深深的感受到那份用心和努力,我想這也是宮崎駿一再不厭其煩的,想透過他的作品,不斷地來喚醒人們對這個世界、人性、社會、自然界的關心和愛護之意,這也是我為什麼喜歡也作品的原因。

另外,宮崎駿自己一直有個飛行員的夢未圓,所以他的每部作品一定都和飛行有關,這也是特色之一,如果下次有機會看他的作品,您可以注意看看哦。


而且說真的,我雖然會怕貓咪,但我還真想坐坐那隨心想至貓咪公車,不必換車搭乘,也不必等交通號誌,又可以安全抵達,內部又如此舒適寬敞,不過我明白那一切都只能在動畫裡才可能實現。
最後和大家一起欣賞,好聽的片尾歌曲:


Totoro 日文翻成中文歌詞內容

Totoro Totoro Totoro Totoro
不知是誰在羊腸小道上
偷偷埋進一粒小小的果實
果實冒出嫩芽 變成秘密的暗號
這是前往森林的護照

要去體驗一場有趣的冒險
鄰家的Totoro Totoro Totoro Totoro
很久很久以前就住在森林中
鄰家的Totoro Totoro Totoro Totoro
只有在你孩提時代時
才能經驗的不可思議的邂逅
(重覆處)

下雨天在巴士站
若你碰到一個渾身溼透的妖怪
請你將你的雨傘借給他
這是進入森林的護照
可以打開魔法之扉
鄰家的Totoro Totoro Totoro Totoro
在有月亮的夜晚 吹著奧卡利那笛
鄰家的Totoro Totoro Totoro Totoro
如果你能遇見他
幸福將降臨你身上

Totoro Totoro Totoro Totoro......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