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01 10:55:40打開心門.勇敢出發

西藏噶陀行---93.07.18之一「看天生活的日子」(21)

也許在台灣早已習慣了,一切都很方便,要什麼有什麼的生活,實在少了一些生活上的煩惱,可是有時一些很EASY的事情,在這裡可就大大的困難囉,就拿洗頭這件簡單事而言,像在台灣洗頭這麼容易可達成的任務,何來難事之有,然汝可想過,在異地而處時,確實就因緣條件的不同,而有所不同,也許各位還不能體會。

在藏區這地處偏遠、物質缺乏又開發不容易之處,藏民們從小就過著很簡樸原始的生活,也就因為習慣所以很自在,每個藏民在內心上也少了對自我的執著及分別,只是~個人實在無法再坐視不管自己的儀容,而想洗頭的這個想,早已充滿了整個思緒,所以今天一早的太陽,它可是深具意義啊,它代表可以洗頭、洗衣服、晒晒久別的太陽,好讓自己能行行光合作用,重新體會溫度之於人的意義。

雖說這裡離上蒼很近,而且還是夏天,也許各位可能誤以為天氣很熱,告訴你們吧,個人的心得是:「一點也不」,這裡所吹到的風比台灣的冬天還凜列,所以為什麼在照片上,大家都會看到藏民的臉家頰,常常有蘋果般的好臉色吧,而當雙手碰觸到水的時侯,通常是無法久留,而且很快就會紅咚咚的,嘿~請別誤以為是很熱,其實是很冰凍的涼哦。

所以我可是每天都穿著羽毛衣、頭戴雪帽、腳蹬著登山鞋,絲毫不敢讓自己感冒,否則在這高山上一切都不方便,萬一有個閃失,又怕造成同行的人的負擔,那可就不好意思了,那種感覺也許大家都不能體會吧,所以今天一起床,先探頭看看老天的心情怎樣,如果出個太陽,那麼我就準備好好洗個頭,呵呵~果真還給我等到了呢。

我抓緊太陽露臉的時間,趕緊洗個頭,於是就一股腦的鑽到三樓的廚房烤火去了,而那個可是為了大家的三餐而升的爐火,然對於我而言,在噶陀的這段期間,那個爐火可是上蒼最大的恩賜,佛菩薩最大的加持,也由於這裡氣侯十分的乾燥,所以頭髮很快就乾了。

而自從上山後我們的行李,可是今天才由山下河坡的招待所,送回我們的手上,所以別懷疑,是的!我們身上的衣服一直無法換,整整由上山第一天,一直穿到現在哦,請別太佩服我們,是因為我們的行李,在成都時就與我們分開而來,由於大法會期間,山下河坡招待所的物品太多,分不清什麼是什麼,今天能被送上來,也是我們每天叮嚀且麻煩仁波切的管家「若巴」的結果。

真為難他了,因為在大法會期間,他也是超忙,每天上山下山好幾趟,還要看好我們的三餐,及生活所需,其實不只是他,還有許許多多的上師及喇嘛都是如此,真的很感謝他們。

預知後續詳情且待下回分解~待續

※此照是在下山參加法會時拍的,在這高山很少有飛鳥出現,而當天剛好是自己獨自下山,所以為了追逐牠,我可是費盡心思的等待及追逐。

※此照後方的藏民婦女可都是利用戶外的山泉水在洗衣、洗頭呢,這才叫做取之於自然,用之於自然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