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17 03:50:39M

記憶裡的紅-三境之三

電聯莒光自強高鐵動車新幹線,都只能由這邊,到那邊,差別在準點誤點風景快慢,列車譬喻人生,總隱含著一種悲傷,張秀卿式,車站月台的離合悲歡;張愛玲式,我們都回不去的感嘆。沒有蜿蜒的權利,只餘站台的悲喜。

 

獨獨不同的是,記憶中家鄉鐵道,那古老的紅,鏽蝕到看的見的感動!一般人總稱讚它的古老與稀少,驚艷於它沿途攀升贈與的山林柔情,著相於眼,很容易錯過它真正的美麗。

 

它們跟相愛一樣,一段旅程會有兩個車頭,如兩人世界,中間的車廂是執子之手的誓約,而Z字軌道的設計,讓它們的腳步必得緩慢,緩慢,則是一種溫柔的等待,慢到車廂中的途人,可以仔細欣賞每一葉的風情。

 

我牽引著你走,這個中點,會慢慢等你跟上,因為下一段的爬升,少了你,我做不到。然後交換,請你也牽著我手,走過下一段,同樣的,可否也請你等我,讓我跟上你的腳步?中間會歷經很多似曾相識的重複,但又有所不同,這樣的風景很像生活。

 

迴圈中點滴的改變,是需要彼此相互體會的,快慢終會到頭,時光雖急迫,但你其實有選擇想要怎麼走的權利,無論選擇什麼,過程之中記得用心感受。

 

如有時間,等奮起湖到祝山之間的鐵道修復之後,請執他之手,一起在山色變幻中,撫摸彼此溫柔。




阿里山森林鐵道資訊:





鐵道與山櫻





阿里山森林火車路線圖



上一篇:下午的大眾臉

下一篇:褐與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