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27 07:29:48耶利亞

《換我上場~第三人生的網戀攻略》 第一章/ 女人的事業線

《換我上場~第三人生的網戀攻略

第一章/ 女人的事業線

 

          ▲追求幸福是每個人的權利,通往幸福之路也是彎彎曲曲的。對於那些已確定人生方向,找到幸福之路的朋友,恭喜你們;但對於還找不到幸福,或是走錯方向的人,就請勇敢去追尋,不要為了怕錯而什麼都不做。二十年前,我走錯了方向,路愈走愈不對,最後實在走不下去了,決定來個大轉彎─離婚。並告訴自己,重新再出發,尋找自己第三人生的伴侶。

 

 那天是我離婚後的第一次聖誕節,我正忙著準備著晚上孩子要吃的聖誕大餐,手機響了,是閏中密友折子打來的,她提醒我,晚上要到我家來幫忙我拍個人照。

         哦,對了,此時我才想起來。

         折子是我以前在台灣的死黨,我們在同一個雜誌社上班,我當記者,她擔任服裝編輯。所謂的服裝編輯就是最懂得時尚的人,她必需指揮攝影師拍攝,要構思圖片的畫面,更要安排模特兒的服裝穿著及動作。折子的人生夢想就是結婚找個伴,但她至今未嫁;而我一直沒有結婚的打算,卻糊里糊塗的結婚,還生了兩個孩子。雖然我們都移民來美國,但因為我的婚姻生活,和折子的單身生活,交集點並不多,自然而然兩人就淡了。

        結婚後,我成了上半天班兼職的家庭主婦,生活的重心全部放在老公及孩子的身上;折子則是一直在媒體界工作,還是維持她一貫的時尚品味,像是電視影集「慾望城市」中的女主角,過著多彩多姿的都會女性的生活。

        一個月前,我打了電話給折子,告訴她,我離婚了,變成「恢單族」──就是恢復單身族,兩人才又熱絡起來。

         折子認為現代的婚姻,本來就不靠譜,婚約也只不過一張破紙而已,因此對於我的離婚,她沒有驚訝,但對於我在如此品質不良的婚姻裡,既不幸福也不性福,還能忍受這麼久,不懂得早早放手,實在是身為現代女性的恥辱。更何況,兩人曾經在那麼前衛的女性雜誌共事過,怎麼讓自己變成「幸與性」都沒有的女人?簡直就是山頂洞人。

         為此,折子決定要幫助我「進化」,重新回到兩性市場,去找尋屬於自己的「幸福」及「性福」。於是兩人商量好,讓恢復單身的我去交友網站登記,而折子今天就要來幫我拍一組火辣的相片貼在網站上,以達到「找到幸與性福」的目標。

        基於家庭主婦的習慣,我還是先忙著去超市採買,把晚餐先預備好。因為在聖誕夜當天,大部份的超市,都只有營業到下午兩點。這是我離婚後,第一次準備聖誕晚餐的,獨自一人計畫晚餐的菜色,有些孤獨,但也有些自由 忙到七七八八的時候,折子準時的來到,她一見到我就驚訝說:「不會吧?姐呀,妳怎麼成為這副德性。不像是我的姐,都變成我媽了!」

        「有嗎?我有變嗎?我因離婚還變瘦了呢!」

          不過,折子是沒有什麼改變,未婚的她,雖然也是不惑之年,看起來還是像個時髦的小姐,再加上她五呎六的身高,凹凸有致的身材,實在是看了叫人羨慕。我矮她三吋,大她五歲,以前是小巧玲瓏,和她看起來是對姐妹花;現在是身材被地心引力所吸引,再加上向橫發展,看起來還真的像她的媽。

腦殘般的化妝品

        大家菜足飯飽之後,領著折子上二樓主臥室去,讓孩子留在客廰裡。 折子興致勃勃地上了二樓,準備為我拍火辣的相片。熱心地拿出了假睫毛來,她怕我沒有,因此準備了一套帶來。但是她發覺,我不只是沒有假睫毛,而且是連像樣一點的化妝品都沒有。我找過來,找過去,才找到一隻禿禿的眉筆,幾個非常不流行的深色口紅,還有一盤從上個世紀買的眼影。

         看到這些七零八落的工具,折子忍不住地問我說:「嗯,就這些?那妳還記得怎麼化妝嗎?」

         我平靜地答:「當然啦,以前剛來美國的時候,我還去婚紗公司打過工,幫新娘化過妝呢。」於是就用這些陳舊的工具,認真地為自己加工

         畫好後,折子看著我的臉,問:「就這樣?妳認為這樣就行?你在開我的玩笑吧?你玩整人遊戲嗎?妳知道我以前是雜誌的服裝編輯嗎?」

         我說:「知道呀!我也是影劇雜誌的主編!」

         折子接著說:「你真的確定你在婚紗公司上過班?幫新娘化過妝?」我實在不知道如何再接下去,但是從折子的口氣當中可以了解,我的化妝技術,應該很糟,因此她二話不說,拿起和我一樣腦殘的工具,盡可能地幫我補起來。

         端詳我的臉後,她問:「妳有多久沒有修眉毛了?」

         我還真的有點想不起來,正努力在想時,她接著說:「妳有修眉毛的刀子嗎?」

        「有!」我記得浴室的抽籤裡有一隻,所以答得很快,並且趕快去找出來。她接過去後,試了幾下,疑惑地問:「怎麼一根毛都剃不下來呀?這是什麼剃刀啊?」

         「不會吧,是新的,沒有用過耶。」我很堅定地說。

        折子試了再試,  還是不靈光,就順手把修眉刀割一割在梳妝台旁邊的報紙,才發覺竟然連紙都割不破,她驚訝地說:「您老人家跟我開玩笑吧?您這是哪一國的剃刀啊?連紙都割不破,還修什麼眉毛呀?」

         折子接著問:「您這把剃刀請問一下是什麼時候買的?」

        我小聲地說:「從台灣帶來

        折子睜大眼睛瞪著我,「台灣?你在搞笑嗎?妳來美國有十多年了吧。妳是說妳有十多年沒有修過眉毛,所以你根本不知道這隻修眉刀到底能不能用!姐呀,不會吧?不,以後要叫妳大嬸了。」

         我想了想,好像真的從台灣移民到美國後,就沒有修過眉毛。仔細看著鏡子中的自己,真的有點雷人。臉上的兩道眉毛,就像分岔曬乾的毛筆躺在臉上,毫無美感可言。

        折子無奈地搖搖頭,只好用這隻鈍到紙都割不破的修眉刀,再加上一把大剪刀,克難地為我修起眉來,並且嘆了一口氣說:「唉!至少這隻剃刀,不是清朝的!」

         折子想,反正今夜最重要的目的,就是幫我拍出火辣辣的照片,於是她收起所有的不愉快,使盡平生的職業技倆,幫我化好妝後,問我:「那妳要穿那一件衣服拍照?」哦,對哦,拍照還要有衣服,於是我打開了衣櫃,故做大方地說:「衣服都在這裡,妳挑,看那一件適合。」

        折子用銳利的眼光,橫掃了我的衣櫃之後,問:「這就是妳全部的衣服?」

       「是呀,很多是名牌的,料子都不錯。」我很有把握地說。

      「名牌?什麼叫做流行,妳還記得嗎?這些衣服,花得跟窗簾布一樣,而且都沒有線條,怎麼看呀?」

      聽起來,折子對我的衣服也是沒有一件滿意,我只好再衝著她傻笑,希望她不要半途而廢

     遲疑了幾分鐘,折子拿了一件小可愛叫我穿上,我說:「只穿這個?

     「不然呢?妳還有什麼衣服可穿?」

      好吧,只要不是叫我裸體,都還可以接受啦,誰叫我自己忘了要準備衣服。

      然後她問我:「相機呢?還有燈光。」

          我才又想起來,對,拍照要相機也要有燈光,於是找出被女兒淘汰不用的一台老舊數位相機,燈光呢,就用桌上的台燈充數吧。看到這些「腦殘工具」,折子差點沒有瘋掉,但是我一副很認真的樣子,她知道,此時和被婚姻催殘至腦殘地步的我爭論,只有白費力氣,今天的目的是拍出火辣的相片,所以對準目標,就用這些工具將就將就吧。

她努力地教導我如何擺出妖嬌美麗的模樣,並要我露出事業線,我還摸不著頭地問:「事業線?」

         折子說:「就是乳溝啦,妳不知道嗎?這是台灣新創的名詞。女人的事業線就是乳溝啦,乳溝愈深,事業線就是愈明顯。這個名詞流行很久啦,妳都不知道,妳真是和社會脫節啦,忘了自己以前是搞媒體的,流行什麼新名詞都沒有注意了。」

         哦,我倒是第一次聽到這個名詞。真的覺得自己落伍了,以前在雜誌社上班時,還曾是領導流行的人,現在卻連流行什麼新名詞,都不知道。

         花了三、四個鐘頭,終於拍出一些她認為還過得去的照片。看到這些火辣的照片,我很驚喜,直呼:「這就是我嗎?」

折子以為我不滿意,回說:「沒辦法啦,用這些道具,用這台歷史博物館的數位相機,我也只能拍成這樣了。」

我答說:「不,拍得很好,這是幾年來,我被拍得最好的照片。」

折子不敢相信地答:「喔,妳標準實在很低耶,這樣算是好的嗎?」

           不,真的,我認為折子真的拍得很好,只是我沒有盡力做到最好,因為婚後的生活,真的讓我腦殘了,而我看到這些辣辣的照片,突然某部份的自己,又回到了身體內。於是,那已消失不見的「我」慢慢在覺醒中。

忘了可以自由站起來

我想起以前在台灣傳統市場裡,看到有些雞販會把雞隻的腳用繩子綁起來,倒掛在腳踏車的後面,等到了市場之後,就會把雞隻倒在地上,並且把繩子解開。被解開繩子的雞,通常都還是維持原狀的躺在地上,要等過了好一會兒,才意識到已被鬆綁,才會慢慢地站起來。我覺得剛離婚的自己,就像是剛被鬆綁的雞一樣,忘了可以自由的站起來。

   從折子迷惑的眼神中,我記起了另一位高中女同學─。媚在高中時代,算是很時髦的,她喜歡英語,因此對於在流行什麼,都比同學們知道的都多,同學們常常都是看了她穿什麼、用什麼,才知道現在在流行什麼。

          她本來有一位青梅竹馬的男朋友,對她百依百順,這位男朋友很優秀,功課、人品都很好。大家以為媚會和這位男友步上紅毯的那一端,沒有想在她男朋友去當兵時,她兵變了,愛上了別人,而且很快就結婚了,害得原來的男朋友差一點為她殉情。

         結婚十五年後,我回台灣和她見了面。當媚騎著機車到火車站來接我時,我實在不敢相信,眼前這位騎著機車、穿著擋風衣的歐巴桑,就是高中時代全班最時髦的女生?

   她的笑容還是和高中時代一樣的親切,她平靜的告訴我,結婚後,娘家給她一棟房子,本來她在上班,但是有了孩子後就全心全意擔任全職的母親。她老公在家裡登記了一個小公司,收入不穩定,因此家裡主要的花用,還要靠她的嫁妝貼補。

         媚用摩托車載了我之後,先去買一個便當送回家給老公吃,然後再載我出去用餐。看著媚熟練地騎著摩托車上上下下,還有為老公的貼心服侍,讓我對她的印象全然的不同。本來媚是弱不禁風的,以前她男朋友用摩托車載她,她還常常抱怨的。而且從來都只有看到男朋友對媚獻殷勤,媚就好像被竉愛的女王,如今女王變成了下女,這種感覺實在讓我很不適應。不過,媚沒有抱怨現在的生活,她只是平靜地陳述自己的生活,包括孩子及老公的情況。她平靜的陳述裡,雖然沒有怨言,但也感覺不出她的幸福與快樂,好像只有「認命」而已。

 

因婚姻而腦死

看到折子所拍的火辣照片,我想到了媚,回想過去結婚的日子,好像也只是「認命」兩個字。好像是一隻鴕鳥,把頭埋在沙堆裡,只求日子能平靜過去就好,不敢去想其他。忘記自己只是個女人,有感覺也會心痛的女人。於是我從折子迷惑的眼神中清醒過來,從「這就是我嗎?」到「對!這就是我!」

          開始清醒之後,我覺得自己像是泡了水的手機。拜科技之福及商人的精敏,現在人平均約兩年就會換一隻手機,在換新的手機計畫,挑選新手機時,每個人大多是精挑細選,再三比較,起碼也要花個幾天的時間來想一想。而這隻手機才用兩年而已,我們對它所花的心思,多到自己都以難想像。

而對於自己的人生呢?自己所做的工作,所用的盥洗用品,所用的睡衣床單,甚至是和自己天天睡在一起的人,都是得過且過,能將就將就,能忍就忍。這些忍耐及將就,久而久之,就變成了壓力,更可怕的是,這些壓力就化成黑斑長在臉上,變成肥肉粘在肚子上。

          於是過了中年的我,長著黑斑的臉,變成肥胖的身材,穿著二十年前的舊衣服,開著有時還發不動的老爺車。像不像泡了水的手機,根本沒救了!!真是活脫脫的「杯具」啊!

這樣的自己,不要說睡在旁邊的那個人看膩了,連自己在照鏡子時,都覺得「慘不忍睹」 於是我環視一下屬於自己的物品,包括所有的衣服、書籍、文具、化妝品及鞋子皮包等等。 這些物品好像是我死去二十年的母親的,件件都像是從上世紀來的。

那麼要怎麼辦呢?我思索著,要怎麼辦,才能修好像泡了水的手機的自己。既是歐巴桑一個,歐巴桑最常在的地方就是廚房,於是我想到當廚房變髒的時候,我會怎麼辦?對了!大掃除!

於是我開始清理自己的東西,包括所有的衣服、書籍、文具、化妝品及鞋子皮包等等。

  在理整內衣褲,我怎麼突然覺得,好像在整理母親的東西。仔細想一想,難道不是嗎?這些內衣褲的樣式,都停格在我結婚前的流行款式。細細回想,怎麼會還穿著這些舊款式的內衣褲?原來,每天上班、照顧孩子,忙得連逛街的時間都沒有。就算去逛街,也是為了要買孩子的東西。好吧,既然決心要清理自己,我想著,可以花錢幫女兒在「維多莉亞的秘密」(Victoria'sSecret)買內衣褲,為什麼不也找一個自己喜歡的品牌。於是去了科士爾(Kohls)商場,買我所喜歡的設計師王薇薇(Vera Wang)所設計的內衣褲。算一算價錢,用了折價券後,其實不會比我在台灣路邊攤買的貴。因此,拿著這些內衣褲,回家的路上,我想著自己,這幾年在幹什麼?好像被洗腦洗到腦殘一樣。

看到我婚前婚後,差別如此之大,折子忍不地抱怨說:「媽的,上帝就是偏心,比起男人,女人就是劣等人類,腦子都是糨糊,妳看妳,過的是什麼日子?」

「也還好吧?不管是男人或女人,都會有腦死的時候。上帝也很無辜耶,創造了人,還要被人類罵。」我想起了漫畫家朱德庸所編畫的漫畫《什麼事都會發生》裡頭,一篇叫「腦死」的漫畫,男主角發生車禍後被送進去醫院,醫生檢查結果都很好,就是測不到腦波,男主角照吃照睡,生活都沒有任何改變,但醫師怎麼就是測不到他腦波。後來男主角自言自語:「其實我心裡明白,腦死不是因為車禍,而是因為婚姻。」

所以啦,因婚姻而腦死的人,不是只有我,也不會只有女人,不然朱德庸怎麼畫出來的?

「我真的很不服氣,是祂無聊,祂多事造了人,那麼祂就應該想辦法補救,結果不但沒有,還造了笨女人來專門陪男人。因女人的笨,天天被男人耍著轉。你認為祂無辜,哼!屁啦,我才無辜呢!」折子不服氣地說。

「是啦,好像有一點耶,但祂沒有要女人被男人耍著轉,是女人自己的選擇,選擇繞著男人轉。所以得自己覺悟出來,何必怨天尤人?男女本來就不同嘛,誰知道是誰被誰耍呢?」我解釋著。

「管它是誰耍誰,反正女人就是要自救而後神救呀,靠著我們僅剩不多的腦漿,把糨糊排開,才能進化,不然一輩子都受苦。」折子說。

    是呀,要先自救,看著折子為自己所拍的照片裡,用力擠出來的「事業線」,覺得自己辜負神所賞賜的這條事業線,因此,決定要振作自己,不要再繼續腦死。既是「恢單族」,就要過好單身的生活,重新再尋找屬於自己的感情天地!

         於是我問折子: 那要貼那一張?自我介紹要寫什麼?要不要寫我已離婚,或是我喜歡文學、 看電影等等。」

        折子不加思索地說:就用那張事業線最深的,然後,什麼都不必寫,就留個綽號及EMAIL就好了。」

       這樣就行了嗎?不用寫我的專長及職業?」

       不必啦,男人是視覺動物,看到妳那張事業線那麼深的火辣相片,就算妳寫有三十個孩子,一樣都會給妳按讚,來ㄉㄨㄞ妳啦。」

        是嗎?…」我很懷疑。用「女人的事業線」真的能讓我找到幸福嗎?

         雖然我不是很確信「女人的事業線」會讓我找到幸福,但我確信,在婚姻最後的那幾年,我真的不幸福。而且活得完全沒有自我,連自我都沒有了,這種生活一定不會幸福。法國哲學家盧梭說:「如果你不知道幸福在那裡,就會愈走愈遠,有多少路程便會遇到多少危險。但是,當你滿懷熱情時,寧可在追求的過程中走錯路,也不願意為了怕錯而呆在那裡,什麼都不做。」

        我不知道我的幸福會在那裡,但我確信不在原來的婚姻裡,因此我需要轉彎,去尋找我的幸福之站。雖然說年屆半百,還要再尋找人生的第二個春天,有點吃力,也不知道能不能找到,但寧可在尋求的過程中走錯路,也比什麼都不做的好。勇敢去愛, 無論你的年紀多大了,愛都不會止息。

 

 

第三人生戀網攻略之一:挑逗而不暴露的照片及表現優點的自我介紹

          什麼樣的主頁照片能發揮功效呢?2010年一個約會網站分析了資料庫中的7000張照片,得到了下邊的結果。當女性的眼睛看著鏡頭,而且看上去富有挑逗性時,她們的回覆率比較高。相反,最不成功的照片是明明擁有一張頗具挑逗性的臉,卻把臉扭向一邊。男人的最佳形象則是把臉扭過去,不微笑。但是男人們應該避免把臉拍得富有挑逗性,不然收到回信的機率會大幅減小。

         研究者還統計了網上約會者提供的照片最受歡迎者是:在做有趣的事情、和動物在一起、在一個有趣的地方(如旅行的照片) 最不受歡迎是:在床上、在廁所、及朋友們合照鬧騰得很開心的照片及喝酒的相片。

       我建議有意通過網戀找對象的中年美女,如果妳沒有精於拍照的朋友幫妳拍美美的相片,妳一定要花點錢請專業的攝影師幫妳拍一組好看具挑逗性的沙龍照。不過也注意不要暴露太多,免得招來一些好色之徒,而不是有品位的優質男人。女人的事業線要適當的露,但切記不要露太多,挑逗不等於暴露

        而在主頁的資料裡,也不是什麼都不寫,而是要以表現自己的特色為主,語氣要用得活潑生動,把自己的長處表現出來,不必一再解釋自己的缺點,女人的自信可以吸引優質的男人。        

前言                                                                                  第二章/會不會吻,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