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2 18:53:24希望邦主

How to Be Good





How to Be Good

by Nick Honby

 

 

剛結束手上這本買了好一陣的如何是好(中文譯名)。

 

嚴格來說,真正看Nick Honby的書卻是從沒那麼多人討論的「往下跳」開始,被這特殊的opening吸引──Xmas eve剛好分別出現在某大樓頂想了結亂無頭緒人生的4人,既無法眼睜睜一起往下跳,只好再約定時間過後的往下跳,卻變成生活中相互羈絆的某一種聯盟(?)…….

 

光這題裁就足以吸引總是被生與死、人性與掙扎、城市與對話著迷不已的我(無怪乎酷愛的影集都是醫療、法律這之中糾結無解的人性嚐不盡啊~)。更惶論Nick Honby筆下的人總有那麼點邊緣,那麼點疏離,那麼點不在乎,卻其實那麼點不確定……

 

Nick Honby寫那不願長大的不惑男(唉,某人正是這樣不願定的40代)在非關男孩中的了然眾所皆知,「失戀排行榜」中擁有一爿小小唱片行的另一近40男,不好不壞的人生,走不出跳不開,像遊離在自己人生的旁觀者(一如我的旁觀澄澈對他人永遠無限助益心靈導師,哈,而自己的故事總是逃不出看不清淚不停…)。是吧,是40男的中年危機吧,可有人選擇面對有人隨心所慾……

 

這回Nick Honby竟寫起女人來了,中產階級典型中產家庭,身為醫師身份,不知何時對自己的婚姻同樣的困頓(不知怎麼想起"時時刻刻"中的其一女主角…)。是外人怎麼也看不懂釐不清的有問題嗎?是這麼吧,人在習慣中,熟悉中,不知不覺不知流失了什麼,要成為別人眼中的壞人?別人眼中的好人?隨心所至更好?改變更好?一切真的不好?抑或內心總要有的那一份秩序的安心就好?

 

如何是好。

 

How to be good……

 

 

 

只想摘錄幾句:

 

「在我看來單身為人這件事本身就已經夠戲劇性了,不需要去吸海洛英,或是當個行動詩人才能體會生命的極限,你只需要愛一個人就夠了。」(唉)

("唉"是我加的)

 

「憤世嫉俗是我們的共同語言,是我們的世界語,雖然我說得不是很流利──因為我喜歡的東西太多了,而且我忌妒的人還不夠多──憤世嫉俗跟諷刺這二件事是無可避免的。不管什麼話題,你一定得表現得尖酸刻薄,才能證明你是個健全的,有想法的都會人。」

 

「他憤怒的碗裡裝滿了來自四面八方的假道學。」

 

「所有宗教或是政治狂熱者都是這樣,他們過頭了,不懂什麼才是合宜的舉止,而且失去了邏輯思考能力,最終他們除了自己誰都不關心,只關心自己虔誠的信仰。」

 

「文化妥瑞症」

 

 

 

依然最愛我個人看他的初始:「往下跳」。只是打鐵趁熱先摘錄下How to Be Good……

 

「往下跳」,下回分解。

 

(悄悄話) 2010-02-04 17:05:01
(悄悄話) 2010-02-02 07:2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