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01 09:43:00芳草無情

回憶.記憶(一)

  想想人生也過了快22個念頭,是時候來為過去留個紀錄,至於未來會怎樣,我無法知道也不想知道,因為很多東西,知道了又怎樣,努力改變了又怎樣,可能命運本來就是這樣。如果說人生要風光過,我想我也曾經一度風光吧,不過當時也不覺得那是風光,只是現在回想才知道原來那也算是我的風光史!(多可悲阿!如果我的人生最風光的時候已經過去了,那我殘餘的生命為什麼而亮呢!)

  5歲前的記憶,幾乎都很模糊.記憶中大家都說,小時候的我很可愛(這個我相信:P),而且聽說爸爸經常把我放在他的肩上,然後從山上帶到山下讓小阿姨照顧我,他自己呢,就走人了!然後,我們搬到吉打,住進大家庭。模模糊糊的記憶中,媽媽在大家庭的生活並不好,因此,每次中午休息時,都躲在房間聽歌,我還記得聽的是鳳飛飛及龍飄飄的歌。還有第一次被打,應該也是發生在五歲前吧,那次大水溝旁邊施工,好像在建電機房吧,門口還貼著那種被電死的圖案,但是,我們一群小孩根本不知道死字為何,就從水溝旁的大洞爬進去了電機房。結果,所有小孩被各自的父母帶回家,狠狠的教訓了一頓吧(這是我猜的!)。我還記得那次去告密的是大姐,因為她那時候應該小學了吧,知道危險,所以,做了金手指。當時,確實很氣她,覺得她是壞人,但是長大後才發現,其實,如果沒有他,可能我們其中幾個,已經發生什麼危險了吧!

  寫著寫著,腦海中浮現了很多兒時的記憶。記得那時,兩個姊姊,堂姐,堂哥都到了上學的年齡,每天早上7點就看到他們輪流刷牙,然後穿著校服,大家高高興興的走去學校(不要懷疑,他們真的走去,因為學校真的很近)。那時,那麼大間的房子只剩下老弱婦孺吧,就是婆婆跟伯母幾個,小孩就只有我跟小堂哥兩個相依為命。不過這種日子也好不了多久,他,也要去幼稚園上課了。每次在門口,依依不捨的目送他去學校,現在回想,像極了離別前依依不捨的情侶。那時,他每次都答應要買零食給我吃,但是最後到底有沒有買到,我不記得了。我想應該沒有吧!因為學校離老家真的很近,所以,每當他們吃午飯的時間,二伯母都會帶我到學校去,找大姐他們。當然,他是去餵他的女兒,就是我的堂姐吃飯。不過,通常有這種父母的小孩,都非常挑食。這是我後來觀察到的,反而那些父母讓小孩自然長大的,吃得更多及長得更胖!那時家裡真的很窮,連要吃雞腿的錢都沒有,大姐是最可憐的拉,不過,也因為他比別人懂事,所以,受的苦比別人還多吧!所謂的苦,不是指肉體上的,而是心靈上的!記得,他小學就懂得做生意了,真有生意頭腦,我想我那麼愛錢,一定受他影響!他,不只會把文具拿去賣,還會幫媽媽拿糕點去賣,是沿戶賣。佩服吧!這就是我的大姐。還有,那時老家養了一只狗,一只讓我很懷念的狗。它經常跟我們嬉戲。怎麼說呢!狗見到人跑,就會追,因此,我們放了它後,就開始跑,它就在後面追,不過,很奇怪的是,它從來沒有追贏過,我想它是知道我們在玩吧,因此也沒有很認真的追。而且,它還懂得循序漸進的道理,一開始,我們只要跳過家旁邊的小水溝,它就過不來了。之後呢,是爬上堆積在水溝旁邊的木頭堆上,它也上不來。再來,就是最後那招,爬窗!這招它是沒辦法解除的,因為它真的不會很大只,它也感對我們怎樣!其實,大家庭的生活對於小孩來說,是非常甜蜜的回憶,因為會有一群人陪你一起長大,會有很多哥哥姊姊疼愛你。只是,對於大人來說,可能是甜蜜的包袱吧!

  6歲那年,搬回檳城,就是外公家附近。在那裡大概住了3年吧!之後,就搬到吉隆坡。六歲那年,我們跟大姨一起住。他們好像曾經合夥做生意,忘了,畢竟那時候的我,不需為材米油鹽煩惱!記得那間家是很大的,而且後面的部分,是非常陰暗!記憶中有五間房間,我們睡兩間,大姨他們睡一間,剩下的就經常讓我們搬來搬去,最後,大姐要考UPSR了,就自己搬到一間房間去睡。我還記得,我們曾經把靠近廁所的房間佈置得像鬼屋般,裡面燈光很暗,進去的時候,頭上還會有東西飛過,不要懷疑,那確實有東西飛過,是我們用繩子弄的!現在叫我弄間鬼屋,我想我還弄不出來呢!所以,小孩的創造力是無窮大的!

  之後,大姨他們搬出去了,那這麼大間的家就是我們的了!意思說,一人一間房,只是,膽小的我怎麼可能一個人睡呢!爸爸當時是羅里司機,一個禮拜才回家一次吧,媽媽開始在外面工作,而且是有輪班制的。姊姊他們上課是早上班,而如果剛好遇到媽媽上早班或者晩班,當我睜開眼睛的時候,整間家只剩我一個。不要懷疑,當時還沒現在這麼發達,什麼規定,幾歲以下的小孩不可以一個人呆在家裡...但是,我是非常膽小,而且非常怕鬼的!因此,媽媽他們有叫舅舅過來接我去外公家,不要以為外公家離我家很遠,其實只是隔了大概5間家而已。但是,三舅經常比我晩醒,因此,經常出現的狀況是,我醒了,家裡沒人,我怕,就開始做小孩的慣性動作,哭!幸虧,這時住在我家隔壁的阿華嫂是個大好人,也可能是我哭得太大聲吧,她會過來把我帶到他們家去,然後泡一杯很好喝的美祿,讓我坐在那裡等三舅。她可能已經忘了這件事,但是對於我來說,他真的是我人生的難以忘懷的恩人!那時,媽媽跟阿姨都很愛模仿社會大眾對小孩的教育,例如說,那時流行跟小孩講華語,不講方言,因此,他們就照做了。所以,我後來學會的方言,都是從多聽(一半是偷聽)自學來的。而那時也流行讓小孩學piano,因此,我跟表姊(我唯一的表姊,跟我同歲)就開始了學琴生涯。只是,她的好勝心太強了,因為大家都愛把我們做比較,而她確實也比我聰明,因此,如果我僥倖考得比她好,她就會發狂發瘋,然後亂哭一場,有時,我真的想說,我真的不想考得比你好,只是,考出來這樣,我也不能怎樣阿!(無奈)當然,當她比我考得好的時候,她就會很開心,而我呢,也沒有怎樣!不過,我的姨丈是個很好的人,對於小孩,他非常有愛心,而且表姊是他的第一個孩子,所以他經常帶我們出去玩。是他,帶我們到檳威大橋,留下了很多倩影,拍了很多照。也是他,帶我們到觀音廟,穿下了耳洞。只是,他比較不懂得言語上的表達,很難溝通。

  上了小學,那時很流行帶便當。就是如果姊姊他們留學,我就要帶便當給他們,因此,他們全班同學都記得我這個可愛有愛心的妹妹。而老師,也對我印象深刻。雖然,我的成績並不突出,但是經常送便當,有幸成為中山小學唯一一個二年級當學長的小學生。這是我人生第一個風光史吧!我記得當時還曾經轟動全學校。而,我的表姊,從小就跟我是死對頭,不幸的我們成了同班同學,因此我們對上了。我還記得,我們曾經相約在大禮堂開打,當天,我們班上兵分兩路,支持他的站他那邊,而支持我的站我這裡。就這樣,我們對恃著,不過最後如何,我忘了,只記得開打不成功。當然,那時候的我,成績不會說明列前三名,但是也是名列前矛的。那時,老師把我跟她當寶,凡事有什麼比賽,一定有我們的份,從演講到唱歌,朗誦詩歌,沒有一項我們沒有參加的。當然,獎品也是袋袋平安。我想,如果我沒有搬家,我應該到現在還是個很好的演講者吧!那年大放假,我就搬到吉隆坡開始我的新人生。沒想到,這趟搬家真的造就現在的我。

  還記得那年開學,隔壁住了跟我同一間學校的男生,而他的媽媽很喜歡我,所以,對我很好。只是,開學的時候,我才知道,這間學校是分班制的,成績好的就讀前面班,不好的就讀後面班。而我這個插班生,被他們認為是成績不好,所以排到最後第二班,而我那個成績不是很好的,竟然可以讀第四班,我快氣瘋了!當時,我下了個決心,明年,我一定要到前面班。當然,讀後面班的好處是大家都把你當神看,不用很用功,考試也是第一名。那時班上還有一個插班生,我們兩個應該算是相依為命吧!他的成績也很好,但是沒有我好!那年老師開始教字典怎麼用吧!記憶中,我們的字典都把對方的名字圈起來,可見當時的感情多好!他,算是我蠻懷念的人之一!只是,他在五年級那年轉校了,我也就跟他失去聯絡。多年後,再巴士上看到很像他的人,連打聲招呼都不敢,真窩囊!當然,在後面班的日子,我到現在都還蠻懷念的!因為,不知不覺受到所有老師的關愛,也受到同學的愛戴,快快樂樂的過了三年級。當然,這年我也代表班上演講,但是,沒有得獎。因此,我的演講生涯就在這裡畫了一個句號。

  四年級那年,我如願的上了前面班,不過,是第二班,不是第一班。好勝的我,決定明年要進第一班,因此,又開始努力。其實,現在回想,當初那麼堅決要進第一班,是因為他,我的鄰居在第一班,覺得沒擠進第一班是羞恥。而前面班的壞處,就是有精英班要上,就是補習讓你變精英。而我這種貧窮家境的小孩,又沒有補習,語文能力是非常差的,尤其英文跟國文。我幾乎是在不及格邊緣盤旋。英文有時還好,努力一點,還可以上80,國文,只要及格我就偷笑了(因此,我一直偷笑到UPSR放榜前夕)。四年級那年好像沒發生什麼大事,唯一改變的是,我變胖了。因為從鄉村到城市,改變的是生活方式。以前下課後就是玩,現在都呆在家裡,能做的只有睡覺,看戲。家務也不用做,因為那時媽媽是全職家庭主婦,而我天生就不高,我們的家又在5樓,所以,我擁有特權,不用做家務,他們怕我跌下樓,一命嗚呼,呵呵!所以,從一個人變成兩個人,體重暴增快20kg吧!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