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3-06 02:24:59Honigmann

壓力下的優雅

相當喜歡海明威筆下的幾個意境,比如說以「風中的麥田」來吹捧金髮美女的頭髮,用「壓力下的優雅」(grace
under pressure)來形容鬥牛士臨危不亂的英姿。
幻想一下自己就是那個高舉紅巾的鬥牛士。

一代刺客李敖,曾用一句話生動地描寫多數台灣人的共通性格──卡緊!卡緊!

像我這個排隊買票總喜歡從後面排起,從小被「催」習慣的慢郎中,當然很能體會他話中的含意。除了救火救命之外,「卡緊」往往也代表著潦草而不是效率(我作了一個很強的價值判斷)。可惜周遭並沒有太多人認同這種想法,所以「愛麗絲夢遊仙境」裡那隻總是行色匆匆、口頭禪為「來不及了」的青蛙,不時的會在我的身邊出沒。「給我一個速食解答,切忌慢火溫吞」,「我乃涸轍之魚,等不及那東海之水」。說實在的,無論在日常生活中,或者身處更講究「明快」的職場上,這些壓力與說辭常帶給我困惑(還記得羅丹的「沈思者」雕像嗎?模仿伍迪.愛倫的口吻:夥夷!我不是知識份子,但我常常有這副尊容──我正在反省別人呢)。神燈,神燈,把我變成一根攪拌咖啡與糖的湯匙吧,因為我喜歡那樣的姿勢與那種速度…。

空間的壓迫以及時間的焦慮。我不爭先,豈不落後?西北雨緊隨著烏雲密佈瞬間而來,不趕快收拾,稻埕上的稻穀轉眼泡湯;魚群來訪,不搶先出海,錯過之後只好等待下個季節,然後在午後以羨慕的眼光,看著鄰居曝曬閃閃發光的魚干;先民的生活條件不佳,部落時期的集體逃命記憶?幾年前的一個元宵夜,帶著兒子去公園猜燈謎。時過中場,卻仍然一無所獲。眼看別人抱走獎品,兒子不免急了。
「爸爸,你為什麼不舉手?」
「可是這幾個謎題,爸爸剛好都不會啊」
「沒關係啦,你就先舉手嘛」

好傢伙,我心裡想,你可真適合在台灣這種「敢的拿去吃」的社會生存啊。

近代有個哲學家說過:人從出生就開始奔向死亡。引這樣的句子並不表示我是那種無可無不可的虛無主義者。事實上,更喜歡馬丁.路德的「即使明天要毀滅了,今天仍要種下葡萄」這類話。(來點攻擊性的謙虛)不要誤會,我可沒有說自己已經參透生命的本質,而且能夠「隨心所欲不踰矩」--以一種此心到處悠然的節奏。所謂名韁利鎖的誘惑,人性的幽闇複雜也常常教我驚悚不已呢。

有沒有可能擁有一種單純的快樂──我是公主或王子(慢條斯理),而旁邊的人都不知道;或者說,只有公主或王子才敢開口:嘿,我要的只是一點點的浪漫、一點點的頹廢,在台灣這種宛如一個大壓力艙的社會。一點點,不要多。


(圖片引自/www.eliunet.com/joke_pic/ animal/htm/animal01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