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16 15:44:33專家

終於要淘汰寶特瓶?新的植物瓶能在一年內分解

英國衛報報導,荷蘭生物化學公司Avantium計畫研發一種完全用植物做成的瓶子,希望取代寶特瓶,最快2023年問世。

這個寶特瓶計畫已獲得啤酒製造商嘉士伯(Carlsberg)、可口可樂和跨國食品公司「達能」(Danone)支持。Avantium執行長范艾肯說,希望今年底能大規模投資位於荷蘭的世界頂尖生物塑料廠。 


Avantium的植物瓶將會有足夠彈性,可以裝軟性飲料。實驗顯示,如果使用堆肥機,植物瓶能在一年內分解,如果植物瓶放在正常戶外環境中,可以在幾年內分解。不過,范艾肯說,理論上寶特瓶植物瓶應回收。 


Avantium打算把玉米、小麥和甜菜的糖分,分成簡單的化學結構,再把化學結構重組為植物瓶,初期計畫每年生產5000噸,不算太多。不過,預期未來產量會隨市場對可回收塑膠的需求上升而增多。

未來Avantium打算用生物廢料中的植物糖分製作植物瓶,以免生產植物瓶使人類食物減少。

來源: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