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14 18:17:24紅蜻蜓

雜質

    生日的時候,有位教會的師母送我一條鬥魚。養魚已經是很多年以前的時候,記得兒子小的時候還養過孔雀魚,一大缸的小魚,五顏六色的優游在水裡,讓人看了心情都會變好呢!

    但大概是好久沒養魚,結果有一天鬥魚居然不見了,怎麼都找不著。後來兒子在桌子底下發現牠的蹤跡,可能水放太多,跳出來死掉了。後來阮師母知道了,就再買一隻鬥魚送我。還有另外再買的幾隻孔雀魚,也是剛開始還活得好好的。結果一天就死一隻,等到有一天下班回家,發現都小魚都死光了。老公安慰我,說再買好一點的孔雀魚來養。我回答他說不要再買了,因為看到魚死掉我覺得很難過。目前只剩鬥魚,在粉紅色的塑膠魚缸中,孤單地優游在水草中穿梭。

    後來傳道知道了,他告訴我說,水要靜置個幾天才能換,不然氯氣太多,魚會受不了而死掉的。另外鬥魚的水不要一次全換掉,可留一些原來的水,這樣對魚比較好。而不是像我們想像的,一定要乾淨無雜質的水。後來就照著他的方法做,鬥魚就活得好好的。這讓我聯想到,人類的生活是不是也是如此呢?我們希望日子過得順遂,無憂無慮,不要遇到任何的困難和挫折。就像怕小孩子生病,就把他關在家裡。而且最好能生活在無菌室,就不會沾染灰塵和細菌,也就不容易被傳染疾病。但是這樣真的比較好嗎?就像溫室中的小花,一但放到室外;受到風吹雨打,很容易就枯萎了。人類也是如此,如果從小就沒有遇到挫折,長大之後要如何面對社會上的種種挑戰呢?如果遇到逆境,才能讓自己去面對,努力思考要怎麼去面對難關。這不但是成長的機會,也讓人學會知足與感恩。

    親愛的朋友,其實我跟你一樣,都想過著平平安安的渡過每一天。但是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有時難免會碰到一些令人難過的事情。在這種時刻,讓我們不要灰心,勇敢地去面對挑戰。不但盡力去處理問題,克服挑戰;同時也向上帝祈求,讓我們能夠有智慧,去面對生活中的磨鍊。讓我們把握每一次的挑戰的機會,讓自己更加成長;必要重新得力,如鷹展翅上騰,翱翔在人生的天空之中。

    「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羅馬書五:3-4

(悄悄話) 2012-09-18 14:4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