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0 12:20:15紅蜻蜓

讀書心得—看不見的角落

作者:陳維恭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989

    陳醫師是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部的主任,也是中國醫藥大學急診醫學科主任。他在這個醫院擔任急診部主任已經快十五年了,這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因為在這背後要付出多少時間、體力、及犧牲與家人相處的時間,不是每個醫生都可以做到的。陳主任是如何堅守他的崗位呢?他又有什麼使命感呢?

    本書有五十多則故事,分成六章來敘述急診室裡的人生百態。急診室可說是每個醫院的先鋒部隊,是打前鋒的,而且是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二十四小時不休息的,就連過年也是有人值班的。雖然美國的著名影集“急診室的春天”中的醫生很瀟灑,還可以談情說愛,但在真實的情況裏,可沒有時間讓你談戀愛的。不但要檢傷分類,處理傷口,請內科、兒科或外科住院醫師處置,萬一遇到“大哥”級的人物,更是要小心小命難保。

    兒子小時候因氣管不好,又常受傷;還有婆婆身體也不好,有一次吃感冒藥居然坐火車迷了路,所以常跑急診室。有的急診室醫護人員很親切,有的則是把你晾在那邊很久,實在是令人生氣又著急。但前幾個月我因腸胃炎去急診室吊點滴,有位懷孕的護士態度很親切,她不但安慰並鼓勵我,讓隻身前往就診的我覺得很感動。

    急診室就像是人生百態的縮影,各式各樣的人都有,讀完本書你會覺得怎麼有這種人,但實際上每天都會在醫院發生。這本書還有醫學小知識,可以讓你增加不少常識。一個醫生的養成真的很不容易,因為我妹妹是醫生,所以我知道他們不是像大家想的除了賺很多錢,也是要付出很多的代價。讓我們向這些醫護人員說聲謝謝,讓他們成為真正的白袍天使!

leechang 2010-03-30 21:39:41

我也是,讀了看不見的角落,才知道以後別再嫌診室的醫人員怎麼不理我,原來,他們要先處理很嚴重的人。我一個朋友看了那篇爸爸是吸毒者死亡後,國中小學的兒女來緊握亡父的手,哭了好久,啊,也午他是社會上的邊緣人,是不該吸毒的,但他終究是我親愛的父親,價值在這裡是有判斷的。我覺得陳維醫師心很熱,也很細膩清楚,立即為我們指出分野來,是本讓人讀後會覺得留戀不已的書。

版主回應
經由陳醫師的描述,我們才知道原來急診室的醫護人員不是不理我們,而是要判斷急重症,做輕重緩急的判斷.讓我們多一點鼓勵,少一點責備,相信醫護人員他們會做得更好! 2010-04-02 22:09:42
無住生心 2010-03-24 17:09:07

以前陪家人去過急診,覺得等好久,醫護人員個個行色匆匆,看完這本書,總算知道他們在忙什麼了,真的很辛苦.
也很意外急診室裡有那麼多千奇百怪的故事,作者文筆很好,讓我的心情隨著故事進展而起伏著...

版主回應
急診室的醫護人員真的很辛苦,只是我們做家屬的心急,比較沒注意到他們.
急診室就是社會的縮影吧!讓我們看到各種人生故事,也更能珍惜自己的健康與平安!
2010-03-25 21:3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