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01 17:29:08紅蜻蜓

讀書心得-給山姆的信

作者:丹尼爾.戈特里布 譯者:陳曉宛 出版社:商周出版社
一位六十歲的祖父,在面對人生的盡頭時,能留給孫子最好的禮物是什麼?是金錢,物質或權力?我想都不是,應該是正確的信仰和價值觀.作者是全身癱瘓的心理治療師,而他唯一的四歲外孫卻有自閉症.所以這位外祖父用書信的方式,留下無價的文字給外孫,希望他雖然有疾病,但仍以堅強和愛心來面對這世界.
丹尼爾在人生壯年的時候,遇到重大車禍,從此與輪椅為伍.面對妻子和年幼的兩個女兒,可能無法工作來養家,他原本也想用死來解決問題.但是有一天,一位女士來找他談話,讓他發現原來自己還有能力幫助別人.於是他繼續做心理治療師,並在廣播電台主持叩應節目,也在報紙上寫了十年的專欄.雖然他坐在輪椅上,但他還是可以用專業來幫助心理上軟弱的人,成為一個好的聆聽者.我覺得作有一段話很令我感動,他說:”我只是”有”四肢麻痺,而不是四肢癱瘓;而山姆(作者的孫子)只是”有”自閉症,而不是自閉兒.雖然身心也許有些疾病,但是靈魂依舊完整無缺.”所以當我們面對有身心障礙的朋友,一樣要尊重他;不要只看到他的疾病,對他只有同情與憐憫.
本書共有三十二封信,分成六個部份,包括歡迎山姆道這個世界,介紹認識和從沒見過的家人,以及將來如何面對這世界的態度.其實作者對於外孫將來是否看懂他的書曾感到困惑,但他還是寫出來;也許山姆看不太懂,但至少能感受到他的關愛.雖然沒有華麗的辭彙,但是作者的語重心長,真摯情感,在在都讓讀者仍深刻感受到外祖父對於外孫的心意,著實令人感動.本書最特別的地方,那就是左邊的書頁上面都有一句話,可以說是每篇文章的重點.本書另一特色,就是有六篇推薦的專文,可見這本書感動了許多人.
”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羅馬書八:28) 作者說不用隱藏自己的殘障或軟弱,可以讓別人幫助你的機會,享受被愛的幸福.在這壓力大的時代,作者給得憂鬱症的人開個處方單,那就是幫助社會上弱勢的人.當你開始幫助別人的時候,就會少看自己的軟弱,而看見別人的需要.就像我前幾年得了憂鬱症,後來到教會當幹事.看到一些需要幫助的弟兄姊妹,才發覺原來自己是很幸福的.唯有打開心靈的眼睛,邁開腳步走出去幫助別人,才能擴展心胸和視野.我媽常說:”手心要向下,不要向上”.有給予的機會,就不要吝於付出.常懷感恩的心,你會活得更快樂!
刊登於96.03.20基督教論壇報讀書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