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29 17:28:44紅蜻蜓

讀書心得-佐賀的超級阿嬤

作者:島田洋七 譯者:陳寶蓮 出版社:先覺出版
花了一天的時間把”佐賀的超級阿嬤”&”佐賀阿嬤笑著活下去”看完,覺得心中頗有感觸.那是一個我們無法想像的年代,因為不但時間久遠,時空背景也完全不同.那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時候,在物資極為缺乏的年代,阿嬤要想辦法想養一個智障的孩子還有孫子.樂觀開朗的態度是佐賀阿嬤最大的資產,她不向環境低頭,反而想盡各種辦法,只為了生存下去,不被環境打倒.這種與環境對抗的積極態度,對她的孫子昭廣有正面的影響力.
這位阿嬤發揮她的想像力與創意,例如把木頭擋在河流下方,可以得到一些從上流而來的意外收穫,有水果,蔬菜等.而且她也會在腰間綁一條有磁鐵的繩子.可以吸到一些鐵的東西來換錢.在那樣的年代,人心很純樸,阿嬤和她的孫子也遇到一些好心人,用善意的謊言,如家裡吃不完,老師肚子痛,拿菜色好的便當和昭廣交換,在在都顯示當時的人情味,是有多麼的濃厚.而這位阿嬤更是非常有愛心,雖然自己已經很窮,對於乞丐們還是會給他們一些吃的,真是令人感動.雖然大環境不好,物資缺乏,但是鄰居間的人際關係卻是非常的和睦.這一點真是與現在有很大的天壤之別.
雖然我沒有超級阿嬤,但是他們都生了很多小孩.奶奶生了八個,還跟人家換了一個養女,外婆也是生了八個.奶奶在我讀國中時就去世了,她死前有接受洗禮.外婆現在則是中風,在安養院裡整天躺在病床上.外婆說我小時候喜歡拿著火腿,跟在她後面,其實我已經沒印象了.只覺得現在的她很可憐,雖然生了很多小孩,卻沒有人常常去探望她.倒是我媽還得帶三歲的小外甥女,去公家機關幫她申請一些津貼和補助.我想我的老媽應該可以算是一個現代的”超級阿嬤”吧!
不論我們活在什麼樣的年代,希望都能像佐賀的超級阿嬤,有不被環境打敗的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