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05 20:45:48紅蜻蜓

看果陀劇場"淡水小鎮"有感

上個月二十六日,小妹請我和本恩去看舞台劇"淡水小鎮",地點在國父紀念館.
這齣戲已經是第五次演出了,是果陀的經典之作,更到國外去表演過.這是我看果陀的第二齣戲,第一齣是去年蔡琴的"跑路天使",也是很好看的歌舞劇.一年看一齣舞台劇,不但是小妹的愛心,更可以激發年底編聖誕劇的靈感.像去年寫的朗誦,就是看"跑路天使"得來的靈感,希望今年也能有去年的靈感.
這齣戲很感人,讓我掉了不少眼淚.陶大偉所飾演的說書人,不但是整齣戲的靈魂人物,更是一個重要的串場人物.他可以搖身一變成為賣刨冰的老趙,也可以成為法官,更可以帶女主角回到過去,看看自己小時候的樣子.而且他還跟現場觀眾有互動,提醒我們要關手機,蠻有意思的.
整齣戲以女主角艾茉莉主軸,藉著她讓我們看到民國四十年代,淡水小鎮的風貌.雖然物質不豐富,但小鎮濃濃的人情味,還有少男少女清純的初戀,一牽手就是一輩子的情人,都十分令人回味與動容.
最後一幕最賺人熱淚.當艾茉莉因難產而不幸在三十歲就去世時,她到了天上,看到了婆婆還有以前的兩位鄰居,她很想回去人間看看她以前的樣子,但他們都勸她不要回去,因為那會讓人很難過.但她很堅持,於是陶大偉帶她回到十歲生日的時候,看到爸爸媽媽為她準備生日禮物,她想擁抱他們卻摸不著,多麼讓人心酸.看到這裏,我的淚水就忍不住留了下來.看完以後,讓我覺得真的要珍惜現在所擁有的,活在當下.當你以後年老時或生命將盡時,才不會徒留遺憾與無奈.把每一天都當作是最後一天,努力的好好活著,這樣才不會浪費你的人生.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