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05 15:56:47紅蜻蜓

讀書心得:寬恕-我唯一能做的

作者:伊瑪奇蕾.伊利芭吉札,史帝夫.艾文 譯者:傅振焜
出版社:張老師文化 出版日期96年5月
作者原本生活在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庭,有熱心助人的父母,還有兩位哥哥及弟弟。雖然從小就因種族而被不公平對待,例如課堂上點名,胡圖族的老師出言污辱她。還有因為是圖西族,所以不能上公立中學,因為名額要讓給胡圖族的人。但她身旁還是有很多胡圖族的鄰居及朋友,大家都相處融洽。一九九四年,因為總統被盧安達愛國陣線給殺死,所以胡圖族的軍官和民兵部隊,開始對圖西族進行滅族的大屠殺。三個月的時間,總共屠殺了約一百萬人。原本平靜的生活,從此完全改觀。
伊瑪奇蕾和其他七位婦女,被胡圖族的穆林齊牧師收留。她們被藏匿在一間狹小的浴室,三個月都不能出來,三餐只能靠牧師不定時送的剩菜剩飯。在那樣的環境下,伊瑪奇蕾她是位天主教徒,靠著她的信仰,藉著讀聖經(向牧師借的)和禱告,這就樣撐過這段難熬的日子。她祈求上帝能告訴她活下來的理由,後來在禱告中她想到學習英文,希望以後逃出來時能告訴世人這段悲慘的歲月。她是盧安達人,會講法語,於是她向牧師借英法對照字典和英文字典,就這樣自學英文,沒想到以後真的派上用場。
後來法國成立了「綠松石計畫」,由法語系國家的士兵所組成部隊來到盧安達,所以這些婦女就投奔到軍營,終於可以揮別黑暗,迎接新生活。但是滿腔的憤怒,要如何才能消除呢?伊瑪奇蕾的家人都已經遇害,原本她無法原諒兇手,但是她藉著禱告說:「主啊,求祢打開我的心,叫我如何寬恕他們。我無法消解恨意,因為他們對我們所做的滔天罪行...主啊,請觸摸我的心,叫我如何寬恕。」後來她想到在上帝眼中,這些殺戮者都是祂大家庭中的一份子;如果她不肯愛其他的人,就不能要求上帝愛她。所以她選擇寬恕,而心中的憤恨也開始消解;而且她向上帝敞開我的心,讓上帝用無限的愛去安慰她受傷的心靈。
最後伊瑪奇蕾到殺害他們家人兇手的面前,並碰觸他的手,說:「我原諒你」,並向別人說:「寬恕,是我唯一能做的。」這樣的愛若不是來自上帝,人實在是無法做到的。伊瑪奇蕾不但饒恕兇手,也讓怨恨遠離心中,才能過嶄新的生活。希望我們能學習她的榜樣,饒恕那些得罪我們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