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2-24 20:23:43米米狗

尋找台北故事人物

看過電影『春風化雨』的人都不免對劇中老師印象深刻,因為這位老師啟發學生的方式,是每位就學者非常嚮往地,而幸運的我就在真實世界中遇見了這樣一位好老師。

我在就讀復興美工期間遇上了當時教導英文的陳富鈞老師,他外型看起來十分質樸,以至像強力磁鐵一般吸引在場所有人的專注力,因為他的話語不但生動幽默,還蘊含了高度的智慧。

課堂上他問過我們全班一句話:『請大家思考一下,這個世界會不會因為我們消失,這個世界就不存在了呢?』這個問題對當時還是高職的我們而言,是非常陌生而且難懂的問題,但是他拿出十足地耐性來引導我們,慢慢走進尋找自己的過程裡。在這個過程中,我明白了這個世界是在我所看所聽所聞之中點滴凝聚出來的;也在我付出與用心感受後才能描繪出初步樣貌。

陳富鈞老師是我求學旅程中,最令我儒慕景仰的一位老師。因為他從不認為自己渺小平凡,而是完全活出自己並成為源頭,不斷啟發我們在思想及靈魂的探索,鼓勵我們真正認同自己永遠獨特的價值。

畢業後我持續寄卡片與他保持聯繫,在這樣多年的魚雁往返中我看到。他這樣的信念並非一時理想而已,無論他經歷多少挫折,依然用這樣的態度在教學崗位上教化學生。對他而言,他所面對的不只是文化與學識上的傳承,而是真正觸摸到每一位學生的內心,他相信個人的力量可以啟滌學子在光輝歲月時就懂得珍惜自己,並帶著這盞內心地溫暖燭光闖蕩生命洪流,不至於陷溺於迷失絕望一途。

真慶幸台北教育界有如此執卓於春風化雨的富鈞老師,讓我們城市裡的學子有幸感受到這份特別的溫暖,而讓這份愛永續的傳遞出去。

已投稿--中國時報浮世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