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31 18:11:40陽光諧趣小霸主

影響我最深的人...

國中老師是我最想感激的人,我會往自己的興趣發展,都是她的功勞,對她有說不盡的感謝,也有挨打的口憐回憶...

 她叫劉湘櫻,師大剛畢業就來教書,號稱全校最年輕美麗的女老師.我們是她教的第一屆,也就是實驗室裡的白老鼠,她一直不斷的調整教學方向,她發明了一堆對付我們的方法.像分組就把我們快搞瘋了,前十名的當組長,組下有三到四個組員,越好名次的組長就要帶成績越差的,以此類推.還要比每次考試的成績,哪一組平均成績好就有獎賞,不好的全組都要被打.我一直都在十幾名徘徊,於是我和每屆組長都要負責拉高分數的重任.

 每天都要寫連絡簿,少寫一項就打,當天考試分數沒填或成績不理想就打,回家沒家長簽名照打,反正她打人的棍子越換越粗,我們的皮卻越打越鬆.她對我們很嚴格,國一就有晚自習了,到了國三更可怕,晚自習就算了,禮拜六下午還要留下來讀書,我和我同學常常翹課,每次都謊稱因為要補習不能留下來看書,其實我們根本沒補習,我們是去百貨公司打電動,或是去紅茶店聊天.

 我們老師心機很重,很喜歡打電話到家裡和家長聊天.國二第二次月考前,我迷上日劇{一個屋簷下},我每天都和同學討論劇情和福山雅治,因為有同學寫連絡簿,打小報告,說我帶起看電視劇的風潮,所以老師特別盯我.有一次打電話到家裡,我阿姨接的,我之前有和阿姨串通好,只要老師打來就說我在看書,結果老師套了我阿姨的話,問她說:要告訴宏慾{一個屋簷下}播了喔,叫他要看...,我阿姨二話不說:有!他現在正在看啦...,天呀!當我聽到我阿姨說完,我就知道我死定了,沒錯!隔天小考就沒考好,老師替我訂下成績的標準,我記得那天被打的很慘,打到棍子都歪了...

 還有她喜歡中午約談她覺得有問題的學生,我常常睡到一半被她叫到外面,有時候是因為有同學寫連絡簿檢舉我上課講話,但很多時候都是老師指派我去參加學校辦的比賽,什麼朗讀.演講.和唱詩隊,還有參加童子軍,因為國小我就常參加這些比賽,所以駕輕就熟,也得了不錯的成績...

 有一次不知道她怎麼了,氣衝衝的進教室,對著我們說:聽其他老師說你們上課都在説話,現在採不計名,把你們覺得班上最吵的人寫下來,寫好傳到前面來.我當時九覺得我會高票當選,果真如此...班上47個人,寫我的就41個了,老師就叫我到講台前,又狠狠的打了我一頓,那幾天我就不想理老師,連絡簿亂寫,考試亂考,做我無聲的抗議...

 因為正值國三,老師替我們做性向測驗,每天都會留幾個人下來做訪談,她就和我說我並不適合念工科或商科,我的興趣也不在唸書,其實可以考慮念藝校,我在她的分析下,決定考藝校,那時候根本不懂藝校是幹麻的,就莫名其妙去考了,也開啟我走向戲劇的這條路.我長想如果我不念藝校,現在在幹什麼,可能高職畢業做些小生意吧...

 剛考上碩士沒多久,剛好國中同學打電話約我去找老師,因為她之後就嫁到桃園,加上很久沒看到老師了,所以我們就去找她.她看到我先問:你高中畢業後去當臨時演員囉...我就和她說我的求學過程,她一直對我感到驚奇,因為她總覺得我不是念書的料,能念到大學就不錯了,還可以再上一層樓...反正我很感謝她對我的啟發,我是她打最多次的學生,不是因為功課不好,只因為我話太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