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5 22:12:09荒野女巫

322都蘭玩皂

322一早投完票
帶著我的「木瓜酵素」
前往都蘭sufang的家
幾點鐘?地址?不曉得耶
問了阿妙還是找不到,先到阿妙家好了

「都蘭」這部落真是太神奇了
先是吸引一些藝術人文的人聚集
而後又有許多人陸續在這兒定居

耶~離題了
原因是參加的人都是進行島內移民而來
大家在問我「木瓜酵素」的作法

將有機青木瓜洗淨切塊
與冰糖以1:1的比例放入玻璃罐中封存二個月

sufang早將要用的「家私頭」擺放在桌上
先來計量油品吧,先倒入大豆油
將椰子油、棕櫚油隔水加熱溶解一下
將NaOH倒入冰水溶解,因為需要降溫,所以先將它放入冰箱備用
再來將溶解好的兩種油、橄欖油等倒入鍋內,再放入「白油」
因為白油是塊狀的,所以整鍋再加熱溶解,溫度45度熄火

sufang老師說:
「油要隔水加熱的原因不是白油....沒有白油一樣要加熱到45度....這是最好的油鹼混合溫度.....」

這中間將青木瓜撈起來切丁待用

離火起鍋加入NaOH水後,開始打皂
打成稠狀,大概需費時40~50分鐘
想要有香味就加入「香精油」
這次是加入「草莓味」的
最後才將「木瓜酵素液」倒進去
將稍早切好的青木瓜丁也倒進去

反應很快喔,溫度也上升
顏色變成澄色,又慢慢加深
趕快拿出膜具,將皂液倒入
sufang說最好是準備個箱子
將其保溫,好讓他再繼續化學反應作用

三天後脫膜,切塊狀(視各人喜好規格)
再靜置45~60天進行皂化後才能使用喔

以上如有誤,請告知。
sufang的小兒子看到罐裡的青木瓜
吵著要吃,第一次才放在嘴巴就說不要了
我拿來吃看看,恩~甜甜的有發酵的味道
還不錯吃,拿給其他學員吃看看
小兒子看到了,又來討,吃了一口之後再拿了一塊耶
哈~大概是聽到我說甜甜的吧

林大哥邀請大家到他家用餐
原本是豬圈,規劃民宿中
大伙先進入桑樹園採桑椹
邊採邊吃,很棒~不過小心毛毛蟲

「炒麵」「水餃」還有一鍋特別鮮甜的「甘仔蜜蛋花湯」
可是現採的野生小蕃茄加上鵝蛋煮出來的喔

然後到阿妙與wonder的新家
屋況蠻新的、環境也很好、租金不貴
還有房東種的有機蔬果可食用

阿妙告訴我旁邊有棵野生紅心芭樂
怎能錯過呢?找到一顆與sufang分享
真香甜~~懷念的味道

那些小小朋友可是玩瘋了

林大哥提議到海邊撿螺去,「好」我最大聲,哈~
一夥人坐在小貨車上,出發~~
但是到達時發現已漲潮了,天空也落下紛紛細雨
找到了幾粒而已;「走,到我家去,煮給你們吃」
說實在的,很好吃耶

林大哥又露一手
煮了一鍋加了山豬肉的「南瓜粥」
還有「鳳梨蝦球」
但是,林大哥~鳳梨呢?

太好吃了,忘了拍。


回到家,早已開完票了

很久沒到都蘭
因緣際會又讓我和都蘭連線……

上一篇:桃花源地

下一篇:延平的三月

言輕 2008-04-03 23:08:51

看起來,要弄那些東西似乎滿複雜的呢!
我好怕毛..毛毛蟲 > <&quot

版主回應
注意一下就好了
毛毛蟲又不會主動攻擊
而且也追不上你阿
不怕喔~
2008-04-04 21: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