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1 01:15:35Home仔

【Home山軍省思44】逃學逃家

從那次事件之後
我跟阿豪的互動就變的怪怪的
阿豪也感覺變的沉默許多



幾天後的下午
阿豪獨自躲在廁所去 將近一節課
他們班上同學覺得有些詭異
因此叫我過去看看



我先確認阿豪在廁所無誤
然後就站在外頭 叫他快點出來



他出來之後 我趕快進去廁所檢查
發現並沒有血跡(我怕他自殘)
我比較放心的走了出來


過了不久 來到放學的時候
六年級才發現阿豪又不見了



我們問了所有小朋友有沒有看到他
每個小朋友都搖頭像個波浪鼓
於是我們兵分多路
把廁所 溜滑梯 各個角落幾乎都要翻過來了
還是沒有看見蹤影


導師enjoy氣急敗壞的說:「我就知道他今天早就計畫好了!!」
「他今天書包都是零食 我就知道他早就計畫好了」
他像頭發狂卻無處發洩的獅子
一直不斷的在怒吼著



他跟我說了句「走 我們去外面找!!」
於是我坐上他那台破爛的喜美
以我生平少見的高速 直奔在彎曲的山路上



我忍不住扶了把手
雖然我知道這樣很不禮貌
但是我實在是快飛出去了
enjoy學長 這是山路 不是高速公路阿



果然 過了不久
就看到阿豪一個人走在山上的小路上
看來他也走了一段不算短的距離


enjoy把車停了下來
耐著性子問他「需要協助嗎?」
阿豪很真誠的說
「老師 因為我阿嬤生病了
我要去山上看他」
於是兩個人就開始爭執起來
enjoy覺得再怎麼樣也不能這樣不告而別
阿豪覺得他阿嬤跟他感情很深 他一定要去看他
於是我趕忙調停


「你先跟我們回去 我們會請養護中心帶你去找阿嬤 好嗎
你這樣一個人走路 要走多遠阿
更何況我們也不放心阿」
我的目的是希望他坐上車


阿豪點點頭 暫時結束了這段失蹤記


我跟enjoy都精疲力盡的回去休息了
我想這應該是我們學校成立這麼久以來
第一次有人逃學吧
我也開始在想 如果其他學生看到
會不會也開始有樣學樣


以往我對於那些不想讓養護中心小孩入學的家長感到反感
想說他們怎麼這麼自私自利
但是現在這一刻我終於能體會他們反彈的心情了



隔天又在門口站導謢
看見養護中心的車子載著他們來上學
就是沒有看到阿豪出現


本來以為阿豪生病而請假
沒想到養謢中心的替代役跟我說
阿豪又再度半夜翻牆逃走 !!
而且 阿豪的阿嬤早就過世
從頭到尾都是在騙我們的!!




阿豪你到底在幹什麼阿?
你到底是對整個制度或學校環境不滿什麼?
我們都是這麼盡心的在陪伴你
而你稍稍受到些挫折就不來上學
就告別這段關係?!
你知道你這樣一走會讓多少人感到嘆息嗎?
你知道你這樣一走又會惹出多大麻煩嗎?
看著阿豪送給我教師節卡片上的感謝字句
我突然覺得好諷刺阿



按照規定 超過三天無故沒來上學就要通報輟學
警方也將阿豪列入失蹤人口協尋



他失蹤後的不久
突然來了個颱風
我們山區下起了好幾天的大雨
望著沒有停歇的暴雨
我開始擔心起阿豪的安危





這一走 將近三季沒有他的消息
就當我們都快逐漸忘記這個人
就當我的退伍日期即將到來之時
我才從養護中心替代役那聽到的消息
他們已經找到阿豪了!!



阿豪跑到了桃園的一間工廠
跟他們謊報說他是十九歲的孩子
因為父母虐待才受不了而逃家
也因為一開始他的確耐操又好用

(還記得嗎
他剛來我們學校 也是如此的耐操又嘴甜的)

所以工廠也就收留了他
供他吃穿住
不過後來他還是犯了偷竊的毛病
偷走了工廠的一些金錢
才又鬧上警局



「或許在這樣的家庭成長背景下
養成了他很會看人臉色
知道講什麼能夠博取他人的憐憫
知道做什麼才能獲得更多的資源
小孩會變這樣 其實都是原生家庭的原罪阿」

校長如此分析著 我也深感贊同



如果說楊宗緯是一個愛讀大學的孩子
那阿豪則是個愛流浪的孩子
每每到了一個新地方
他則是能很快的用甜言蜜語融入陌生之地
卻又克制不了偷竊的慾望
因為把持不住而又壞了名聲
他只好整盤丟下 又流浪到一個新地方從新開始


最後來看看校長的辦學省思
----------------------------------------------------------------------
本來,我是希望這個大孩子找到後,仍然能夠回來就讀,
現在家長反彈,退而求其次起碼希望我能保住那三個小的。

再給他們機會,教育他們,能判斷事情對錯,
使不至於將來危害社會,進而對社會能有所貢獻。
我不知道我們能做多少,但總該盡力而為。
學校老師都具有愛心,都願意對孩子付出,但我們仍須家長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