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0 23:08:40Home仔

【Home山軍省思39】盛夏光年男孩

盛夏光年這是一部在同志圈很紅的電影


有一次的定期替代役聚會中
因為等開會太無聊
所以我的同梯就開始跟我旁邊的鄰兵搭起訕來
我的同梯跟我同個高中 但是我根本忘記這件事情
後來成功嶺時同梯時他就跑來跟我說 你是不是也是X中的
我有這麼好認嗎 喵的 以後不能做壞事了


他有個從大學開始就交往的女朋友 是個純粹的異男
因為我們在同個縣服役
加上他大學同學就是我服役學校室友「小白臉」
所以還蠻有話聊的



結果聊著聊著
居然發現那個鄰兵是個編劇家
基於我有朋友是此圈 我就繼續問說:「那你有編過哪些劇阿?」
他就突然說了句:「盛夏光年」



整個傻眼
傻眼的原因是
我該承認我知道這部片嗎?如果承認 是否間接跟同梯出櫃?
如果我同梯的不知道劇情 我又該怎麼跟他解釋呢?
等一下我還要坐我同梯的車回去山上耶
這樣車上會很尷尬耶



時間頓結了幾秒鐘
我同梯自己先接話了
「那個導演還蠻有名 之前來我們學校巡迴 我有去看喔」



當場我很想跌倒
哇靠 連異男都看過盛夏光年耶
我想我就不用解釋太多了
我只悠悠的插句話說「我印象中好像你跟導演鬧翻的樣子」



其實在此之前
盛夏光年編劇就跟我們倆要了MSN
說以後有舞台劇要找我們兩去湊人頭


所以在MSN上我就跟他出櫃了
(反正過不了多久就退伍了 就沒有交集了)
我還虧他說
我之所以放心跟你出櫃的原因是因為
能寫出盛夏光年這種同志片的編劇如果不能接受同志朋友
就好像摸遍男人的小S說他自己還是處女一樣無法讓人相信
哈哈
所以我會很放心的跟你出櫃  
哈哈

其實這篇文章不是要講這位大編劇
而只是先在開頭提一下他 因為很特別的經驗


一開始看盛夏光年時
覺得正行(張孝全)這個過動症角色有些太扯
在我的觀念中很難把過動跟同志聯想在一起
可是直到認識了阿其
我才發現真的有這個可能




阿其是國小三年級的孩童
卻因為常常嚴重干擾上課秩序而被帶去就診
果然鑑定出他有過動的傾向
只要一吃藥 他就會安定許多
否則他簡直一天到晚跟猴子沒什麼兩樣



其實阿其本性不壞
他只是坐不住 上課時會一直唱歌
逢人就唱「喔 喔 喔 喔 你是我的花朵」
然後跳起花朵舞


下課時會一直學乩童起乩
最喜歡爬到樹上抓獨角仙
也喜歡跟人鬥嘴



不按牌裡出牌讓他成為老師眼中的麻煩人物
有一天 阿其又惹他們老師生氣了
結果頂嘴的聲音太大聲
驚動了校長
校長則把阿其帶到校長室
只是經過了兩節課 來到了吃飯時間
只見校長有些無力的對我說
「home仔 你對阿其的認識是什麼」
然後開始述說著他對阿其的無力感


其實我對於他突然這樣問我
有點摸不著頭緒
下午才看到網站上貼出了這篇文章
我才逐漸搞懂原因

----------------------------------------------------------------------
*20071125
聽到樓上五甲教室傳來如雷的罵聲,欲過去看看,
沒想到三甲教室傳來一來一往的吵架聲,
仔細一聽,是學生與老師彼此誰也不讓誰的大聲對話著。
到辦公室請主任call過去教室問問老師,
需不需要過去先幫他把學生帶開?
老師說好,主任帶出來之後,我接手帶他到校長室。


看他還一臉憤怒,我先接納他的情緒,
問他:你現在很生氣?他點頭後,我沈默了一會兒,
讓他氣消些。之後,我才問他:什麼事讓你那麼生氣?
他說他要丟喝完的可樂杯,老師找他麻煩。
我問:是下課嗎?他沒馬上回答,只說杯子喝完,
如果沒丟,老師會罰寫課文,垃圾也會滿地都是。
我再問:是下課嗎?他說是上課,所以他才要跟老師說,
還沒說,老師就罵他了。
老師還說他作業沒寫,好!他沒寫!他沒寫!他沒寫!都給老師寫好了。
我再問:你作業都寫完了,
老師說你沒寫,所以你非常生氣?他點頭。
我告訴他:如果作業寫完,老師說我沒寫,我也會非常生氣。
如果他都寫完了,老師誤會他,我會請老師道歉。
確定都寫完了嗎?他答說有一本忘記了。
然後又開始說他丟垃圾的事,重複的一直在說這件事。
我跟他強調,上課不能隨意起來丟垃圾或出去洗手,
這是規定,垃圾可以等到下課再丟。
他說老師會罰寫,又說別人就可以。
我告訴他:我會請老師讓你等到下課再丟,
不要跟你罰寫。他說他下課都在補寫,
而且垃圾沒丟會用得滿地。


整整說了一節課,反正他就是認為他沒錯,
是別人在找他麻煩。說到最後還很委屈的落淚,
說老師只讓他下課一下下。
重點應是他不服氣老師剝奪他下課時間,
偏偏他又需要利用下課補寫或訂正。
這孩子用強硬的方式是行不通的,又常理由化他的行為。
如何讓他心服口服,需要花不少心思。
---------------------------------------------------------------------


在我的印象中 阿其雖然吵了點
但不失為一個純真的孩子
他很喜歡對比他年紀大的男職員撒嬌
像他每次看到我
都會抱著我的腳說「home葛格 我金愛你耶 你呼我抱一下好不好」



因為掃地時間必須監督他掃地
我都會藉機跟他聊野外動植物的事
聽起他跟著爸爸去抓鹿、抓青蛙甚至抓毒蛇的故事
就覺得他們家實在很寶


而且他也非常怕鬼神
只要跟他說不乖的話 有神明會來抓走他
他就會乖乖的做事了
其實他非常的單純跟好騙


我都會跟他說 阿其
你把這邊掃完 我就最愛你了
愛你的話就會把你抱起來轉一圈
然後阿其就會乖乖的做好份內的事
甚至還會幫忙其他事情


剛好跟我一起住的小白臉室友
對神明這方面的事情特別感興趣
所以往往放學之後
我們就在這群小鬼頭帶路之下
參訪這附近的寺廟
甚至去溪邊遊玩
伴隨著夕陽西照
現在回想起來 還真是美好悠閒的傍晚時光阿



所以對付阿其
其實也不需要講太多大道理
就是用很故事性的方式
跟他聊天
聊著聊著他就自然很聽你的話了



對於這個特別的孩子
我則是領悟到
有時候帶孩子
講求的是緣分
太多的技術或教育理論 其實不見得適用的

莫負好春光 2009-01-11 14:46:04

因為這篇小說
我還特別去買他那期的印刻文學說

我的疑問是
他也是嗎 八卦中

哈哈 我幫弟兄果然是才華洋溢

版主回應
他.....
你的MSN是暱稱"2009"那個嗎
我私下跟你聯絡好了 哈
2009-01-11 22:5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