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08 01:08:20沛緹

不丹是教室觀後感

今天翻了 My Video 片單
 
鬼片、動作片、愛情片、搞笑片一律跳過
 
我最需要的是發人深省可以拿來寫心得的電影
 
選了<不丹是教室 Lunana: A Yak(犛牛) in the Classroom>
   
Lunana 是不丹境內最北的鄉村
 
其實離西藏比較近
 
從不丹首都延布要先坐約 7~8 小時的車到加薩 Gasa
 
然後再走八天的山路到 Lunana
 
其中只有一天有簡陋房子可以住
 
七天都要睡帳篷
 
因為冬天大雪冰封
 
只有春夏有開課
 
開始下大雪就停課
 
如此艱困環境中沒有老師願意長期待在 Lunana
 
幾乎每年都在換老師
 
有時還找不到老師願意上山
 
學生的教育就會中斷
 
所以老師對 Lunana 而言就像神一樣重要
 
可以用外來的知識改善村民生活
 
下一代也不會成為文盲
 
本來對教育毫無興趣的烏金來到 Lunana 被村民感動
 
融入村民生活
 
改善孩子受教環境
 
自己也轉變成一位謙卑的人
 
最後他如願去澳洲打工當駐唱歌手
 
卻發現台下都把他當成 nobody
 
不禁開始懷疑自己的初衷 ....
 
沒完沒了的疫情
 
不斷延後的出國旅行
 
我也不曉得有生之年哪一天可以去 <不丹> 旅行
 
這個號稱全世界最幸福的國家
 
看電影神遊一下到是可以
 
到底不丹人民是不是因為生活方式簡單沒太多誘惑而感到幸福
 
我不得而知
 
但不丹比鄰近的西藏、印度、尼泊爾都要政治穩定一些
 
所謂幸福
 
物質條件並不是唯一指標
 
而是在不好的物質條件中找到和平相處方式
 
例如電影的女孩每天唱歌供養萬物大地
 
她就有幸福感
 
把我丟在 Lunana 可能三天我就覺得無聊想下山
 
但若是可以在 Lunana 創造些什麼讓大家可以過更好的生活
 
幸福感就會油然而生
 
電影的主題就是講這個
 
教育畢竟是百年樹人的工作
 
但這也會產生另外一個問題就是少年離鄉追求更好的生活
 
烏金身為不丹高知識分子想去澳洲打工
 
Lunana 的小孩得到教育想去首都延布工作
 
每個人得到教育後都想要離鄉背井
 
然後偏鄉因為缺少年輕人就更偏鄉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