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9 01:10:23沛緹

菜鳥陪審團觀後感

那個當初誇下海口
 
疫情其間一天看一部電影寫出心得的我
 
才發現事情沒那麼容易
 
有時候上了一整天班後心力交瘁
 
滑滑臉書就渡過了晚上寶貴時光
 
最近因為打官司就特別找了法庭電影
(沒錯我又收到傳票了,但疫情關係所有開庭全部往後延)
 
畢竟我不是唸法律系
 
很多法律人術語都要靠自己 Study 或揣摩
 
剛好台灣在 2023 年要實行國民法官制度
 
我在翻 My Video 片單時看到一部電影叫 <菜鳥陪審團>
 
才知道韓國早在 2008 年就進行陪審團制度
 
我是不知道台灣司法部怎麼想
 
電影拍出韓國司法部高層對於陪審團制度只是當作在辦家家酒
 
讓民眾有參與司法審判的感覺就好
 
最後決定有罪無罪、刑期多少的人仍在法官身上
 
此時
 
可以學學英文
 
美國電影失控的陪審團 The Runaway Jury
 
整個陪審團叫 Jury
 
單一個陪審員叫 Juror
 
進行遴選
 
選中的陪審員就會編號
 
電影 Juror 8 問女法官要怎麼判一個人有罪 ?
 
女法官說當她第一次執行判決時才發現
 
作出決定他人人生的事,絕對不是件容易的事
 
她把卷宗拿出來翻了又翻、想了又想才下了決定
 
而陪審團的制定就是希望以多方的角度去切入
 
審慎查看證據才做判決
 
在台灣常有恐龍法官判太輕之爭議
 
若日後有國民法官之設立有可能是越判越輕
 
以韓國陪審團制度實行 10 年
 
被告宣判無罪的機率是一般審判的 3 倍
 
總之
 
就是你到了那個位子
 
才會知道處在那個位子的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