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0 14:25:50沛緹

莒光樓 & 浯江書院 & 清金門鎮總兵署

點介紹

面臨金城美景,背擁豐蓮山脈,初訪金門,必定要登上莒光樓遠眺金門風光!莒光樓做為金門的精神象徵,以中國傳統建築的作法,將傳統城樓放在現代建築的基座之上,締造一項獨特建築美感〪

這座建築建於西元1952年,用以表彰在金門歷次戰役中英勇官兵之事蹟,樓高三層,每層皆有不同的展示主題,最著名莫過於胡璉將軍的青天白日勳章了。


自西元1959~64年間,莒光樓四度被中華民國郵政總局做為郵票的主題,郵件遍及海內外,與「毋忘在莒」勒石同樣成為戰地金門著名的地標性建築,也是當時金門的最佳代言人。

浯江書院

景點介紹

並列齊放的桌椅,面對著前方的朱熹像,學子們的朗朗書聲,彷彿在耳邊響起。在喧鬧的城區,浯江書院是一個安靜的角落,讓踏入參訪的旅人們深刻感受學子們在講堂中勉勵的模樣,這裡也是後浦小鎮免費導覽中會路經的景點之一。

歷史上的金門文風鼎盛,南宋時期,理學家朱熹曾在宋高宗紹興23年(西元1153年)擔任同安縣主簿,當時金門為同安轄地,相傳朱熹任內曾兩度蒞臨金門島,金門人受朱熹教化,讀書風氣更盛。

金門人為感念朱熹,所以於清乾隆45年(西元1780年)建浯江書院的同時,並在書院後方建朱子祠奉祀。浯江書院是金門古四大書院中現今僅存的一座,而後方的朱子祠則列為國定古蹟。

清金門鎮總兵署

景點介紹

清金門鎮總兵署所在地原為「叢青軒」,相傳是明萬曆辛丑年(西元1601)進士許獬讀書的地方,康熙年間,總兵陳龍考量舊金門城經歷明末多次兵禍,而后浦人丁興旺,於是將總兵署遷建於此,多次改建後成為現在規模,直到1915年金門設縣,總兵署仍為最高行政中心,歷經金門縣公署、金門縣政府、行政公署、金門防衛部…等等,現在則是金門經典的觀光景點,也是縣定古蹟之一〪

踏入這四進兩廊式的四合院建築,時間彷彿向過去流轉,清衙門完整地保留,衙門口、大堂、內署明間以臘像重現昔日意象,各間室都有詳盡的文字說明。
而後院那棵參天的木棉古樹是絕不能錯過的,樹齡已逾數百,每逢春末夏初花期開著滿樹鮮豔的木棉花,總吸引大批攝影好手前來,以鮮豔的橙花,替總兵署增添意境〪

上一篇:跳島建功嶼

下一篇:得月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