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22 22:49:38沛緹

很有意思的研究

身材越矮越有利的職業有哪些?

文章出處 : 日本作家青樹明子

2018/08/20

日經中文網特約撰稿人 青樹明子:新垣結衣是因主演日劇《逃避雖可恥但有用》而走紅的日本知名女演員。她的美貌自不必説,身材也很出挑,如今在人氣和實力兩方面都可以稱得上是日本的頂尖明星之一。

 

     不過,最近新垣結衣身上浮現出一個「疑團」。那就是「疑似虛報身高」。在正式公佈的個人簡歷中,她的身高為169㎝,但事實上或許超過170㎝。雖説是虛報,卻是在往少裏報。

 

新垣結衣

     之前,提到藝人的身高虛報,往往被認為是在實際身高上「增高」,但新垣卻恰恰相反,反而有可能比原來更矮了。這讓我感到吃驚。據説,新垣似乎一直為長得太高而感到自卑,並因此而困擾,所以總是略微貓著腰。

 

     從認為個子高是美女必備條件之一的中國人的角度來看,這或許是令人詫異的現象。但在日本,因個子高而帶來不利的情況很多。女演員這個職業更是如此。究其原因,據説在以傑尼斯(Johnnys)事務所為代表、擁有主演級演員的藝人經紀公司之中,有的禁止旗下演員和個子高的女演員一同出演。

 

     這恐怕確有其事。我在學生時代做兼職時,當過女演員的替身,但絕對沒機會出演歷史劇。當時,在日本歷史劇中擔任主演的知名演員整體上來説身材較矮,因此存在一起演出的女演員必須在160cm以下這個不成文的規矩。我的身高有167cm,還記得我多次被拒絕參加演出。要在日本當女演員,長得矮似乎更有利。

 

     不僅是當演員。身材矮小反而更為有利的職業還有很多。

 

      賽馬的騎手也是其中之一。考慮到馬的體力,騎手的體重越輕越有利。身高矮,體重自然更輕。

 

      體操運動員也一樣。據説,進行體操運動時,加速度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因此,身材越矮小、體重越輕被認為更有利。

 

      同樣,舞蹈演員似乎也是矮一些更好。雖然不知真假,但據説如果身高較高,手腳會更長,難以讓舞蹈看起來更緊湊。身材較矮的舞者似乎更容易令人感到動作張弛有致和充滿力度感。

 

      賽艇運動員也一樣。據説在進入培訓學校的時候,專門有體重限制。體重和身高一般具有一定關係。

 

      再看英國的情況,據説英國的情報機構「軍情五處」 (MI5)就設置了身高上限。據稱,男性最好不超過180cm,女性不應超過173cm。在展開諜報活動的時候,過於惹人注意並非好事。

 

     身材越矮越有利的職業還包括幼兒園老師(與孩子的視線更接近)、太空人(體重較輕和空氣消耗量也少)、潛水員(空氣消耗量少,能長時間潛水)等等,這樣的職業意外地很多。

 

      可見個子矮並非會100%帶來自卑感。

 

     不過,設置身高限制(必須在〇〇cm以上)的職業也大量存在,這也是事實。

 

     例如作為日本國技的相撲。在2012年3月以前,拜師的最低條件是身高173cm以上。現在略微放寬,變為身高167cm以上、體重67kg以上,但似乎是身高越高越好。

 

      提到SP  (Security Police,日本對政要警護官的稱呼,相當於中國政要身邊的保鏢),在日劇等之中也是受歡迎的職業。由於保衛重要人物這種工作的關係,自然是身材高大的人受到歡迎,男性被認為需要在173cm以上,女性要170cm以上。順便説一下,在日劇《SP 警視廳警備部警護課第四係》的主演演員之中,滿足這一標準的只有堤真一(179cm)和松尾諭(176.5cm)兩人。

 

      必須是高個子的代表性職業是時裝模特。

      尤其是男性。以男性為例,要活躍在海外的時裝秀上,身高被認為需要達到180cm以上,就算是在時裝雜誌模特,也最好達到175cm以上。

 

      即使是女性,如果是海外的時裝模特,仍然需要達到174cm以上。

 

     過去,提到需要高身高的女性職業,或許就會想到航空公司的客艙乘務員。雖然在正式的招聘簡章中,沒有關於身高的表述,但據傳需要達到160cm。

 

     身高和職業選擇或許相應地具有相關性,但個子高的人和個子矮的人都有各自適合的職業,這也是事實。

 

     不管怎樣,在日本女性之間,如今仍存在「高身高自卑感」著實讓我感到意外。

 

     各位個子高的日本女性,一定要到中國去。因為,長得高是美女的條件之一,所以走路時可以昂首挺胸。

 

沛緹 2018-08-26 15:36:56

因為航空公司之前設定身高條件被告就業歧視
所以改變做法

Lazybone 2018-08-23 09:29:10

航空公司招募空服員現在多半是手伸長
可以碰觸到置物櫃的220公分高為主
取代用身高來當條件
這樣劉備矮一點也有機會來參加考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