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1 15:17:46沛緹

新竹辛志平故居

文章出處 : 官網資訊

文化館介紹:

辛志平校長故居為歷任新竹中學校長宿舍,建築於日據大正時期(約1922年),目前已指定為新竹是市定古蹟,不但建物本身具有歷史價值,更兼具特殊人文意義。目前館舍規劃有:前棟古蹟校長故居、後棟藝文館與講堂、日式宿舍庭園等。除保留原始建物特色外,並結合地方藝文資源而成為新文化空間。在新竹市區密集豐富的文化資產建築群基礎上,將日式住宅及庭園經過適當的空間機能轉化,創造出新式空間美學。同時,故居位於新竹市中心,與國定古蹟新竹火車站、新竹州廳、迎曦東城門、市定古蹟新竹專賣局、新竹州立圖書館、新竹州立市役所(現為美術館)、國民戲院(現為影像博物館),形成一條脈絡清晰之竹塹文化資產帶。




歷史沿革:

 
辛志平校長故居建築於日據時期1920年代初期的校長故居,乃新竹中學長官配屬宿舍。辛志平自1945年自大陸奉派來台接掌新竹中學校長一職,即遷住於此直到1985年過世。辛校長以身作則,對師生尊重信任,手創校訓「誠、慧、健、毅」及三大鐵律「不打架、不偷竊、不作弊」,違反者一律退學,以嚴格的體能訓練和勞動服務,培養學生堅忍刻苦的精神;其教育理念為德、智、體、群並重,提倡通才、全人教育,反對以考試領導教學,塑造了新竹中學自由開放的校風。退休後,辛校長仍致力著述,在他逝世十週年之後,經天下雜誌讀者票選為百年來影響台灣最深之教育家。為紀念辛志平校長,在市民與新竹中學校友的支持下,新竹市政府於民國91年8月1日公告辛志平校長故居為市定古蹟。故居為曲尺形宿舍建築,入母屋式(似中國傳統歇山式)屋頂,外加附屬雨庇簷,屋架為日式小屋組,樑上架設短東以支撐屋頂。真壁(似編竹夾泥牆)外覆雨淋版,除玄關及廚房、浴室之一部分外,其他均將地板抬高,下為磚砌柱與基礎。建築本身保有許多日式木構造特色,但主體結構上又有部分閩南式,顯示格局及營造工法有文化混合參雜跡象,頗具建築流變研究價值。

這是側門
旁邊是停車場


開放時間
星期一休館


這是日式房舍的後院 & 後面













古早的玻璃





由內往外看






漂亮的花園







後面這間是餐廳



房舍內部

這裡是應接室

接待客人的地方
   

一些老照片





長廊









可以穿和服來拍照



一種拍寫真集的感覺
哈哈











古早縫紉機



桌子



這一區是日本屋舍最神聖的地方
在和室塌塌米
有一種想滾來滾去的衝動 XD








廚房









僕人睡的地方



廁所





飯廳






模型圖




每一間房間用途 & 名稱介紹





校長的書房





玄關
 





大門






介紹







沛緹 2018-09-19 00:52:11

這篇寫完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