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30 16:41:45沛緹

Turkey Day 7 - 聖索菲亞大教堂 & 香料市集

聖索菲亞大教堂是位於現今土耳其伊斯坦堡的宗教建築,有近一千五百年的漫長歷史,因其巨大的圓頂而聞名於世,是一幢「改變了建築史」的拜占庭式建築典範。

索菲亞在希臘語裡的意思是神聖智慧。



這本來是一個十字架
但回教人把它改成箭頭
還看得到拆掉的釘子



東羅馬正教圖騰



好美的穹頂





門這麼高的用意在
這是給坐在馬上的人通過的



密密麻麻看不懂的伊斯蘭書法
這教堂太古老了
內部一直修復





水晶燈





教堂裡的貓咪





鬥雞眼



神聖的祭壇

位處後殿的「米哈拉布」,祭壇面向聖城麥加





聖母 & 聖子像



中間硬要卡伊斯蘭文的圓牌



前方這個小樓好像是給祭司站的位子



登上二樓俯瞰
很壯觀









對稱的大理石
對切當壁畫
現在很難找到這種品質的大理石





科穆寧馬賽克


科穆寧馬賽克
科穆寧馬賽克與女皇佐伊馬賽克同樣位於南樓座東側牆壁,出自1122年。鑲嵌畫上的聖母瑪利亞如同其他拜占庭藝一樣身穿深藍色長袍,她把兒童時的耶穌抱在膝上,耶穌以右手祝頌的同時左手執卷軸。約翰二世站在聖母右側,身穿鑲有貴石的服裝,他呈上錢包,表示皇室對教堂的奉獻。女皇伊林娜站在聖母左側,她身穿禮服呈上卷宗。鄰近的一條壁柱描繪著他們的長子亞歷克修斯·科穆寧,他憂傷的臉容反映他在1122年死於結核[93]。從這幅鑲嵌畫可以看得到它與女皇佐伊馬賽克的分別。科穆寧馬賽克上的人物面容更為逼真,不再使用理想化表述。鑲嵌畫上的伊林娜女皇有著一頭編成辮子的金髮,顯示她的匈牙利血統,而約翰二世的面目威嚴。



佐伊馬賽克女皇

女皇佐伊馬賽克

在南樓座東側牆壁上的女皇佐伊馬賽克出自11世紀[90]。鑲嵌畫上的基督神像身穿深藍色長袍(拜占庭藝術的習慣),他坐在金色背景的中央位置,以右手祝頌的同時左手拿著聖經,在他頭項的兩側分別寫有「IC」及「XC」,意指「耶穌基督」(Iēsous Khristos)。身穿禮服的君士坦丁九世佐伊女皇分別在耶穌的左右側。君士坦丁九世呈上錢包,象徵著他在教堂的奉獻;佐伊女皇手持卷軸,象徵著她作出的奉獻。君士坦丁九世頭上的文字寫道:「君士坦丁,上帝基督虔誠的皇帝、羅馬帝王、蒙那馬裘斯」。佐伊女皇頭上的文字寫道:「佐伊,非常虔誠的奧斯古塔」[91]。他們原來的頭部已被刮去,現時那三個是後來替換上的。早期版本的鑲嵌畫可能顯示佐伊女皇的丈夫羅曼努斯三世(Romanus III)或她的養子米海爾四世(Michael IV)。另有一說法認為這幅鑲嵌畫原本是描繪著更早期的皇帝及女皇,後來被換上這個版本[92]



三聖像馬賽克
三聖像馬賽克
三聖像鑲嵌畫的細節

三聖像馬賽克可能出自1261年,它被用來表示結束了57年羅馬天主教的統治,回歸正教信仰[94]。這是第三幅位於上層帝王樓座的鑲嵌畫。三聖像馬賽克因人物面目柔和、神情和善及其格調而被廣認為聖索菲亞大教堂最精良的鑲嵌畫。該鑲嵌畫的風格與13世紀末至14世紀初的義大利畫家近似,如杜喬(Duccio)。鑲嵌畫上聖母瑪利亞聖若翰洗者的面部輪廓只露出四分之三,他們祈求基督神像能在最後的審判憐憫人類。鑲嵌畫下半部已嚴重敗壞,大概是因為鄰近窗戶,受到雨水沖刷。該鑲嵌畫被視為拜占庭圖畫藝術復興的起始




原本該長的樣子



圓頂的圖騰很美




下面的十字架又被拿掉了



教堂畫像



與貓貓合影





憂鬱的眼神





戴頭巾也要很時尚





剛好遇到遊行



接著來到香料市集



很多小茶杯







這是什麼呢? 我忘記了



上面那排是煮咖啡的器具





香料



有名的甜糕



香料市集旁的清真寺



賣炒栗子的小販



沛緹 2018-02-25 01:40:36

YA~~我這篇終於寫完了!!

Lazybone 2017-09-30 17:44:59

哇!! 這是我最想去的地方之一!!羨慕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