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07 13:34:07沛緹

我對林昶佐整天拿護照開刀感到相當厭煩

林立委你是吃飽太閒嗎? 

國防外交很多事

不是只有護照能不能貼貼紙這件事




為選民申冤與護照的毛毛蟲

2016-04-06 15:50 聯合晚報 記者洪哲政╱即時報導

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指出,有加拿大國民在護照上貼毛毛蟲把加拿大國名蓋掉,也有美國國民在美國護照上貼墨西哥國徽,但卻不會有所持護照沒有公信力的疑慮。 圖/林昶佐提供


立法院新會期伊始,朝野各黨團為了委員會席次,不斷放話,尤其事涉專業的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乏人問津,有「中籤者」還透過黨團放話,希望「喬」到刻板印象裡與民生相關的熱門委員會,認為此舉才能服務選民。但事實證明,只要懷抱專業,言之有物,在許多立委避之惟恐不及的「外、國委員會」中,照樣能以專業發光發熱,服務選民。區美珍命案宣布偵破,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

區美珍身殉異國,在新聞關注過後,獨留區家悲傷,外交系統面對邦交國警方對此案的怠惰與本位主義,在特殊國情拉鋸與制式官僚身段自我侷限下,外交系統起初只能作道德呼籲和文書關切,任憑案情膠著。

但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裡,只要是身負專業,擁有正確國際觀與對區域情勢的立委,就知道中南美洲邦交國與我國需索關係。官僚是僵化的,但專業的民代不但掌握預算,且有的是靈活與彈性,只要掐住預算,守住立場,就能影響局勢與政策,為國家扭轉不利,奠定勝基。這種問政,也許不會立即有收效,不見近利,但卻會在長遠後逐漸產生關鍵性的影響。

國民黨前立委林郁方就是作了這樣的示範。多明尼加對區美珍命案的輕忽,他當時主導提案凍結援加預算,提供外交與情治系統借力使力,向多明尼加施壓,掐住多國向來需財孔急的七寸,最終讓多國警方允諾將刑案現場跡證提送回台檢驗,並認同我方刑鑑結果引為事證,宣告破案。而區家正是林郁方選區的選民。

林郁方長年在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選擇以專業立委自許,他作的質詢,在多年後證實扭轉了劣勢,幫助平撫國人的冤屈,讓正義得以彰顯,真正在外交場域發揮了影響力。他作的事影響悠遠,卻因為沒有立竿見影,為人忽略,甚至落選。

 

而接替他進入立法院,甚至也進入同一委員會的時代力量林昶佐,他上午質詢關切的,是能不能在我國護照封面上貼貼紙,加拿大護照上也可以貼毛毛蟲等云云,致力刪除禁止護照貼貼紙條文。無視拒台灣國貼紙不只是混淆護照形式與國名,重要的是未獲其他國家關務機構認可。

立法院沒有缺乏表現空間或無法服務選民的委員會,只有偷懶不切實際的立委。要說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的場域太過「形而上」,無法貼近選民,不如說是立委不夠專業,不願在基礎上構工,儘揀出一張嘴就能嘩眾取寵,實際上卻無法在外交關係上著墨,甚至可能畫虎不成反類犬,構陷國人遭到外國遣返的輕鬆事幹。

國民黨前立委林郁方(左)與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右)。 翻攝林郁方與林昶佐臉書

 

上一篇:什麼叫做民粹?

下一篇:戰將雪神加油 !

Martin.H 2016-04-16 21:57:35

我一直不解,為何可以有南韓北韓,南越北越,南葉北葉,
就不能有 共產中國 和 民主中國?
這畢竟是歷史事實啊.
中國共產黨用武力意圖推翻
南京的中華民國, 而這政府退到了台灣.
中華民國畢竟沒有完全滅亡,所以還繼續叫ROC.

光是這現實情況,很明顯的互不隸屬.
中國,並不是個政治實體.
以前稱之為中國的土地江界也從未固定過,
各個朝代有大有小.
中國到底有多大? 到底涵蓋那些土地範圍?
這些都確實隨著朝代而變.

現在的PRC,可以比喻為北宋時期,
而現在的ROC,也可以比喻成南宋時期.
要叫ROC也好,叫台灣國也罷,
反正就是自己管自己.

想統也統不了,兩邊法律,政治,經濟,太多太多的不相容.
所以,還是日子過得太平比較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