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25 00:49:29沛緹

四大洲花式滑冰錦標賽觀後感 Day 2 & 3




看完第二天晚上女子長曲比賽後有很澎湃的想法與大家分享一下 :

1.滑冰是女性一較長短的天下,比起來男子滑冰水準就差女子太多了。礙於身體柔軟度的關係,很多姿勢男人都做不出來。除了男神 - 羽生結弦 (可惜沒出賽)

2.金銀銅牌都被日本人拿走了。銀牌是日裔美國人,但我覺得冠軍宮原知子 18 歲表現雖沉穩卻只有 147 cm 約略 38 公斤對其他女選手平均 165 cm 50 kg 是很不公平的。身高體重對轉圈等高難度動作有很大的影響。而 18 歲卻無法再發育了代價很大,畢竟人生很長。

3.有的選手一摔跤後信心喪失。荒腔走板潰不成軍甚至到最後謝幕也沒勁馬上擺臭臉,等分數時就哭起來。身為國家一級運動員壓力多大可想而知。這些滑冰選手賭的是童年與青春而溜冰場上是競爭激烈無法容許失誤的。一旦受傷無止盡的復健與心理創傷更是如影隨形。

4.這次滑冰強國俄羅斯不知是國家動盪不安或是搞神秘都不出賽。2018 年冬季奧運會是哪位滑冰皇后呢 ? 令人期待。不過日本韓國美國滑冰皇后若長的漂亮代言廣告收入好幾億可說是賺不完,上屆俄羅斯奧運冠軍整個消聲匿跡?! Where is the Queen?

以上。我雖溜的不好但因為學過後知道每一位滑冰選手的辛苦,為這些滑冰選手們致敬。


第三天是 Closing Gala 群星會

我也是第一次知道原來花式滑冰比賽後有邀請線上選手表演

表演的話就不用 follow 大會規定的花式動作

很明顯的選手也沒那麼緊張

氣氛很 Easy

我與友人討論的結果是這些選手出賽也有助於提升裁判心中的地位









花式滑冰跟舞蹈一樣,音樂 + Ending pose 很重要、身體要柔軟,手的姿勢要優美、腳要有力量而臉部表情則是決定這支舞有沒有靈魂最重要的關鍵。舞者要陶醉在音樂裡只是在冰上又要惦記著高難度旋轉技巧一失神就悲劇了,這也是冰上舞者不多的原因。

原來國際滑冰比賽最後一天有 "群星會" 其中有一對美國冰舞舞者表演了一首分手之舞,話說我人遠在三樓都可以感受到舞者傳達出濃濃傷悲與不捨。有找到不清晰錄影版,鏡頭一開始就 Take 女舞者表情 


 


雙人冰舞都是情侶檔居多 Maia Shibutani & Alex Shibutani 這對兄妹檔在滑冰界顯得很特別。

妹妹 4 歲哥哥 7 歲就開始學滑冰了一路從 Junior 比到 Senior,這幾年可說是雙人冰舞常勝軍為美國拿了很多金牌。兄妹溜濃情蜜意情曲怪怪的所以這首 Coldplay fix you (修補你的心) 相當適合他們。

冰舞不用比拋接等高難度動作但默契很重要可以把動作溜到一模一樣又融合芭蕾舞優雅看了真是賞心悅目。這根本超越比賽來到藝術殿堂了~~ 花式滑冰是追求美與心靈肢體自由最極致的運動。

 


首先群星會一開始會由小妹妹們揮舞各國國旗入場



一開始都是台灣選手表演

表演跟比賽氣氛差很多

沒那麼緊張反而表現好很多

摔跤情況也少








各國男選手表演前要先熱身一下



雙人舞 & 單人各自在場地表演



合影



得獎選手們玩自拍 & 合照

期待下一次台北舉辦四大洲滑冰賽




沛緹 2017-03-26 14:45:32

謝謝你的糾正
當時我剛進滑冰一年
知道俄羅斯不會來四大洲比賽只是好奇當時的奧運金牌怎會無消無息呢??

明年四大洲又要在台北了嗎
這是大好消息
我上官網看是尚未打出城市名 Pending
比了其他國家的場地
真心認為台北小巨蛋超優的!開心開心

Hotaru 2017-03-19 17:45:51

俄羅斯是比歐錦賽,不是比四大洲啦😂
2018四大洲也會辦在台北小巨蛋喔!

沛緹 2016-04-06 02:08:01

我加了群星會照片
這篇文章算是完整了

要上 ISU 臉書有更多選手照片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