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29 01:58:47沛緹

好文分享 - 侯文詠



侯文詠:與孩子相處的時光,可能比養一隻寵物還短…

                                                            
2015-04 BabyHome

走入婚姻,人生邁入另一階段,總難免有許多疑惑纏繞自己:有的人煩惱要不要生孩子?若要生,又該生幾個孩子?有的人則煩惱婚後許多自由時光被剝奪了,困擾 著失去「作自己」的權利;而婚姻生活經過幾年,難免又覺得婚姻關係平淡,不知該如何維繫?對於這些常見的婚後疑難雜症,就讓作家侯文詠來為大家解答。

侯文詠:與孩子相處的時光,可能比養一隻寵物還短…
圖片來源:侯文詠

Q:到底該要生一個孩子,還是兩個孩子呢?

A:生小孩除了要思考經濟上的負擔之外,也要考量「時間」以及「精神」方面的負擔,父母可以思考「是否能夠提供你認為好的成長環境給孩子?」,以此來衡量是否要生孩子,以及生幾個孩子。

然而,小孩其實是「生命的祝福」,剛開始養的時候覺得很辛苦,但過了一段時間回頭看你會發現,孩子能跟在我們身邊的日子,其實很短暫。「一個小孩跟自己密切在一起的時間僅僅十年左右,比起養一隻寵物時間還要短」,孩子在身邊的時候,總是覺得很辛苦,孩子長大了,只要是有花心血在小孩身上的,回想起來都會覺得有孩子是人生最美好的時光。

以我自己而言,在我寫書創作的過程中,我也覺得孩子是帶著我們在長大,如果沒有孩子問我各式各樣的問題,我會離小孩很遠。透過小孩問自己問題,你才會有新的看世界的眼光跟能力,很多時候「有孩子你就可以保有你的青春,還有你在成長的那個引擎」。

Q:當了爸媽後,總覺得為孩子犧牲很多,沒有權利做自己了,怎麼辦呢?

A:會有這樣的思緒,或許就是沒有把自己的定位想的很清楚,人生都有不同的階段,很多人在當了父母之後,心態沒有回來,覺得還在過自己的青春年代。

很多人在每一個階段都沒有好好的enjoy當下,反而想要逃離,永遠都在往前看,現在我會覺得,其實若懂得著眼於當下的這個moment,你就會覺得這個當下是你人生最美好的!

當了爸媽後,懂得珍惜孩子的每一次成長,第一次翻滾、第一次開口說話、第一次學走路,跟著孩子一起成長,這些都是很有趣的,當你懂得享受當下的時光,就會覺得格外珍貴。別等到孩子長大了,才又覺得「自己好孤單,孩子在的時候有多好!」很多時光「錯過了就沒有了」!

Q:要如何維繫長久的婚姻關係呢?

A:夫妻相處時要去看到對方的「優點」、感謝他的優點,夫妻關係就會越來越好。舉例來說,我和我太太相處,從不是看她付出的「結果」,而是會著眼於「她是怎麼動心起念的為我付出」,所以哪怕有時候作的很糟,我都還會很謝謝她花了這麼大的力氣來為我努力。習慣去看對方的優點,久而久之就對方也能感受的到,為你付出更多,彼此的爭執、吵架就會越少。

跳脫出婚姻關係,任何人與人之間的相處都一樣,越懂得欣賞對方,感謝對方的付出,付出的越多、關係就越牢靠,如果總是覺得「對方都沒有為自己著想、都付出的不夠多」那麼永遠就沒辦法獲得甜蜜的東西。

別老是斤斤計較付出的有沒有對等的回報,即使總是這樣付出、信任對方,後來被背叛了,也不會覺得很痛,那些小心眼一碼一碼算計的,人生怎麼會幸福呢?

此外,關係本身是要被經營的,包括你自己也要經營自己,學習新的事務、認識新的朋友,對社會有新的付出,這個過程中你會發現你活著。兩個人不是靠著回憶過往初戀時的甜蜜,而是精神上要因為自我的成長,一起學習,再碰撞出不同的火花。


Q:我遇到小三了,怎麼辦?

A:這個世界上,你所擔心的事情其實都沒有這麼的可怕,舉例來說,單 親必須獨立扶養小孩,也不比擁有一個暴力的老公或不愛的老公來的可怕。當你在做抉擇的時候,想想你是用什麼標準在看待你的婚姻?如果你的標準是你覺得在乎 人家怎麼看你,你要有完美的婚姻,那你就做這樣的選擇;或者你從另外一個角度去想,愛是什麼,愛是你佔有他嗎?還是希望他幸福?愛是否還存在?

如果你把這個過程想的很清楚,做決定所倚靠的價值是你堅信的,你就不會後悔了。不要妄下決定,要給自己作一個將來不會後悔的抉擇。不要急著解決,要想著現在的狀況是短期的,而你作的決定會影響整個人生,應該去想,你想要過怎麼樣的人生,回頭來做這樣的選擇。

【完整文章請見《BabyHome》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