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23 23:28:17沛緹

初二台南古蹟&美食巡禮

一年又過了

我與好友郭大哥依然單身

所以倆人又相揪初二對台南美食與古蹟好好再致敬一下

也紀念我倆 22 年的友誼

 

這次不約在他的母校南一中

我騎車到他安南區的家

多虧有 Google Map 的幫忙

還記得他老家的路

 

好的別墅 20 多年後依然維持良好

長的跟我高中時一模一樣

四樓雙車庫

門口有掛牌子賣屋

一問之下開價 880 萬

我把台北那只有五六坪的房子賣掉

可以買這一間別墅耶

因國華街上的小吃太多人了

過年很多都沒開

只好轉戰西門路上的度小月

本來這是度小月分店

現在轉成洪芋頭度小月

正港度小月依舊在中正路上

依然要排隊

很紅需要抽號碼牌的冰淇淋店

吃飽後兩人來到府前路上的愛國婦人館

這是重新裝潢的台南古蹟

民國 100 年才開放參觀

不用門票

模型屋

在門口拍照留戀一下

來二樓需要拖鞋

累了可以休息一下

這裡常會辦茶會或是學習會

隔壁的會議廳

郭大哥說這個樓梯是他最喜歡的地方

跟南一中的樓梯間很像

只是南一中樓梯是水泥砌的

婦人館是木頭搭建

只有老房子才特有的風情

 

側拍

 

正面拍

一樓兩側都是賣文創商品

克林奶粉是我小時候吃的奶粉

現在已經轉型賣包子了

走進孔廟對面小巷子

這是神榕樹

上面掛了好多牌子

有上電視的炒泡麵

難得回台南

寧可吃過也不要錯過

感想就是..............這一碗炒泡麵賣 50 元也太貴了

我自己在家也會炒

繼續在台南市中心散策

來到延平郡王祠

話說我是台南人但這一景點沒有去過呢

每次都是經過

還被郭大哥笑

妳到底是不是台南人啦 

 

 

鄭成功騎馬英姿

延平郡王祠是全國最早,也最著名的鄭成功祠。鄭成功從荷蘭人手裡收復台灣,並以台灣為反清復明的基地,建設台灣不遺餘力,深得民心,死後人民設廟奉祀,但為避免清廷找麻煩,故稱鄭成功為「開山王」。開山路之名,也是因此而來。

延平郡王祠分為照壁、供奉鄭成功的正殿、崇祀太妃與寧靖王的後殿,以及東西廡。厚重的琉璃綠瓦,襯著低矮的紅色牆身,配合祠外延平公園的池榭垂柳,令人發思古之幽情。

延平郡王祠建於清同治年間,俗稱鄭成功廟或開山聖王廟,位於台南市開山路,佔地9400餘坪,奉祀台灣開山始祖鄭成功及其部將,為台灣的重要古蹟。佔地廣闊,庭園修築極美,整體風格莊嚴典雅,是台灣唯一福州式廟宇建築。

 

 祠中收藏許多古文物,包括珍貴的沈葆禎手書。東西兩廡則陳列鄭氏部將牌位、儀仗等。後殿中央供奉鄭氏母親田川氏的牌位。庭中的兩棵古梅是鄭成功親手所植,已有300年歷史,每到寒冬吐露芬芳。祠堂右邊的台南民俗文物館,展示有民間的藝術品、古代生物標本及古代匾碑,館藏豐富。祠前右側並保留著兩座銅製古炮及七座鐵製古炮。

 

清同治13年,欽差大臣沈葆禎奉命來台辦理防務,深入民間才發現鄭成功對建設台灣的貢獻,上書皇帝強調鄭成功是明室遺臣,而非亂臣賊子,建議建祠紀念之。朝廷同意後撥款立祠,諡號忠烈,並在正門石匾提「明延平郡王祠」,這是清朝首度承認鄭成功的事蹟。

喔耶

我終於插旗延平郡王祠了

跟鄭成功說掰掰

從開山路的巷子一直走

可以來到台南女中的校門

這是我考高中聯考的考場

無緣唸的學校

台南女中大門旁邊是教職員宿舍

只有一間有住人

其他都處於廢棄狀態

 

小時候台南市很多這種平房宿舍

但都市更新關係

這些宿舍都改建成大樓了

 

假如大家想懷古

可以在台南女中旁走一走

回味一下

小學時辦國小運動會都會來台南體育場

每一所小學為了面子與幫選手加油

都會比賽排字卡玩海浪舞之類的

 

這運動場上擁有很多回憶

來體育場一定要吃杏仁豆腐冰

價錢沒有很貴

冬天不是冰店旺季

要是你夏天來要排很久

郭大哥眉頭一皺直覺這家體育路上的杏仁豆腐冰不是創始店

立馬憑記憶來到創始店

只是冬天沒開

夏天再來捧場嚕

 

台南做生意還真率性

說不開半年都不開

哈哈哈

 

以上就是 104 年初二小遊記

沛緹 2015-02-25 01:30:16

只可惜台南工作機會不多
薪水也很低
因外務不多
適婚男女很快就結婚了

不像台北好玩可以打發時間的地方太多
一蹉跎就發現時間過好快呀
都過適婚年齡了

哈哈

榮勻媽媽 2015-02-24 16:06:49

我老公這次去台南
沿路看透天的房子
很有興趣退休去住台南的樣子
臺南 天氣好 小吃多 蠻棒的!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5-02-24 14:56:18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