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16 02:26:59沛緹

祝福施老師一路好走

   

昨天下午趁工作空檔打開奇摩新聞看到一個心痛的新聞

作家施寄青死於心肌梗塞

享年 68 歲

去年 10 月才看她上節目談前世今生

怎知才三個多月她就走了

好意外

 

接觸施寄青作品是因為阿姨是晚晴協會的志工

阿姨在我大約小學五六級時離婚

爸爸媽媽的婚姻算過得去

頂多吵吵嘴 

阿姨婚姻則是驚淘駭浪 

天天鬧得雞犬不寧

 

小學三年級看到阿姨婚姻裡的言語與精神暴力

耳聞肢體暴力

內心是充滿恐懼

到今天都忘不了前姨丈開著車要帶我跟妹妹去死

前姨丈是位高階軍官

這也是我找對象從來不找軍體系

真的很恐怖

 

在民國 70 -80 年時

女性離婚是了不起的大事

離了婚的女人是被歧視的

 

阿姨暴力婚姻拖磨了那麼久

換成現代早就簽字

所以施寄青才會在當時領導婦運活動

改善女性社會地位

 

 

也因阿姨離婚  (當時離婚是有辱門風的)

爸爸從小就耳提面命一定要用功念書

不靠男人也可以養活自己

 

每次到台北看離婚後的阿姨就好生羨慕

有一個好工作買了房子

每天打扮時髦

假日投入晚晴協會當志工與演講

輔導失婚婦女

交新男朋友 

最後找到好歸宿 


當時阿姨書櫃裡有幾本施寄青作品就成了在台北過年打發時間課外讀物

如 : 走過婚姻 , 婚姻終結者....

 

以下這些書則是我的收藏

 

早期施寄青翻譯的書

電影刺激 1995 中文版就是她翻譯的 

相當有才華的女人


   

就算是中年之後施寄青改變了寫作方向

往神鬼與前世今生發展

依然很敬佩這位勇敢做自己的女性

 

 

很遺憾她離開了

再也看不到她上電視宣揚理念與新書發表

祝福

一路好走

上一篇:太好用拍照姿勢分享

下一篇:求婚

沛緹 2015-01-19 02:42:04

沒錯

住到苗栗南庄的施老師之後就不管晚晴協會的事

再說現在離婚率這麼高
社會風氣不如以前保守
資訊取得很多元
需要輔導案例也不多了

過去那一套放在現在已不適用

Martin.H 2015-01-18 11:04:52

沛緹,

真是想不到啊!又一位知道的人走了.
雖然我未曾拜讀過施老師的作品,
但在新聞挖挖哇裏看過她當來賓.

人生很長也該很多元,
愛情和婚姻只是其中的部份,
不是全部.

沛緹 2015-01-18 01:47:41

我把施老師的最後一次上電視訪問內容貼上來

以我對施老師的感想是這一生是來渡人的
自從婚姻觸礁後
對她的外貌與心性有了很大影響

她卻不因此而自暴自棄
把這份悲傷力量轉化為更積極作為
即使有些言論不為世人所見容
從婦女運動轉為神鬼學也頗令人感到意外

不過她的出發點都是善

晚年不再糾結情情愛愛裡
追尋生命意義

可說是台灣奇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