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13 01:53:58沛緹

忘東忘西怎麼辦 ?

 

第一眼看到現在住的小房子時

吸引我的是浴室有一個小浴缸

所以回到租屋處後

就開始幻想未來新生活

可以下班躺在浴缸裡泡熱水好好放鬆一下    



誰知因工作忙碌與部落格要顧

假日又東奔西跑

住了五年

躺在浴缸的日子屈指可數啊

 


最近在工作上又有失誤了

接了另外一個 Team 導致 email & 工作量大增

有一天在殺 email 時才知道原來樓下主管有要我安排一個外部會議

時間都過兩天了 (驚!!)

好險那個 Team 的組員已經自行安排好了



在診所約診時只把療程寫上去,病人姓名忘了寫

到底過程是怎麼發生的

是病人打電話來或是現場預約呢?

隔一天就忘的一乾二淨

被牙醫發現後

怎麼都回想不起來

為了此事還特地跑了行天宮祈求不要再出錯了    



更誇張的忘記就是當我心裡要查一個東西準備 Google Serach

轉個身或只是眼睛眨一下

就忘記要查的東西是什麼 !!!

可能要過一陣子才又想起來要查什麼或永遠就想不到了


我了解是因為忙碌的生活與行程導致健忘

年紀越大就越嚴重

前幾天我聽到一位失智老人的經歷

心底直發毛

想說若是我老了

什麼地方都可以退化

唯有眼睛與大腦麻煩退化的慢一點啊

 


在一陣恐慌中 (失智症真的很恐怖的!!)

看到這篇文章發覺自己應該不是失智症前兆啦!!

畢竟

複雜的舞步至少都記得起來

 

這也是為何假日晚上要待在家裡看看書,整理房間的原因

把家裡弄的乾乾淨淨

心情就不會煩躁

也可以靜心

沒有什麼東西需要記或是關係需要經營

也減少忘東忘西的機會囉 !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jsessionid=19BB780E4EF416BFAAAE17529E893E53.node102?id=5055181&page=1



你是否經常忘東忘西,甚至懷疑自己可能「失智」了?健忘其實不是病,在日常生活中,從三件事簡單下手,就可避免。


背了老半天的講稿,上台還是忘光;前一秒才想起的名字,卻怎樣也想不起;才過去的週末,今天就回憶不起做了什麼──許多年輕人,常有記憶力大減、未老先衰之嘆。

馬偕醫院神經內科資深主治醫師陳培豪指出,健忘(forgetfulness)其實不是一種病,而是一種症狀。

其實,健忘和記憶無關,不是真的完全忘記了,也不是失憶或失智,而是在記憶存取、檢索時出問題。「失憶,是存檔存不進去;健忘,是有檔案,但目錄、檢索內容出了問題,」陳培豪以電腦比喻。

台北榮總神經內科教授王培寧也指出,健忘最常見的症狀,就是被打斷後,就想不起來。

她分析,這是因為原來順暢的大腦思路被打斷後,一下子沒有辦法用很快的速度與效率,回到原來的路徑。

這種狀況可能會隨著年紀增大而惡化。年紀大了,雖然專心處理事情的能力不見得有差別,但腦子處理「多功」的能力會變差,如果被打斷,要連接回去的效率或速度,可能就不如以往。

和疾病「失智症」或失憶不同,醫師指出,健忘通常是「暫時」的,或在特定的狀況下,時好時壞地出現。

「健忘」不等於「失智」

許多健忘的人是自己有警覺,但許多失智症患者卻是身邊的人先注意到,自己不一定有感覺。

而且失智症不完全是記憶的疾病。除了記憶之外,失智症還可能出現如語言表達、生活失能的問題,如不會穿衣服、不會開門等。

雖然腦子的功能會因為年紀漸長而受影響,但專家們指出,年紀輕輕就健忘,最常見的原因之一,是壓力與緊張的生活。


陳培豪舉例,壓力或事件如果超過腦子所能承受,就像一家早餐店原本可以處理十個客人的點餐,但突然湧進二十個人,就可能會無法處理。

不規律的生活、飲食不均衡也會造成健忘。例如經常熬夜、睡眠不足、加班、精神不濟,或是長期抽菸、喝酒,也容易導致健忘。

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提醒,大量喝含糖飲料,短時間會精神亢奮,但容易在血糖突降時疲勞、沒有精神,昏沈、記東西緩慢。

王培寧也指出,身體不舒服,本來就會造成大腦運作緩慢、效率變差。如血糖控制不佳,過高或過低,或是甲狀腺功能過分亢進或低下;營養攝取不均,維他命電解質不均衡,或是極度節食,造成蛋白質不夠等,都可能造成健忘。

更嚴重的,是腦部病變如腫瘤、腦部感染等造成的健忘。王培寧提醒,如果是在很短的時間內,覺得記憶力、腦力衰退快速,就最好儘速到醫院檢查。

如何避免忘東忘西?


要避免年紀輕輕就忘東忘西、思路老是中斷不連接,專家建議,從生活中,有三件事可以簡單下手:


一、生活規律。


王培寧指出,年輕人因健忘來求助,最常見的就是因為生活作息、壓力。針對這類情形,絕大部份生活形態做調整,就會好轉。


二、營養均衡。


劉怡里建議,要預防健忘,首要任務就是營養均衡。

營養不均衡、體力下降,疲勞等的狀況,都會讓記憶力下降。

也要避免菸酒、少吃甜食。

此外,還要減少自由基對腦部的氧化傷害,少吃垃圾食物如洋芋片、餅乾等高油高糖的食物。劉怡里指出,這些食物容易產生自由基攻擊腦部,間接影響腦部發展。

這幾年許多人也建議吃「紫色食物」,包括如藍莓、茄子、紫葡萄、黑棗等,含有花青素的食物,幫助抗氧化。


此外,早上一定要吃碳水化合物,如地瓜、壽司飯,或全麥吐司等。因為碳水化合物分解成葡萄糖,是腦力最主要的能量來源。


三、動腦、動身體。

陳培豪說,要避免壓力型用腦,但閱讀、寫作,玩玩填字遊戲,或是吹奏樂器等,都對「活腦」幫助。

「學習性的活動比較好,」王培寧說。

動身體也有幫助。王培寧指出,要活動肢體,腦子一定會跟著動,因此也對腦的保養有幫助。

此外,活動中,腦部的帶氧量、血液循環也會增加。


    陳培豪鼓勵,可以多做有氧運動。

    「多動就是一個好方法,就算只是走路也好,」王培寧指出。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4-05-14 18:55:27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圖片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熱門圖片,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熱門圖片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圖片,加油!

    Martin.H 2014-05-13 18:40:27

    人過了40歲眼睛會開始老花!
    有近視眼的人會變成近的看不到,遠的還是看不到!
    Windows7有個sticky notes功能.
    可以在螢幕上留下黃色便利貼,
    很適合紀錄當日必做的事情.

    沛緹 2014-05-13 17:54:53

    現在好怕我在忙一件事
    忽然有人打斷

    我想預約病人忘記寫
    也許是一通電話打進來
    講完後就忘記了

    @_@

    要不就是一封 email 進來
    又有更重要的事一直來
    忙完就忘記了

    >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