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02 01:08:31沛緹

殭屍 - 人性貪嗔痴

     

大約 32 歲以後我就不看鬼片了

因為心臟經不起一再冒出來的鬼鬼怪怪驚嚇

一個片長兩小時電影

用手指頭遮眼睛一小時

那幹麻還花錢花時間看呢 ?

 

不過

經由簡子 & Judy 的推薦

今天選了香港藝人轉導演 麥浚龍  第一次執導的電影 - 殭屍

我很喜歡 Judy 的心得

 

禮拜六看完電影-殭屍,心情很沈重。許多人說電影總拍的很荒謬,原來人生,比電影荒謬得多。我們總懷抱著許多夢想,卻只能行屍走肉般的過日子,生命走到了盡頭才發現,人生有很多很多很多的無奈。一切都在於人性。殭屍只是人的投射,一齣戲一場夢一場空。QQ

 

而我的看後心得跟 Judy 卻有不同的感覺

(以下有雷也有血腥照片,沒心理準備的人不要看)

 

我認為造成整起悲劇的起緣是人性貪嗔痴

蠻喜歡這部鬼片

至少它有把鬼何以成為鬼的理由

交待清楚

而不是亂嚇一通

 

第一起悲劇發生在 2442 號房

警衛伯伯娓娓道出那房間出了什麼慘劇

本來一家三口和樂

老公看似老實卻心懷淫念

幫一對雙胞胎姐妹補習時

色慾薰心強暴了妹妹

還用刀戳進妹妹的手掌

姐姐生氣用剪刀把老師給刺死

沒想到剪刀卻也刺傷了自己

姐姐倒地不起

妹妹心靈受創就在案發地點上吊自殺

 

剛回家的鳳姐見到這幕嚇到精神異常

從此再也不敢回 2442 號房間

與兒子流浪在電機房

而這兩姐妹內心有很大的怨恨

死後化為厲鬼

 

 

第二起悲劇是梅姨的執著

 

梅姨在這棟陰森森的大廈裡免費幫鄰居縫補破掉的衣服

本來是好好阿姨一位

誰知老公去倒個垃圾失足跌死

無法面對失去老伴的悲傷

梅姨求助心懷不軌的道士

希望可以靠法術讓老公起死回生

怕東窗事發

殺了前來套口風的警衛

也為了能讓老公快速還魂

更殺了無辜小孩



 

那一幕會讓你很驚訝

人性的痴念怎會如此扭曲人性

 

我覺得整部戲演最好的人就是梅姨

 

第三起悲劇發生在壞心道士 - 九哥

 

原來梅姨老公的死是九哥加害的

本來有機會可以救活

卻因為肺癌末期扭曲人性

想要在死前證明自己是否仍然有可以把殭屍復活的能力

最後被自己創造的殭屍給戳死

 

正可謂

自作孽

不可活

 

電影最後做了一個反推

原來剛剛演的 102 分鐘都是錢小豪死前的幻象

 

但想想我們的社會與整個世界各個陰暗角落

強暴

殺人

為證明自己能力,明知不可為而為之

 

每天都在發生

 

正呼應了片頭一開始錢小豪遺言

 

許多人說電影總拍的很荒謬,原來人生,比電影荒謬得多。

 

 

以上是本人看後心得

跟其他網友可能不太一樣

雖然我小時候也很迷香港殭屍片

不過長大全都忘光光了

所以無法寫出跟以前香港殭屍片致敬的感言

 

沛緹 2013-12-29 00:57:12

應該說個性使然

絕境 & 不甘心也會激發人性做自私選擇

風兒 2013-12-28 16:24:14

對,其實人生在世,都因一念,而做就不同人生。

金牌殺手是個捲毛王子 2013-12-04 12:23:10

我也非常的想看這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