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8 02:01:08沛緹

跟大師學古典舞

幾經考量

我在開課前一天報名奧迪西古典舞課程

為此少上一堂印度舞課程

因為缺課太多了 (上週爬山 & 另報大師古典舞課)

今天上課跟不上

很懊惱

 

不過花這八百塊上一堂大師課我覺得很值得

因為大師就是大師

教學超嚴格的

老師不茍言笑

臉色很嚴肅

總之

跟我在會館輕鬆學真的差很多

 

其實都是教一些基本舞步

叫我獨舞時

腦筋還真的一片空白呢 

 

 

老師比我想像中年紀大了點

化了舞台妝跟卸妝當然不一樣

在古典舞中

把這身衣服穿上代表神性

 

 

總之

跟大師學舞的感想就是

 

學舞要認真

不要打混

基本功要紮實

 

謝謝老師

讓我學舞的境界又提升更高一個層次

 

 

 

附上林亞若在東印度學舞一篇文章

若想繼續深造

無論學什麼舞都是非常辛苦的過程

Are you ready ?

 

http://mag.udn.com/mag/reading/storypage.jsp?f_ART_ID=242980

 

【聯合報╱文/林亞若】

當你必須隨著老師極快的節奏不停的跳跳跳,天哪,我每次都會想:我到底做錯了什麼?不禁回想起自己國中時期在學校所遭受的那些無情體罰……

圖/余沛珈
彷彿回到古印度,我們意外闖入叢林裡高聳的濕婆神石廟,僧侶吟唱,西塔琴的琴聲撥弄著微風。

豔陽過於強烈,石柱上的雕像忽然向我眨眼睛,綴滿她黑髮上的潔白蓮花花瓣震了一下。她緩緩踏下石階,腳鈴噹噹噹響著,她虔敬的雙手合十,雙膝向外蹲下,以指尖輕觸地板,取得在神祇之地跳舞的應許。

古典舞訓練嚴苛
簡直是嚴酷體罰

燈光投射在奧迪西女舞者身上,她們優雅的彎曲著脖子、身軀、臀部,擺出奧迪西最經典的基本姿勢三道彎,而她們充滿靈性的眼神也不停的流動著。隨著腳鈴響著,舞者們輕巧的踏步移動,或左或右,但膝蓋卻自始至終保持著彎曲半蹲的姿勢,兩腿維持在一個完美的平面,輕鬆的擺出並非一般常人所能模擬的高難度姿勢。

她們定格在每個拍子裡的姿勢都極其穩定而美好,簡直像是一件靜止但又驚人的藝術品。看完表演坐嘟嘟車回去的路上,我吹著夜風,播放著剛才的錄影,不斷的回顧舞者令人驚嘆的表演。在狂鳴喇叭的德里街道上,我忽然有個瘋狂的想法:去學舞。

古典舞的訓練是嚴苛的。沒有冷氣、明亮的鏡子和木製地板,這裡是個只有風扇、水泥地的教室,我的課程常常就在攝氏三十五度高溫裡進行。在進行初級的踏步之前是基本的暖身,老師坐在塑膠椅子上手持兩根木棒打拍子數一二三四,速度由慢到快到極快,有時用英文有時用印度話。這對我而言,簡直就是嚴酷的體罰。由於我所學的古典印度舞奧迪西大部分的舞蹈動作都是處於半蹲的狀態,不時為了擺出三道彎的姿勢,要把所有身體的重量單放在某一隻半蹲的腳上,所以奧迪西大部分的暖身項目都是要訓練舞者的腿部肌肉。

在舞蹈學校第一夜
與蚊子兵團大作戰

「體罰」項目中,我最害怕的就是,以腳掌和腳趾撐起身體,兩腳跟併攏但懸空,兩邊膝蓋外開到極限,蹲在地上,保持上身挺直,然後,跳。跳一下還算是簡單,但當你必須隨著老師極快的節奏不停的跳跳跳,天哪,我每次都會想:我到底做錯了什麼?不禁回想起自己國中時期在學校所遭受的那些無情體罰。這個項目,我幾乎每一次都會做到整個人倒在地上喘氣,但我最後還是必須吃力的爬起來繼續下個體罰項目。

有人說印度是三、四十年前的台灣,我只有二十幾歲,並沒有真實體驗過那樣的台灣。但不可否認的是,衛生條件真的差很多。為了學到最原味的奧迪西舞,我到它的發源地——位於東印度的奧里沙省去學舞。

這裡的水溝沒有蓋子,裡面都是孑孓,加上紗窗又不普遍,所以這裡的蚊子是全印度出名的,而且牠們小,不容易被打死。最令人防不勝防的是,牠們吸血的口針可以穿透衣服叮咬人類,即使是衣物覆著的部位像是背,都會被叮。

我住在舞蹈學校的第一夜就被叮咬得輾轉難眠。還好第二天就買來蚊帳,至少睡覺的時候可以暫時休兵,不必和蚊子作戰。不過清醒的時候,我可就沒這麼好過,尤其是當身上沒有遮蔽物的時候。浴室裡總有將近十幾隻蚊子,我索性就洗戰鬥澡,五分鐘洗澡加洗頭,趕快洗完趕快出去,連上廁所也是。

吃著咖哩起司方塊
想念家鄉的臭豆腐

餵蚊子、被體罰甚至是洗冷水澡,這一切都是我的選擇。

離開到處都有冷氣的台灣,我選擇忘記那讓我魂牽夢縈的台灣食物。吃著白白的燒烤咖哩起司方塊,想念家鄉的香酥臭豆腐;在餐廳裡點了灑了超多胡椒粉的酸辣湯,卻想著泡菜火鍋;在印度男人群聚的路邊小茶攤,啜飲著香濃燙舌的印度奶茶,唉,但是大熱天裡我只想來杯500c.c.冰涼的珍奶,咀嚼珍珠粉圓的蜂蜜香。

眼看著原本白皙的皮膚愈來愈顯焦黑,我總是用印度圍巾包裹著自己的臉走在路上,也藉此躲避當地人對外國人的好奇目光,卻怎麼也擋不住印度陽光強吻似的熾熱!

那些擔任空姐飛行的日子,似乎漸漸離我遠去——早上四點多起來化濃妝、綁包頭、套上制服,拖著行李箱到機場報到,在飛機走道間穿梭的日子。

清晨醒來,我虔誠的雙手合十,雙膝向外開,蹲下,以雙手指尖輕觸地板,向大地女神薩拉斯瓦蒂致意,兩手掌繞過頭頂和脖子,接著雙手在胸前合十。抱歉,原諒我接下來踏步的所有驚擾,請允許我在祢的土地上跳舞。

澄黃色的金盞花瓣一片片的由我的指間滑落,像是石廟裡的雕刻,我微笑的擺起三道彎,任眼神流動,跳起奧迪西舞。

報給你知/奧迪西舞(Odissi)

據考證,奧迪西舞是最古老的印度古典舞,可追溯至西元前兩世紀的廟宇雕刻,奧迪西舞以三道彎S曲線著名,流暢的上胸動作配合著頭、眼、頸細微的變化,展現出印度古典舞中最富女性嫵媚柔美的優雅。(李育容,奧迪西舞老師)

【2010/04/08 聯合報】



全文網址: 旅遊心體驗/我在東印度學古典舞 - 旅行人生 - 生活隨筆 - udn閱讀藝文 http://mag.udn.com/mag/reading/storypage.jsp?f_ART_ID=242980#ixzz2kvWpIOGQ
Power By udn.com

 

超粉紅 2013-11-19 20:30:23

花八百跟大師近距離接近
還有親自教導

很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