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19 01:39:48沛緹

母愛

 

關於歌頌母愛的文章

我想大家在小學的時候就寫過了吧

今天下午在公司看到陳文茜寫她跟媽媽的恩怨情仇

一直寫到最後媽媽為了想讓女兒跟好不容易找的的醫師男友那段忍受過程

忍不住在電腦前面淚崩

 

我大概可以了解媽媽的心

因為陳文茜並沒有生小孩

媽媽也罹癌或年紀大了不久於人世

女兒若是可以找到一個好的歸宿

死了也心安

我是不清楚一位醫師為了什麼事

可以對長輩如此不禮貌

這不是一個心理正常的人會做的行為,尤其是對著女朋友的媽媽

 

不過

藉著這件事

母女兩人可以和解

也是好事一樁

母親知道女兒愛的永遠是自己而不是長久以來的誤解

女兒也知道母親對自己無私的愛

這真的是很難得的事情

很多人都做不到

包括我自己

 

在今年母親節發生了一件很悲哀的事

就是朱慧珍的女兒選擇在自己生日與母親節當天從十樓一躍而下

哪天不好選

偏偏選這天

看了真的很難過

我知道每個女兒個性都不相同

平平都是單親

失去父親的照顧

有的女兒個性很剛烈

跟母親處不好就往外發展自己的一片天

有的比較愛鑽牛角尖

一個念頭走不過就選擇輕生

 

所以我覺得當一個媽媽是很沉重的

不是因為小朋友長的很可愛,所以生好玩的

或符合社會期待生小孩

 

那是一輩子的牽引

孩子好或不好

都要承受的

 

而且小孩生出來會帶個性

好像天生就有的

不過環境與教養也是正相關

 

很感謝陳文茜寫出這麼感人的文章

我也去查了她媽媽跟她的資料

分了兩篇文章

就可以了解母女倆的互動

 

 

文茜語錄/當母愛沒有名字時

  • 陳文茜


我一直不明白,這樣的人為何闖入我的生命,帶給我如此巨大的痛苦;直至母親節。

 
今年母親節,我人生第一回含著淚,雙手緊抱年已八十的母親。也是人生第一回輕輕告訴她:「媽媽,謝謝妳,我好愛妳。」

一段遲來整整三十七年的話語!

我和母親一生緣分很淡;不過七個月,母親把我交給外婆;從此我一面是備受外婆溺愛的孩子,一面是內心孤獨沒有父親、也沒有母親的幼兒。

小學五年級,老師要學生們寫作文:題目〈我的爸爸與媽媽〉。父母在我人生一片空白,我既無法幽訴,也無能歌頌。於是寫下一篇奇特的文字:「我的爸爸是可口可樂,我的媽媽是巧克力。巧克力含進嘴裡,化在心裡;它是世界上最濃郁的母愛;溫暖每一個遊子的心。可樂當你頹喪時,給你無限的勇氣與助力,幫助人生堅強尋夢。」

「我的爸爸與媽媽,是世界上最了不起父母。差別是,別人的爸媽會給他們錢,而我的爸媽,花錢才能買到他們。」

是的,我的童年好似沒有匱乏,又好似始終缺陷;直至十七歲。

十七歲,我的外婆辭別了所有她愛的人,離開人世。那一年我回到媽媽的家,無論天空星輝斑斕或暴雨狂奔,夜裡總躲被窩裡大哭。當年電影主題曲〈Do You Know Where You Are Going To〉正上市,台北滿街放著這首樂曲,走在街上的我,總是一邊聽,一邊哭。

我的媽媽與外婆教養孩子方式完全不同,媽媽相信斯巴達管教。對我的我行我素,特別看不順眼。我十七歲時,母親已是一名成功職業婦女;但一位單親母親,不論外表多麼美麗,工作多麼有成就,壓力仍時時相伴。於是一個從小沒被挨罵過的孩子,天天挨罵;一個從小沒做過家事的小孩,天天被要求洗碗、曬衣服。我內心感受很簡單,我只是這個家庭2+1的小孩,一名闖入者。那一刻起,我的靈魂從幼稚快速蒼老,我開始理解世間情感不是天然俱生,它需要一點一滴的累積,一點一滴的回憶。

而我與美麗的母親之間,回憶是空白,情感是歉疚,付出是責任,一切都是不得已。

回家之後半年,我寫一封信給媽媽:「外婆已死,我沒有其他地方可去。媽媽,我能理解妳的心情,突然接受一名十七歲的孩子,的確是困難的事;何況妳只喜歡乖順的女兒。我可以理解妳的難處,但能不能容許我在妳家住到大學,再過兩年,我會悄悄離開,不再打擾貴府。」

媽媽看了我的信,哭著向我懺悔,直說對不起。她工作壓力大,弟弟妹妹功課不如我,因此才把許多壓力交給我。
母親與我的爭吵,並未因此結束;三十年來總是以不同方式登場,不同方式結束。我理性上感謝她收容我並對我負起養育責任;但心裡那個2+1從未於腦海中離去。

即使到了三十歲去美國讀書時放暑假回來,也是來匆匆,去匆匆。我從不打開行李,我判斷母親對我待家中容忍度不會超過三天,但我拿她的錢讀書,有義務挨她的管教責罵;於是有若數饅頭般,我總是算著日子,一天,兩天,三天;好了,她果如期然爆炸了,我即提起完好如初的行李,住進早就約好的朋友家。

母親在我心中,雖不夠愛我,卻是我的人生典範。打從三、四十年前,她已在台北金融圈赫赫有名。除了外表非常美麗之外,她的心也很美。金融圈中她幫助人,包括已往生的白文正、榮安邱都曾對我豎起大拇指,稱讚母親的品格與善心助人。在爾虞我詐的金融圈裡,母親的成就,不來自奸詐鑽營,相反地乃因誠實與不貪。台北幾名大戶包括吳火獅、邱永漢……,都放心把大筆資金交給母親保管,因為她從不對外宣告誰買進多少股,也不會把客戶買進後漲價的股票據為己有;雖然這在股市裡如此常見。由於誠實,也由於對金錢的品德,而非唯利是圖,使母親早在九十年代已成月薪百萬的成功女性。

我喜歡從遠處欣賞母親,欣賞她的嬌媚美豔,欣賞她的崇高人格,欣賞她的正氣廉潔,欣賞她的良善心軟;但做為一名與她緣分極淺,強勢性格的母親,我對她始終敬而遠之,也從未理解母親對我獨特的愛。

猶記十年前《聯合報》製作兩代相對論,訪問我和媽媽,她一如往昔做了美美的頭髮,端莊華麗走入我家;而我平時也沒那麼邋遢,當天刻意光腳、散髮,不著妝。她直言受不了我的奇裝異服,我譏笑她至今以為自己還在當小學班長;訪問的記者問:「妳們會想住在同一個屋簷下嗎?」媽媽正想開口說「想」,我沒給她機會,即說「不行,我們住在一起不是她上吊,就是我上吊;而且我判斷她上吊機會比較高;為了保護她的生命安全,我不能和她同住。」

旁人聽到的是我的慧黠調皮,我的母親心中則是掉著淚,而且是無言的淚。她始終保存著一塊對我童年的虧欠,我不是不明白;但為了抗拒一個強勢的母親,或者保護我曾深受傷害的青春歲月,我總是狀似刁鑽、狀似撒嬌、狀似任性。

直至母親節那一天,她看我外表灑脫,但其實被前朋友傷透了心。於是告訴我三年前往事;我的前朋友經常情緒失控,遇到不如意事,即口出惡言傷盡所有親近的人;這對我不是新聞,而是日常生活中的點滴。

過去我認為這是自己錯誤的選擇,本該承擔;我殘忍地對待自己。至今我沒有太大怨言,因為我相信這並非他的本意;他只是一個價值偏差且控制不了情緒的男人。

直至今年母親節。媽媽告訴我約莫三年前,他為自己家裡某件傷心事嚎啕大哭,母親正好在場。我的母親是一位驕傲且自尊心極強的女人,她的媳婦、女婿只有討好她的分,沒人敢頂撞她。那一天,她看我的前朋友如此傷心,雖然自己脊椎斷了剛剛復原不久,竟以伏地爬樓的方式,爬上二樓敲對方的房門,輕聲勸他別傷心。結果我的前朋友,第一回,開門辱罵她,關上門;媽媽仍不放棄,再規勸他,安慰他,他又開門吼叫一次,然後再摔門;媽媽當時脊椎已經非常痠痛,只好手抓著門把,半跪著門前仍繼續安慰他,最終他開了門,對我母親大喊:「滾蛋!」再關門那一次,他不知我母親已無力站著,摔坐地上。

母親回憶往事,不為怨恨;她只是想告訴我,我和任何人在一起,她都祝福,只要是可以照顧我的人。當天,她三度挨吼罵後,沒有忿怒,只流下了眼淚。因為她曾幻想親愛的女兒,小時沒有媽媽照顧;媽媽渴望老來有人照顧我。而那一段不斷關門吼叫的過程,讓她深悟體會,她的女兒不會有她妄想的依靠。如果對待長輩甚且如此,可以想像私下女兒的處境。

於是當我離開前朋友時,我母親只要我給對方祝福;然後平平安安地過日子。一句結語,「忘了他,離開他,妳會更幸福。」

五個月後,外界告知他已有了新女友,媽媽的反應正如我一生對她的尊敬:「這樣最好,我們家過去幫忙他,從此對他更是一無虧欠。」

我聽完媽媽的敘述,內心慚愧不已。我常常忘了真正深愛我的是我最親近的家人。他們在我的朋友需要幫忙時伸出援手,而我卻把一切當成理所當然;我顧及外人的自尊,卻把母親的尊嚴任由他人踐踏。

我問媽媽為何不早一點告訴我?母親說她仍有幻想,但也很矛盾。她承認,這若是她的媳婦或女婿,她可能從此不讓對方進家門。但這是我選擇的朋友,她所以特別疼愛他,不是別的原因;只因怕我老來孤單,沒人照顧。她想把從小虧欠的女兒,託付給一位可以照顧我的人,這樣她才能放心離開人間。

母親說了往事,我和她先對望,接著淚流滿面,內心既震驚,更愧疚。我那位看似驕傲、強勢、自我中心的母親,原來一直隱藏著對我這麼深的母愛;為了我,她忍下人生不可忍之辱;為了我,她把自己摔在角落,只為成全一段不需成全的情感。

於是今年母親節,我人生第一次丟掉「2+1」的心結,我慚愧也激動地擁抱媽媽。我親愛的媽媽年已八十,雖然外表不復當年之美;內心卻始終那麼美。說完故事,她叮嚀我:「不要怨他,一切已過去;以後我們母女扶持,媽媽雖然罹癌,但為了妳,我會好好活下去。」

看遍世態,嘗盡愛情,人生的旅途,我終於回到了原點;回到我生命最早出發的地方。

這才是所有故事的終點。

 

http://mag.chinatimes.com/mag-cnt.aspx?artid=14067&page=1

 

 

被「前朋友」傷透了 陳文茜母女大和解

陳文茜母女2004年接受聯合報相對論專題訪問,陳文茜說母親何欣欣(左)是她的「軍訓教官」,從小激發她的反對意識;何欣欣說,女兒別再染紅頭髮,她就很高興啦。
記者鄭超文/攝影

何欣欣抱著陳文茜,難得的親密時刻,後來文茜就成了外婆的孩子,十七歲才又回到母親身邊。自嘲是早年贆隔代教養貚典型。
照片/何欣欣提供
媒體人陳文茜言論向來犀利,平常不太談私人感情生活,幾次在螢光幕前談及母親,也只是淡淡的說從小被外婆帶大,跟母親相處有距離,直到今年的母親節,母女倆深談的一席話,讓陳文茜解開了心中的怨懟,發現母親深藏在中心對她的愛,兩人才淚眼深情和解。

陳文茜的父親是宜蘭羅東望族,母親是股市名人何欣欣,外公何集璧是中部仕紳,下面還有一個弟弟一個妹妹,幼年時父母倆就離異,陳文茜是被住在台中的外婆帶大,一直到17歲外婆過世。

陳文茜4年前曾在節目中談到自己生命中的兩個女人,談及外婆對她極為寵溺,不守校規、不寫功課也沒關係,外婆還會演戲,祖孫串通騙老師,而對媽媽的感情則是很淡,媽媽重男輕女,管教嚴格,倆人相處是有距離的。

陳文茜表示,外婆過世後搬到媽媽家,卻有寄人籬下的感覺,心靈上感覺自己是孤兒,直到40歲,媽媽才第一次擁抱她,讓她感覺極不自在。但隨著年紀的增長,慢慢學習與母親相處,靠幽默倆人互動會比較輕鬆。

不過,在今天出版的時報周刊中,陳文茜談到與母親關係的一篇文章,才知道一直到今年的母親節,她才真正放下心中怨懟。陳文茜直言雖然自己表現瀟灑,但母親看得出來她仍受情傷所苦,於是告訴她三年前的一段往事。

文章中寫著,三年前,自己的「前朋友」因為某件事情嚎啕大哭,媽媽正好在場,看他如此傷心,雖然自己脊椎斷了剛剛復原不久,平常驕傲自尊心強的她,竟然以伏地爬樓的方式,爬上兩樓,敲門輕聲安慰他,沒想到對方開門辱罵她,母親不放棄,再安慰他,對方竟然開門吼叫,對母親大喊「滾蛋」,母親脊椎痛到無力,只能摔坐在地上。

陳文茜問母親為什麼不早點告訴她,陳母坦言怕陳文茜老來孤單,沒人照顧,想把從小虧欠的女兒,託付給一個可以照顧的人,陳文茜聽到這段話,淚流滿面,才發現看似強勢、自我中心的母親,一直隱藏如此深的母愛,慚愧又激動的擁抱今年80歲的媽媽。

說完了這段故事,陳媽還不忘叮嚀陳文茜,「不要怨他,一切已經過去,以後我們母女扶持,媽媽雖然罹癌,但為了妳,我會好好活下去。」,走過50多個年頭,陳文茜終於解開心中芥蒂,這對驕傲的母女終於深情和解。



全文網址: 被「前朋友」傷透了 陳文茜母女大和解 | 綜合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7100915.shtml#ixzz1vFNS2BS2
Power By udn.com

 

辣媽什麼都管 文茜偏愛造反

記者梁玉芳、蔡惠萍/專訪】

當「小妹大」立委陳文茜頂著一頭女巫紅髮、或戴上毛茸茸帽子,在電視上向藍綠陣營叫陣,有人拍手叫好,也有人咬牙切齒;小妹大的媽媽──何欣欣盯著電視,卻只在意女兒那頭怪髮和妝扮,她揪著心肝怨嘆:「哎喲,妳那個紅頭髮!」

當政敵以不堪的言語攻擊陳文茜,哭的人是何欣欣。她說起林重謨,氣到想用水梨砸他,「但是,我不敢」。台中世家出身的何欣欣說,「那種事」,她做不來。

大家看到陳文茜的「反骨」,小妹大說,這全拜母親所賜,「她是我的軍訓教官,我的威權體制,我的國民黨,訓練出我的反對意識」。她眼中,母親是由日據時代、白色恐怖走來、最討厭外省人的「上一代台灣人」,如今卻因女兒出走綠營,被罵成「外省人」,時局真是荒謬。母女情結裡,有矛盾,有疼惜,還有女性的較勁與相互理解。

以下是何欣欣、陳文茜母女的「相對論」。

懷孕吃蟹黃 才知「很毒」 nono學英文 凡事說「No」

問:陳文茜小時候什麼樣子?

何欣欣(以下簡稱「母」):她從小很愛洗澡,每次打水「通!通!通!」所以我們就叫她「通通」,用日本話叫成「 ton-ko 」,漢字寫成「疼子」。我們也叫她 nono。

陳文茜(以下簡稱「茜」):因為我小時候第一句英文就是「 No!」凡事先拒絕再說,從小就反對別人,所以我是阿扁的祖師爺,先衝突再妥協。我媽是老哈日派,跟李登輝一樣,和我一邊一國。我外公(何集璧)當年是搞反對日本殖民運動,和楊逵等人創「台灣文藝」雜誌;沒想到,家裡女生全「哈日」。

母:她六、七個月大,我們就買童話書給她看,都是日本的書。她十個月就會講話,很聰明,聲音又很嗲,指著書喊「貓咪抱 ton-ko 」,好可愛,到現在我都還記得。現在人家知道我是她的媽媽,第一句問我:「妳懷孕時是呷啥?」也希望生一個文茜出來。

其實,我懷孕時喜歡吃蟹黃,後來才知道那「很毒」。nono生出來,頭上長東西,台語說是「生狗癖」,我每天給她頭上塗痱子粉,一層層蓋上去。有一天太癢,她哭到天亮;去給醫生看,醫生把她頭上那整個結痂掀下來,她就沒頭髮啦。

一頭紅髮 不休止的拉鋸戰 社會眼光 讓媽細胞死很多

問:文茜的穿著打扮一直很具話題性,像她前陣子染紅髮、戴帽子,媽媽覺得如何?

母:(摀著胸口)哎喲!害我到處跟人解釋,說她是染壞、褪色才變成這樣。

茜:亂講!我本來就要染紅髮,那時我嚮往神秘主義,想要有巫婆的紅髮,才不是褪色。(母:妳明明有講。)沒有!我媽就是很在乎社會的評價和眼光,紅頭髮讓她丟臉,她就要幫我找個理由。

我媽每天看我的節目,根本不管我說什麼,只管我的頭髮好看不好看、穿什麼衣服。我媽媽生我是人生一大報應,(何:我還是蠻光榮的。)她的人生管一切事情,把全家搞得雞犬不寧;結果,她卻生出完全不理她、為所欲為的女兒。

母:(伸手撥著陳文茜的頭髮)很多人都說,妳現在這樣最好看,最水。我實在害怕妳什麼時候又要變。

班長媽媽 擺鉛筆盒都要管 有正義感 兩人唯一相同點

茜:妳不要撥我頭髮,把我弄得跟妳一樣,就完了。我正常沒多久,就會開始搞怪。(媽媽:拜託拜託,紅頭髮那陣子,我不知道死了多少細胞!)我現在這樣,連戰上次居然認不出我來,還問:啊,妳怎麼清純起來了?

問:文茜說過媽媽是家裡的「軍訓教官」,又說她是「遙遠的母親」,她是怎樣的媽媽?

茜:我媽媽是我的國民黨,是我小時候一切壓迫的根源(笑)。她兼具國民黨的威權和阿扁的鴨霸,造就了我身上所有堅強對抗國民黨與阿扁的因子。她實施斯巴達教育,什麼都要管:管我們怎麼走路、怎麼坐、怎麼講話、怎麼寫字,連怎麼擺鉛筆盒都要管。就是我們家的軍訓教官,讓我有強烈的反抗意識。不過她有個好處,她最後一定妥協退讓,因此我面對強權絕不退縮,要衝衝衝到底。

母:東西當然要擺好,(隨手示範,整理起桌上的書),亂放也是放,這樣放也是放。我是提醒放的時候留意一下啊。

茜:她不是管我而已。她在她家排行老二,全家兄弟姐妹她都要管,東西沒照她的意思放,她就丟到街上。

母:我們家兄弟姐妹多,書包、文具、硯台會很亂,我訂規矩,要怎麼放;只要三次沒有照規矩,就丟出去。(茜:我阿嬤就罵,都是妳讓家裡不得安寧,全家感情壞了了。)我從小就是當班長,都第一名。

17歲以前 外婆教養的小孩 回娘身邊 變成啥米攏不驚

問:聽起來母女個性很不一樣,談一談妳們的相異與相似之處?

茜:我媽媽跟我完全不同,她很愛漂亮。我外婆就說,如果我媽只剩一塊錢,她也會拿去買衣服。(母:不是買,是做的。)我媽對小孩照顧很周到,但永遠都還在一邊照鏡子。她常說每個女兒都長得比她醜。

我愛玩,立志要住遍世界一百大旅館。我四十六歲了,就開始算:還有幾年可活,要花多少錢去住一百大。像紐約就有四家一百大,每家住兩晚,八天就要多少錢。我媽很會理財,但她覺得住一天旅館都嫌貴。她只喜歡好衣服,不想出去玩。

我們唯一的相同點是:都很有社會正義感。不過,她很單純很膽小,不像我很有勇氣。以前美麗島事件爆發時,施明德被通緝,報紙把他照片登在頭版,我媽就把報紙捲起來帶到菜市場,看有沒有人要跟她討論,還吹牛說:「施明德如果到我家,我一定讓他躲。」拜託,她那有這個膽量!

母:沒影沒影!我真的這樣想,他如果來找我,我一定讓他躲。

茜:我媽就是典型的台灣人,講話時很大聲,有事就躲起來,怕得要命。所以老美一翻臉,台灣防衛性公投就撤退,一有危險,溜得比誰都快。

問:很多人知道,陳文茜是是隔代教養的小孩,十七歲以前被外婆養,之後才回到媽媽身邊。談談這兩段親子歷程對你的影響。

茜:還好我是外婆養的,我給她養就完了。舅舅和阿姨都同意:被我媽養的孩子,都是聽話乖乖牌。

外婆對我是放任的,我們是最早的森林小學,是那種隨便妳怎樣都好,一切以我為中心,培養出很有自信的小孩,但是也很任性。十七歲時,外婆死了,我回到媽媽家,變成恐怖統治,她連吃飯的姿勢都要教。在媽媽家,讓我歷練出對抗她的個性,非在那個環境中求生存不可。

她很疼小孩,(母:對啊,我每天早餐都還弄雞精給孩子吃,送到電梯口。)她的高壓統治又不會讓人真的崩潰,還有空間去反抗。外婆把我歷練成為所欲為的小孩,媽媽把我變成「啥米攏不驚」,所以我具有高度自信心,又非常有意志力,永遠對抗到底。

母:nono 是第一個孩子,我不太會養。她發燒,才卅七度半,我就怕,就送醫院,一個月要去兩三次。她外婆就說,妳不會養,我帶回來養好了。我哭了好幾個月。

後來,我也一直想帶她回身邊,但她學校老師跟我說,每次開學,阿嬤都搶著去註冊,怕我把她帶走,她先造成既成事實。我不忍心跟她搶,就把她留在台中了。Nono 有時怪我:「如果愛我,為什麼不搶回來?」其實,三個孩子裡,我最疼她,她也最難教。如果可以重來,我一定要把她留在身邊,自己帶。

很乖的小孩 故意講自己很怪 遙遠的母親 現在是好玩的人

問:你們彼此怎麼看對方?

母:她故意把自己講得很怪,其實,她很幽默、很乖的小孩,很溫柔。三個孩子,我最疼她,因為她沒有自己的家庭啊。要她結婚?我不敢講,會被她罵。她都說:「我不要害人」。外面都說她跟施明德怎樣,亂講啦!她那時有一個男朋友,忙到約會都沒有時間。(茜:那個人不是我男朋友,是我媽的男朋友!)

茜:以前她是美麗而遙遠的母親;現在,她是好玩的人。我故意漏她氣,看她好面子地爭辯,在乎一些我不在乎的小事,很好玩。到我們的年紀,可以任性的空間已經很少了;但是跟我媽媽在一起,我就可以放肆。

問:如果還有下輩子,妳想當什麼?

茜:當我家的狗。我家的狗一天散步六次。李敖說的,五條狗活得像五個人,我一個人卻活得像一條狗,Working like a dog。

母:我下輩子還要再當「疼子」的媽媽。要把她的身體養好一點,不會再讓她離開我了。

【2004-01-13/聯合報】



全文網址: 辣媽什麼都管 文茜偏愛造反 - 陳文茜.何欣欣 - 名人對談 - udn台灣人物 http://mag.udn.com/mag/people/storypage.jsp?f_ART_ID=1283#ixzz1vFUoSla9
Power By udn.com

 

 

沛緹 2012-05-20 01:43:59

陳文茜真的好有才華
我很少看文章會看到哭的
只有看電影比較會哭

monet.chen 2012-05-19 18:27:20

真的很感人
忍不住留下淚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