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6 17:29:39沛緹

冤冤相報何時了?


在上一篇講電影廣告標語所謂"不可洩露結局"被吸引進去看的電影
就是這部入圍第83屆奧斯卡外語片的"烈火焚身"
英譯" Incendies " <-動詞是指"使激怒"的意思

這幾天國內外新聞的頭條應是:賓拉登被亂槍打死後被海葬
我對這則新聞的反應有

1.君子or小人(whatever)報仇,十年不晚
2.這幾年都不要去歐美國家旅遊或去之前卜個卦先
3.報仇要趁早,拖太久也失去痛快的意義了
4.萬萬不可公布賓拉登的死狀,以免激起中東激進份子的怒火

"烈火焚身"講得就是因宗教戰爭導致人倫大悲劇
剛看電影我還猜不出為何片商要賣關子
不准網友看完電影後到處爆結局的料

等差不多看了2/3
我就猜出來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前陣子我又看了另外一部電影叫"風暴佳人"英譯"Agora"



這部以真實人物\史實改編宗教戰爭電影
讓我對外國人對宗教的狂熱更是到了一個難以理解的地步

電影一開始沒多久
信仰希臘神祇(如宙斯,雅典娜等)神學院的學生就跟基督教教徒互看不爽
有一天希臘教跑去挑釁基督教
殺了幾位基督教徒後被圍堵在神學院裡

撐了幾天被攻破,死了許多信仰希臘教的人維持短暫和平後
沒多久基督教徒又跟猶太教徒打起來

招術有

引騙到一個地方用石頭砸死對方
或直接在大街上殺來殺去的

以上因宗教而殺來砍去我已沒啥感覺了
有點難過的是電影最後基督徒準備把美麗的女主角打死那段

電影把女主角海芭夏(Hypatia)的死法拍的很人道
先編了一個暗戀她的僕人在身邊守護著
即使因信仰不同,僕人跑掉了但心仍懸念著海芭夏(Hypatia)

僕人知海芭夏死劫難逃後先把她燜死
等一干激進派基督教徒拿了一堆石頭準備砸死她時
她就沒有痛的感覺
甚至是將她的屍體用馬車拖著逛大街也感受不到肉身的痛苦(電影沒演但有敘述)

待我實際去察維基百科時
發現她最後那一段路走的非常悲慘
她沒有做錯什麼
只是被某一教的人看不爽就用很可惡的方式剝奪生命權

http://episte.math.ntu.edu.tw/articles/mm/mm_16_4_13/


我有幸生在一個無戰爭的年代
卻發現很多事沒法兒說的準

高科技武器,核子戰爭一旦引爆
影響的不是只有兩個國家人民或兩個宗教的信徒
而是全世界的生命.........

威爾剛 2019-12-26 09:58:24

感謝分享!

http://www.yyj.tw/

沛緹 2011-05-10 11:48:51

亞洲人的宗教比較平和
關於外國人宗教戰爭跟宗教迫害的電影
我已經看了不計其數啦

印象深刻的就這部"風暴佳人"
算是一部"反基督教"的電影

Lazybone 2011-05-10 01:09:27

宗教真的應該更有包容力 不要暴力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