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03 17:07:44沛緹

~再見列寧~預祝母親節快樂

 
知道這部電影的時候是
美術館先生在bbs上推薦的
這是一部很溫馨的電影
應該是我看過在親情上表達極為成功的電影

可惜的是我看電影時非常不專心
一來是男主角長的跟小霖霖非常相似
就是看起來憨憨的,做什麼事情只往前衝的傻勁
害我整場電影思緒亂亂飛
好像看到認識的人在我面前演電影

二來電影中去小木屋的路上
使用了我很熟悉的鋼琴曲,我一聽到就像觸電一樣
一直很努力的想在腦中搜尋
等我發現它是出自【艾蜜莉的異想世界】中
鋼琴獨奏的曲子(一個夏天的午后)
電影已經快要演完了,出了大廳才發現海報上寫
配樂果然是【艾蜜莉的異想世界】原班人馬

不專心的結果就是連父親為何拋棄他們去西德
都不知道沒印象,幸好我今天有做功課
把1989年東西德合併的歷史背景搞清楚一點

大家若是沒看過這部電影的話
可以看看我簡言意賅的介紹

《再見列寧》描述一個對共產主義有著堅定信仰的單親母親
在東西德合併前夕因看到兒子遊行被打心臟病發而陷入昏迷
八個月後醒來,卻對黨國的劇變渾然不知
奇蹟般甦醒的母親身體依然微弱,心臟病隨時有復發的可能
為了避免母親受到刺激
兒子決定在母親周圍重建已然遠去的「天堂」

一齣狂想曲於焉開始
資本主義無孔不入,如何在母親起居的臥室內
維持一方共產主義天地,成了兒子的煩惱

謊言一但開始,便再也無法回頭
一個謊言掩蓋另一個謊言,直線加速
該是要將社會主義進行到底!還是跟媽媽表明呢?
她一貫的信念其實早已瓦解,變成明日黃花

這部片最大的感動就是那份兒子保護母親的心意
害怕媽媽受刺激所做出來的好笑的事情

例如 :
把所有新的罐頭內的東西挖出來放在舊罐頭裡
所有進出母親臥房的人全部穿合併前的舊衣服
花40馬克請小朋友在媽媽的生日時唱愛國歌曲
自導自演所有的新聞並用錄影機播給媽媽看
為了保存媽媽的房間去垃圾堆將舊傢俱搬回來...

最後媽媽離開人世前最後一次看
Alex自編自導的新聞時,心理早已有譜卻不拆穿
這一手由兒子所編造的謊言世界

上述架構,無疑是個討喜的喜劇題材,也同時是個絕好的政治題材
這種以尋常百姓生活,反襯動盪時代背景的喜劇電影並不難見
以香港的《金雞》便是一例

該類電影往往為了發揮喜劇的效果,犧牲了沉重的政治
用一般市井小民的眼光來詮釋政治上的不安所造成的辛酸

每個時代有每個時代的歷史與悲情
開創新世代就要犧牲過去無論好的壞的

蠻值得用心一看的好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