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12 01:37:01 Travis

一流的劇組演員‧三流的座位安排‧五流的觀眾素質,「暗戀桃花源」讓我哭笑不得......



等待多年、期盼已久,

自己總算有機會與時間前往觀賞「暗戀桃花源」,

而且還是頗具紀念性的「台北小巨蛋」第一次 &「暗戀桃花源」第100場的演出,

但這場期待已久的舞台劇給予我的,

是些許的不解、許多的氣憤、還有滿心的鬱悶!

 

演員、道具、服裝、背景、整個劇組(應該說兩個劇團--表坊與明華園)前前後後,

都是不可多得一流與經典之選,

加上有許多我相當崇拜、欣賞的演員、導演(湘琪老師、賴聲川教授、尹昭德學長......),

尤其能看到湘琪老師現場飆戲,

真的感到超級幸運與感動,

這也更加深我對她的欽佩與喜愛!( 暑假過後,開學至今都沒再看到她......真想她....)

至於劇情方面,

那是賴聲川教授國際有名的經典代表作,

能有幸觀賞,

是種莫大的福氣!

尤其劇情中笑鬧中,

卻有一些很深沉、耐人尋味與深思的所在,

莫怪這麼多年來讓不少看過的觀眾都津津樂道。

 

既然一切都這麼好、優質,

場地又是在設備優良的小巨蛋,

那我究竟在抱怨、生悶氣什麼?

首先就是場地。

一進場看到我花1600購買的特3區位置,

心就涼了一半!

我承認小巨蛋是個很優良的表演場地,

但特區1、2、3的位置擺設,

真的讓人很哭笑不得,

沒有依照位置前後安排高低起伏就算了,

座位竟然是用塑膠椅子排排坐的方式,

那樣看演出的感受真的很差,

特區的位置居然不如二樓以上位置來得大且舒適,

反而讓人坐得擁擠難受,

真不曉得票價高低的取決是如何排定?

 

第二點讓我覺得很灰心與氣憤的地方是─

觀眾。

平常參加宴會、吃辦桌習慣遲到就算了,

觀賞藝文演出該有的最基本素養:守時,

竟然都做不到,

因為到開演時間7:30仍有三分之ㄧ的觀眾未準時到場,

使得演出遲了30分鐘左右才正式開演,

遲到觀眾可能會把責任推給小巨蛋門口的安檢措施,

但明明開演前40分鐘左右就開放入場了,

那時候根本就還沒多少人到場呀!

為何明明知道要看演出、知道小巨蛋演出可能觀眾超多,

還不願意提早些入場?

一定非要等到時間快到了,

才像趕集一般集體大量湧入?

難道不知道那對於演出者、其他觀眾是種很不禮貌與尊重的事情?

觀眾沒看藝文表演的素養,

加上主辦單位不敢採取遲到觀眾中場休息才能入場的措施,

大大讓一場原本可以很完美演出的舞台劇(當然,座位佈置就已經讓演出不完美了),

打了折扣!

真的,

很遺憾.......還有一種讓人哭笑不得、直搖頭的難過!

 

一流的劇組演員、三流的座位安排、五流的觀眾素質,

小巨蛋看「暗戀桃花源」,

台上演得悲喜交雜,

台下坐得哭笑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