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28 18:00:00鳳梨

為什麼我要讀書

 

很多人告訴我要讀書,他們說:

媽媽告訴我:上學會讓我變成有用的人!!!

爸爸告訴我:上學可以不用跟我一樣當工人~~!可以當老闆賺大錢~!!

幼稚園的老師告訴我:上學可以達成我的夢想~!

國小的老師告訴我:讀書可以當一個有用的人!

國中的老師告訴我:我不讀書,就只能當流氓!

高職的老師告訴我:我學的未來一定會學以致用!!一定會找到好工作!!!

大學的老師告訴我:現在所學的,畢業之後一定會用的到,所以老師與我們分享書中,如何當一位老師的理論。

 

現在我畢業了!!!

我不知道我要找什麼工作?????

因為我發現我甚麼都不會,

我到公司上班,老闆問我:這是現在最新的理論,難道你們老師沒有教。

我到公司上班,老闆問我:怎麼會不了解現在社會的趨勢。

我到公司上班,同事看似關心我:事實上是在利用我,因為我的同事每個都在社會上有十幾年的歷練,但他們沒有學歷。他們怕我的學歷超越了他們,所以奪走我上台表現的機會。

我到公司上班,好不容易有上台表現的機會:因為每個老師都跟我說,我所學一定可以學以致用,所以我覺得我有超能力(有許多武器),甚麼事都可以解決。但是我表現過頭,同事眼紅,老闆覺得我自己為是。

 

最後我跌得全身是傷的,從零開始。

我才發現,

原來,讀書累積起來的知識,他並不是武器。

讀書,是要和我的生活經驗做結合。

社會課→是要我學會觀察人,社會有不同的人,人有不同的情緒

自然課→是要我學會觀察這個世界的變化,其實世界上的動植物的成長過程,都和人類有類似的地方,也有相似點。

自然課→要我們養蠶寶寶、甲蟲是要我們觀察生命,了解生命的短暫,要我們珍惜生命。

數學課→只是要我們精打細算,貨比三家不吃虧,如何算出一家公司的營收。

國語課→讓我的說話讓他人聽起來,舒服更想繼續與我對話,如何說的幽默,說的有內涵。沒背成語不知道三國演義,不了解唐詩…..的人們對話永遠只有,今天那裡有打折,最近新出了甚麼電玩

音樂課→讓我懂得欣賞,懂得利用音樂讓我子我放鬆。

專業知識→是要我能與時事做結合,去解決現在社會發生的事。

 

但是專業與社會現今的現象,如何結合的過程,老師並不會教,因為老師有教學上的進度壓力。

老師只教我們要如何當一位好的員工,

    卻沒有老師教我們如何當一位好的老闆,所以大老闆大多都是社會歷練超過十年以上,並非像爸爸說的。

媽媽都教我們要聽話,所以我也聽壞人說的話,

    因為壞人說:我不乖乖聽話他要告訴我媽媽,因為媽媽會修理我!!

媽媽修理我真的會讓我聽話嗎?? 很多孩子會說:大姐姐我很厲害吧,因為我偷偷的做我媽媽都沒有發現。

    這真是媽媽們想要的結果嗎???

 

為什麼,我要寫功課? 我想看電視,因為同學有看,我不看明天我教不到朋友,所以我每天早上四點起床寫作業。

為什麼,我不可以去同學家玩? 所以我翹家

為什麼,我交男友媽媽會哭??? 所以我不敢讓媽媽知道我交過10個以上的男朋友。

為什麼,我沒有人愛,而同學是班對??? 所以我上網交往友,證明我也可以交到男朋友。

 

其實,我有很多的為什麼,是在我一再一再的跌倒,後才發現,

大人,只是不想讓我受到傷害,所以要我不要這樣不要那樣,一定要這樣一定要聽話。

難道,就不能早點跟我說,不是因為我不聽,是你的口氣太差。就不能用我聽得懂的語言,告訴我、教我如何保護自己、告訴我要怎麼預防嗎???

所以現在的我,了解他們希望的,我也不希望我的孩子也跟我一樣犯錯,所以我正在學習,用他們聽得懂的語言,說給他們聽,但是我發現….

我的速度,跟不上孩子的成長,

好險~!

現在有很多的輔助工具,幫助我快速的成長,學習~~~~

例如:

電視台:于美人的非關命運~~ 兩代電力公司

 

70年代前的家長,現在也有很多70年代的家長,他們真的懂自己的孩子的想法嗎? 可能連自己的婚姻幸福都搞不定,更不用說要教孩子,很多專家說:媽媽是孩子的第一個老師。但是有學校是教未來的媽媽如何當一個稱職的媽媽,有學校教媽媽如何教孩子品德教育嗎???

所以有人說:【借力使力不費力】這句話說白了,就是他人分享他所失敗再爬起來的經驗,這兩檔電視節目:正是教導:在想爬起來卻不知道如何做得的人,助他們一臂之力。我們也可以,先了解他人跌倒的經驗,預防自己跌倒,讓自己快速的前進。

 

日劇:太陽與海的教室

在戰場上,保護一群小孩,因為他覺得他需要保護戰場上的小孩,但因為一次的戰亂,一位孩子在垂死邊緣老師抱著孩子的畫面。被一位路過的日本高中男學生用手機拍下,還發出嘲笑聲。

此刻,主角這位男老師,頓時領悟到,其實最可憐的其實是自己國家的孩子…。

在每天面對,考試壓力的高中生,連自己的夢想都不知道,應該是說被考試給壓抑了!!

就算,我們很有教學上的想法,但是我們不是老闆,所以每天要背負著孩子升學的壓力。

可笑的是在教育線上所謂的老闆,大數是想要孩子增加升學力,增加競爭力,並不是真的的用心在教育上。

但真正用心在教育上的老師,總會抗議到自己無力,只好默默的做,甚至被業績的壓力,搞到無心思考。

看這部片子,看這位老師,如何在學校與學生間找到平衡點。

看這部片子,才了解原來,是老師要找出有問題的學生,而不是讓有問題的學生,主動去找老師。

因為有問題的學生,才不會覺得老師會幫他們解決問題。

其實,看這部片讓我反省到,我要關心我的孩子學生,不是嘴巴說說,但是關心孩子要關心到哪,要如何在我自己的家庭,學校的制度,學生的想法中,找出一個平衡點,這也是我正面對的課題。

 

 

電影:閃電狗~~

我的感想:閃電狗就像還未正式走出職場的孩子,那些導演就像老師和父母,再賦與閃電狗超能力。所以當閃電狗因為自己『想要某一樣東西』就會逃離劇場。逃離後,使用自己的超能力,發現不管用,還以為是壞人設下的陷阱,利用泡棉球,銷回我的能力。後來遇到想利用閃電狗的到食物的貓咪,就像想賺大錢的老闆,不斷的利用,也是因為黑貓的利用,閃電狗學會了她童年失去和遺忘的東西。但是也因為閃電狗的堅持,他沒有因為黑貓對它的情感動搖,堅持他的目標,繼續的向前走。到這,如果是你,會選擇留下來?因為留下不用再吃苦、流浪,有安定的生活。如果你不想留下,你有甚麼目標你有甚麼動力,可以驅使你想朝目標前進嗎?有目標,必須就要有夢想,還記得小時候那小小的夢想嗎?有為你的夢想定過目標嗎?

有想過,其實教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