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1-22 01:50:18wen

萬緣皆放下。

雖然如此,要想找到明確答案,
似乎遙不可及。
你是應該關心別人,
還是關心自己「心裡那個小孩」?


ζ《 咖啡館物語 》之《 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 / Mitch Albom 》





《 萬緣皆放下。 》

遲至今日方才回信給你,只是想給你幾天沉澱的時間,我想現在的你,也許慌亂的心情已經沉靜下來了。
 
發生了什麼事,工作出了什麼狀況,抑或生活中有了什麼樣的盲點與難題,信中曾有的心情,每個人或多或少皆曾親嚐過,就連我亦未得豁免,唯一不同的是,我想該是每個人成長過程中,所經歷的程度差異罷了。
 
關於人類來龍去脈的發展史,及人類未來的何去何從,已是多年前的質疑與不解,並非早已了悟這因果,而是這些年來,這種種伴隨成長的惶惑與不安,總不斷周旋在理想與實際之中,遊走在夢想與現實之間,這兩者之間,總是有那麼大的一道鴻溝,我想,我必須學著放下這難題,轉個方向,重新面對體悟。
 
你說得很好,既然已經來到又該用怎樣的態度去面對?我想該是現在的我們,所應深思的難關。人與人之間,在真誠付出之後,倘若回饋不比付出來得多時,我想不論是對人事物,相對的必然要求多了些,而且所受的傷害與失落,遠甚於我們所能負荷,因為我們真真實實付出過,也因為我們終是凡人,仍舊需要外在的一些善意的回饋,來證明一些真實存在的東西,這是可以想見的。
 
這也許也是現代人最感不安的一點,因為看不見對方的互動,而是一種可能失衡的天平,也許正因如此,人們在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矛盾心結下,總難全然放心的去愛人與被愛,我想這是現代人最深沉的悲哀。
 
然這都市叢林中,自身以外的眾生萬物,皆是無法掌握的因子,隨著時光流轉,便愈益驚覺這人情的冷暖,與 世俗人間的諸多無奈,許多時候,隨緣順性,是必要的。即便如此,卻也絲毫無傷於感情的執著與堅持,及對未來希望的期待與盼望。



摘自個人散文集《 我在等候一個朋友的到來 / 卷肆、人間素描 》


上一篇:許願。

下一篇:沉澱。